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1月网贷平均收益率9.3% 远高于银行理财、基金

2018年12月21日 07:16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普益标准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1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11月份的平均收益率为4.37%(剔除结构性产品、净值型产品及外币产品),较10月份下滑9BP;信托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约为8.90%,环比上升29BP;货币基金产品收益在经历连续4个月份下滑后,迎来拐点,收益率小幅上行,环比上涨6BP至2.83%。而11月份,网贷行业平均收益率为9.3%,虽然环比下降11BP,但仍高于其他理财产品。

  但网贷行业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截至2018年11月份,网贷平台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1184家,较10月份下降56家。从平均期限来看,2018年10月份网贷平台平均借款期为15.07个月,环比拉长0.41个月,同比拉长5.81个月。11月份行业平均借款期限小幅反弹,站上历史最高点,这主要是因为随着行业清退加快,头部平台的影响增强,且头部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大部分较长,从而综合影响行业平均借款期限持续走高。

  从其他各类市场产品发行及运行概况来看,2018年11月份,403家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了8877款理财产品,与2018年10月份相比,发行银行数量减少2家,产品数量减少了1532款。

  信托理财方面,11月份共发行了896款集合信托产品,较2018年10月份减少284款,平均期限为20.7个月份,期限拉长2.68个月。当月集合信托的投资领域包含证券市场、房地产、工商企业、基础产业、金融机构等较多维度,未发生实质变化。

  基金方面,就基金产品运作情况来看,收益在经过几个月份的下跌后,出现小幅上扬,但目前平均收益率依然未达3%。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六成以上货币基金产品7日折算年收益率低于3%,仅新沃基金、泓德基金、华富基金、易方达基金、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6款产品7日折算年收益率高于4%,产品数量占比不足1%。

  此外,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11月份万能险产品绝大多数当月结算利率徘徊在4%左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