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感病情是否异常?疫苗供应有无短缺?卫健委这样回应

2019年01月28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还记得2018年年初,一篇名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长文刷屏朋友圈,作者记录了岳父从小小的感冒,到感染未知流感病毒,最后发展到肺炎,最终阴阳两隔的过程。这让我们在不胜感慨的同时,也对流感病毒的严重性有了新的认识。

  近一段时间,各大医院发热门诊再现门庭若市的景况,不少人担心今年的流感是不是比往年更加严重?网络上出现了部分不实传言,引发一些民众的过度恐慌。在这样的背景下,1月25日,卫健委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在会上表示,总的来看,目前我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

  今年的流感病毒主要是哪类?危险性比去年如何?今年的防治有什么新措施?疫苗上有没有新举措?卫健委相关人士针对上述热点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今年流感未现显著增加和异常

  “卫生局发出的通知: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疾控中心提醒:近期流感特点……”诸如此类的文章,近日不断刷屏朋友圈,其中不乏一些极具迷惑性的谣言,很容易让人信以为真。

  作为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李中杰提到,流感病毒类型有甲乙丙丁4种类型,在人群里能持续传播并引起季节性流感的主要是甲型、乙型两种。“从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对冬春季流感病毒监测结果来看,目前主要流行的是甲型H1N1,甲型占了绝大多数,占90%以上,B型非常低。”

  “我国流感流行特点上南北方有差异,在北方往往冬春季是季节性流感高发的时候;在南方省份,除了冬春季以外,有时候在夏季也会出现流感的高发。”李中杰说,目前从流感样病例以及流感病毒阳性率两项监测来看,南方和北方整体差异不大,目前都处于一个正常季节性流感的流行水平。不仅如此,今年对住院监测包括对重症的监测并没有提示有显著增加和异常的情况。

  季节性流感在人群中是常见病,是人群里普遍易感的疾病,需要提请关注的是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2岁以下儿童,65岁以上老人以及有慢性呼吸系统、慢性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系统等慢性病患者,这些人群出现并发症的风险比较高,要特别注意预防流行性感冒。“中国疾控中心在2018年的流行季来临之前印发了流感疫苗的接种指南,里面重点对这几类人群要加强防护提了一些相关建议。”李中杰说。

  对于不少人关心的禽流感问题,李中杰表示,禽流感可能大家比较关注的是H7N9,2013年在华东地区发现了H7N9病例,2017年以来,国内的H7N9病例持续减少,以往一般也是在冬春季的时候,以人感染H7N9为代表的禽流感是一个高发的阶段,不过2018到2019年目前为止,还没有病例报告。这应该和近两年国内采取了强有力的活禽市场规范管理、对禽的规范养殖等等一系列综合措施密切相关,表明上述措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当前流感疫苗供需平衡

  记者注意到,在流行季来临之前,中国疾控中心于2018年9月发布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提到,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死亡。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最有效手段。

  目前,我国国内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除个别地区外,流感疫苗在我国大多数地区属于第二类疫苗,实行自愿、自费接种。

  李中杰表示:“今年流行的病原与我们推荐接种的流感疫苗株的匹配性还是非常好的。我们对流感病毒的抗原性进行监测,也没有发现影响今年流感流行的抗原性等变化,所以疫苗对今年流感的保护效果还是不错的。”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流感疫苗供应紧张问题,雷正龙回应称,由于疫苗生产企业由世界卫生组织获取流感疫苗毒株和购买标准试剂较往年推迟了两个月,所以有关工作相应推迟,从而出现在往年开始接种流感疫苗的时间,存在接种点还没开始打苗的情况,但随着疫苗陆续到位,目前供应已基本平衡。“根据我们对流感疫苗使用情况的统计,目前已采购到位的疫苗1426万,实际接种疫苗1097万,也就是说还有一部分疫苗在今年还没打,所以现在总体上供需基本平衡。”

  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表示,卫健部门对疫苗的供应是随时进行调剂调配的,不存在个别地方长期持续紧张的情况。而且接种疫苗是可以预约的,通过预约更精准地了解需求,可以把疫苗及时调配到位,来更好地保证群众用得上疫苗。

  谈及流感预防,李中杰提到,类似写字间等相对封闭的场所是呼吸道疾病传播的高发场所,尤其是在冬春季,室外比较冷、密闭性比较高,更容易传播病原。对于流感,在密闭空间一些非药物干预手段非常重要。

  抓紧前48小时早诊早治

  流感的高发也“带火了”一些抗流感药物,奥司他韦(达菲)便是最火的一种。

  去年《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一文当中,也曾描述过奥司他韦供不应求的情况,随着今年流感疫情的抬头,该药品再度走俏,甚至有些地方一盒难求。也正因为如此,有人戏称它为“神药”。

  对于这款药在抗流感方面的作用,宋树立表示,不同意“神药”这一概念,任何一个药都要有针对性和适应症,也都有局限性。

  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表示,对于流感一定要早诊早治。早诊早治可以更早地减少重症和并发症。奥司他韦对于流感在48小时之内使用能够发挥很好的作用。“所以我们诊疗方案中特别提倡在早期,48小时以内及早地进行相应的抗病毒治疗。”

  当然抗病毒治疗药物很多,包括奥司他韦,还有其他药物,它们有不同的适应症。“我们诊疗中特别提倡要系统规范用药,按照相应的适应症、相应剂量和时间用药。同时加强对病人和家属的用药指导,既要防范用药不足,更要防范药物滥用。”郭燕红说。

  记者注意到,原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剂师、问药师网创始人冀连梅近日也表示,奥司他韦可以预防流感,但不适合所有人,有很多限制条件:仅用于发生流感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如孕妇、儿童、老年人以及哮喘等慢病患者),且这些人正在密切接触传染期(即症状出现的前1天至退烧后的24小时内)的流感病人,密切接触的时间还在48小时内。

  儿童医疗保障能力大大强化

  儿童的健康问题牵动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也关系着家庭的幸福和谐。那么,在流感季节如何保证儿童的医疗救治问题?

  对此郭燕红表示,近年来国家对儿科医疗服务能力的加强、体系的完善、队伍的建设进行了一系列的政策安排和制度安排。2016年,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这几年来卫健委也会同相关部门在相应的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郭燕红表示,在儿童医疗服务体系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国的儿童专科医院达到228所,比2016年末增加了19所,300万人口以上的地级市中有50%的地级市都有了儿童专科医院,还有20所儿童专科医院在建。同时综合医院的儿科建设、儿科能力也在加强。“北京近期专门在流感高峰期公开了北京地区儿童专科医院和有儿科的综合医院的就诊地图,来有序引导公众看病就医。类似北京的做法在很多省份都存在。”

  在儿童医师队伍建设上,根据2015年卫生年鉴,当时有12万儿科医生,每千人口的儿科医生不到0.5名。而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儿科医生达到了15.4万名,比此前的12万名增长了28.3%,每千人口的儿科医生数量达到了0.63名。郭燕红表示,《健康中国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2020年每千人口的儿科医生要达到0.69名,按照现在的增长速度,相信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此外,儿科的服务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度加强。近年来,中央财政对儿科的重点专科加大投入建设,在儿童外科、儿童重症方面加强专科能力建设,地方政府在县级医院儿科建设当中也给予了投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