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还在翻账单?快看理财大数据:90后成理财最活跃群体

2019年01月11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这两日,支付宝和微信的年度账单和微信使用大数据刷屏,用户们遭遇“账单式小康”的同时,不禁感慨:这个世界上最了解自己的居然是手机。

  不久前,腾讯发布《腾讯理财通五周年大数据》,天弘基金发布《天弘指数基金大数据报告》显示:90成理财最活跃群体,天蝎座、天秤座成为理财通铁粉,首批00后已经开始还房贷、车贷,甚至准备养老了。

  80后、90后是投资指数基金的主体,占比83.4%,其中,90后的占比最大,在天弘指数基金的保有用户人数中占比45.5%。

  虽然90 后在人数上占比最高,但是如果从投资金额来看,90后仅持有24.5%的资金量,远不及60、70后的保有金额多。看来钱都还在长辈手里。

  从性别看,男性占比64.5%,女性占比35.5%。

  投资超5000元成“土豪”

  值得注意的是,天弘指数基金保有金额在5000元以上的用户占比11.6%,但贡献了九成的保有金额。也就是说,投资超5000元,已经跑赢近90%的人,以天弘指数近800万的投资者计算,意味着超过近720万的投资者。

  较低的投资金额或许印证了当下较低的投资情绪。要知道在2015年牛市高点前夕,人均持仓高达5790元。

  从目前的盈亏看,钱确实也不好挣。48%的用户盈利,52%的用户亏损,盈利超过5%的用户占比23%。

  不过,中证君要提醒的是:定投指数基金,应该是低点播种,坚持定投;牛市到来后收获,在达到止盈点及时卖出离场。

  当然,最有钱的还是机构客户!天弘指数基金的投资者中,个人用户占比99.9%,保有金额占比93%,而机构用户数占比0.1%,保有占比7%。

  看完天弘指数基金大数据,再来看《腾讯理财通五周年大数据》,90后再度成为最活跃的群体。从理财通用户年龄分布上来看,90后占据腾讯理财通用户总量第一名,达38%;80后次之,占比达35%;00后占1%。

  有趣的是,十二星座中,天蝎座最持家(天蝎座的请转发)。

  从腾讯理财通用户总量的星座分布上来看,天秤座、天蝎座的用户总量分别位居前两名。从个人资金保有量排名来看,天蝎座占据第一,成为存钱小能手。金牛座在用户总量中仅排名第10,个人资金保有量排名中竟然落榜!

  在生活面前,80后、70后、90后都压力山大,而第一批00后也已经开始还房贷、车贷,甚至准备养老了!

  腾讯理财通不同年龄阶段还房贷车贷用户数量的排名显示,80后、70后用户总量最多,一直是还房贷车贷的主力;90后紧随其后;00后加入成为新生力量。

  刚满18岁的第一批00后不仅开始承担生活重任,还已经开始攒钱准备养老了!

  从不同年龄阶段养老基金申购用户数量排名来看,80后、70后、90后的用户数量最多,而00后也毫不逊色,也加入攒钱养老大军。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