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个税改革首个申报期减税316亿元

2018年12月01日 08:14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赵鹏)昨天税务总局披露,在个税改革启动以来的首个申报期,10月发放的工资薪金所得和个体工商户取得的生产、经营所得已完成申报。当月全国个税减税316亿元,有6000多万税改前的纳税人不再缴纳工资薪金所得个税。在普遍减税的各行业中,制造业纳税人减税规模最大,民营企业减税幅度较为明显。财税专家表示,这体现出个税改革既促进社会公平,又增添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改革初衷和重大意义。

  这次个税改革优化了税率结构,大幅拉大了中低档税率级距,改革红利更多地惠及中低收入人群。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司长罗天舒介绍说,10月领取工资薪金所得在2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减税幅度都超过50%,占税改前纳税人总数的96.1%,减税金额达224亿元,占当月总减税规模的70.9%。

  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诸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改革实施首月,民营企业员工少缴个税164.5亿元,占当月减税总额的54.1%,减税幅度44%。“从首个申报期的减税成效来看,民营企业减税总额和减税幅度都比较大,这将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内生动力,提高竞争软实力。”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李万甫介绍。

  个税改革对于提高民营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起到了推动作用,进一步增加了企业发展的信心。“个税改革后,我们公司大部分的员工不再缴纳个税,员工工资上涨,人心更稳,国家用政策红利为我们留住了人。”山东曲阜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刘磊说到。宸鸿科技公司的财务薛小芳对个税改革有深刻的体会:“今年10月份,我们公司全体员工缴纳个税共0.71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2%,员工税减了,工作热情更高。”

  “个税新政落地后等于给员工间接涨薪,进一步带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从客观上说这也是国家在帮助企业创造更大的劳动价值。”华侨大学经济发展与改革研究院教授杨默如说。

  这场个税改革不仅提振了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使企业员工尽享个税改革红利,最终还有效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我国制造业企业也从减税新政中获益。个税改革首个申报期,制造业员工个税减税规模达到58.5亿元,占当月减税总额的19.3%,这也是此次个税改革的一个显著亮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个税中减税规模最大的行业,实现减税34.3亿元,占全部制造业减税额的58.7%。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斌说:“制造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成本高,也是高收入人群集中的地方,降低税负,有利于推动制造业更好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缴纳个税较多的高端科技型人才成为了这次改革的重要受益者。纽恩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就忠告诉记者,不少企业通过提高奖金和薪金的方式留住人才,国家发放的个税礼包也给这些企业负责人帮了一个大忙。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