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套路贷”的侵蚀术

2018年12月05日 08:25    来源: 法治周末    

  在骗车主办分期手续时,他们将空白的担保合同掺在其中,许多车主不明就里签了字。随后,担保公司和多家银行合作,安排员工在银行上班,掌控逾期车主信息并上报。担保公司马上在空白合同上补填霸王条款,安排痞霸扣车实施敲诈

  原题:山东兰山公安打掉涉恶犯罪集团 “套路贷”的侵蚀术

  法治周末记者 梁平妮 徐鹏

  法治周末特约撰稿涂玉龙

  面对荣威担保公司的敲诈勒索,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的戴老太万般无奈。她想要回儿子的轿车,却又拿不出巨额“拖车费”和所谓的“违约金”,即使跪下泪流满面地哀求对方,依然没能博得对方的半点同情。

  和戴老太家有同样遭遇的还有数百名车主。他们全都是因分期购车被莫名卷入了“套路贷”,分别被敲诈1万元至4万多元不等。

  近日,法治周末记者从临沂市兰山区公安分局获悉,历时数月侦查,兰山公安便衣侦查大队终于打掉了这个担保公司,48名嫌疑人落网。截至11月29日,警方仍在全力追捕在逃的嫌疑人。

  霸王合同存陷阱

  7月2日,兰山区居民刘某到兰山公安便衣侦查大队报案求助,该大队队长顾益寿安排民警林海明详细询问情况。原来2016年,刘某分期购买了一辆起亚K2轿车,第27个月,刘某因忘记还款导致逾期两天,一个自称是某银行兰山支行的人来电催款。他急忙到银行询问,得知逾期几天可能会被扣除10元左右的滞纳金,刘某松了口气赶紧还款,哪想坠入“套路贷”的陷阱。

  几天后,又有称该银行兰山支行的人要对车辆进行调查。6月5日,刘某如约见面,发现对方是几名纹身男子,几人称刘某逾期违约,强行把轿车抢走。刘某跑到银行要车,工作人员却让他找荣威担保公司。刘某一头雾水,银行员工称,那辆K2轿车被担保了。

  刘某来到颐高上海街的荣威担保公司,工作人员承认扣车,要他速结清欠银行的尾款。刘某照办后,公司员工又拿出一份担保合同,称刘某逾期违约,要交贷款总额20%的违约金,还要再交1万元的拖车费,共计1.9万元。

  刘某当场懵了,合同确有他的亲笔签名和指印。经多次交涉无果,他选择报警求助。

  林海明疑惑之余,到银行调查,刘某每月还款准时,不像恶意逾期违约。刘某回忆,他没签过有霸王条款内容的担保合同,当初看车时,车商极力劝他办理分期业务,并让他回家等待银行通知。随后,有称是某银行兰山支行的人找上门来考察,拿出一沓贷款手续让刘某签字。过几天,他就收到银行短信,顺利提车。自始至终,没和担保公司的员工打过交道。

  近百箱证据材料

  “群众贷款买车,即使还贷逾期,也应通过起诉处理,痞霸抢车扣押,肯定是违法的。”林海明请示顾益寿,顾益寿安排其继续调查清楚。

  经侦查,荣威担保公司由威海人宋某夫妻俩经营,注册地在济南市,业务却在临沂市,在颐高上海街和枣园镇有两处办公点,员工有几十人。而近期以来,还有4名车主正投诉该担保公司。林海明找到这4人,发现他们的遭遇和刘某雷同,因逾期几天分别被敲诈两万元左右,已有3人交钱领车,而担保公司拒绝转账,只接受现金并拒开收据,事后还要车主签署一份“因违约自愿接受处理”的证明书。

  警方研判,荣威担保公司存在前期设套、中期监控车主逾期、后期敲诈勒索的行为,是有组织、有预谋实施犯罪。顾益寿立即向兰山公安分局领导汇报,分局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梳理出的线索细查严办。

  9月5日,便衣侦查大队成立3个抓捕组展开行动,成功抓获了担保公司负责人宋某等8名骨干,查封了近6000份担保合同,装满近百个整理箱,足有5000余斤。随后,民警又找到了21辆被非法扣押的轿车。

  “这是我市打掉的首个涉恶‘套路贷’犯罪集团,这些担保合同看似正规,实则是众车主受骗的血泪史。”民警经梳理,仅今年以来,就有两百多位车主被敲诈勒索,分别被索财1万元至4万多元。

  互相勾结层层设套

  据调查,主犯宋某虽是个80后,但却“履历”丰富,曾因非法拘禁被判刑。出狱后,他用岳父的身份证在济南市注册了荣威担保公司,却到临沂市开展业务。他们先向汽车经销商输送利益,鼓动购车人办理分期。然后,派手下冒充银行员工上门考察,顺便认门,为敲诈作准备。

  在骗车主办分期手续时,他们将空白的担保合同掺在其中,许多车主不明就里签了字。随后,担保公司和多家银行合作,安排员工在银行上班,掌控逾期车主信息并上报。担保公司马上在空白合同上补填霸王条款,安排痞霸扣车实施敲诈。

  几个月以来,便衣民警兵分多路,顺线出击,先后抓获了48名犯罪嫌疑人,并将担保公司负责人宋某价值百余万元的路虎豪车查扣,冻结非法所得640余万元。民警调查,荣威担保公司成立7年来,宋某夫妻俩非法敛财数千万元,仅在济南市的繁华路段就有别墅、写字楼房产共5套,价值3千余万元,还拥有多辆豪车。

  截至11月29日,这个犯罪集团中的28人被警方刑事拘留,15人被批准逮捕,其他均被依法处理。目前,警方正全力追捕在逃人员,力图彻底铲掉该涉恶“毒瘤”。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