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新晋富豪中白手起家者居多

2018年11月30日 07:4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仇莉娜报道:瑞银集团联合普华永道发布的最新一期“2018年亿万富翁报告——愿景家和中国世纪”显示,瑞士只有44%的亿万富翁是白手起家,其余56%都是靠继承父辈丰厚资产致富;而中国的富豪中,白手起家者占97%,较欧美各国均领先。

  西方尤其是欧洲国家作为发达经济体,有着发展成熟的市场和丰裕的资本积累。一些行业由于规模经济而逐渐生成较高的壁垒,从而客观上限制了市场新兴力量与老牌资本巨头的竞争,阻碍了新兴富豪的崛起,因而更多地体现了成熟和延续。

  数据显示,福布斯2018年全球亿万富豪榜上的64位年龄在40岁以下的亿万富翁中,欧洲有25人,而这25人中有80%是因继承资产致富。

  与之相比,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资本积累相对较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的科技行业为财富的积累和竞争提供了较公平的环境和机会。在2017年全球199名白手起家的新晋富豪中,中国占了近一半。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迅速繁荣的真实写照,也与中国社会和经济转型进程息息相关。

  得益于互联网对经济模式的冲击和重塑,以商业模式创新和知识产权创造为特质的新兴富豪纷纷涌现。德勤《中美独角兽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全球252家独角兽企业,中国有98家,占38.9%,其中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创新类企业数量最多。这些企业的兴起,代表中国又将迎来新的一批科技和服务业富豪。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