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银保监局:防范P2P不法分子 骗取保单贷款资金

2019年01月23日 07:0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据上海银保监局官方信息,近期,该局在保险消费投诉处理中发现,个别P2P不法分子利用非法获取的保险公司客户信息,在电话中冒充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将一些年长客户骗至其营业场所,随后利用年长客户防范意识弱、手机操作不熟悉的特点,获取年长客户的信任后将其手机骗至手中进行操作,通过保险公司的官方微信等申请保单质押贷款,诱骗年长客户与其签订理财协议后将保单贷款资金转走。

  为此,上海银保监局提示消费者注意四方面问题。

  一是警惕陌生来电邀约。保险公司官方致电客户通常使用统一客服热线号码,如遇陌生来电自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邀请前往某地址参加活动,可通过各保险公司官方网站、客服电话等正式渠道核对来电内容真假。

  二是切勿轻易将手机交与他人。上海银保监局表示,目前智能手机普及度高,保险公司在手机端向客户提供各类便捷服务,客户通过手机即可完成操作。

  三是谨慎选择申请保单贷款。保单贷款是指投保人将所持有的保单抵押给保险公司,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资金的一种借贷方式,用于解决投保人的短期资金周转需要。投保人在办理保单贷款前应清楚所办理业务内容,是否存在借贷需要,若申请保单贷款用于购买P2P等理财产品,一旦理财产品发生违约,投保人将面临双重资金损失。

  四是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消费者一旦发现被不法分子骗取资金的情况,应收集好相关证据材料,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如存在涉及保单的情形,应及时通知相关保险公司。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