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干妈”的财富启示

2018年11月30日 07:38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对投资者而言,虽然买不到老干妈的股票,却可以拿老干妈的标准去衡量上市公司,选择那些聚焦主业,产品有竞争力、诚信经营、重视资本回报率的公司

  30个小时,5条短视频累计播放量突破1亿、点赞量超过300万、评论数超过9万……这个冬天,以制作辣酱起家的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又火了一把。尽管深交所派团队上门做工作,老干妈还是拒绝上市,陶华碧坚称“不要贷款,不要参股,不融资,不上市,有多少钱就做多少事。”虽然近期内在A股买到老干妈是没啥指望了,但其发家之路倒是给后来者不少启示。

  一是持之以恒,把力所能及的事做到最好。辣酱这种产品没有什么技术门槛,味道口感比老干妈好的也不是没有,但比起赚钱能力,谁都不如老干妈,为什么?一方面,老干妈持之以恒在质量上下功夫,体现出了可贵的工匠精神,为了保证口感一致,工厂拒绝机器灌装而用手工灌装;身为董事长的陶华碧为了保持灵敏的味觉和嗅觉,坚持不喝茶,不碰饮料,为的就是亲自体验产品,给产品把关。另一方面是用有效的定价策略在市场上卡位,市场上的辣酱产品并不只老干妈一种,为什么不打广告,不搞营销,老干妈卖得最火?多年来,老干妈将自己的产品价格集中在每瓶7元至10元的主流消费区间。基于老干妈20多年积累的强势品牌力,其他品牌只能选择价格避让,形成了低于老干妈没利润,高过老干妈没市场的竞争局面,成就了老干妈一年卖出6亿瓶,销售额超45亿元的业绩。

  二是非常重视信誉。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自然也就有了议价的资本,按理说老干妈可以多吃多占点,比如占压点供应商货款啥的,但老干妈不干。老干妈坚持“我不欠人,人不欠我”,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既不拖欠农民原料款,也不向经销商压货搞赊销。这种朴素的商业理念使得老干妈拥有良好信誉,也打造了一条诚信经营的商业链条,现金流在这条链上高速运转,持续给合作者创造效益,老干妈自然也赚得盆满钵满。

  三是知足,不盲目多元化。按理说,像老干妈这样的企业,如果上市能给创始人带来十倍乃至数十倍身价的提升,融到的资金又能快速做大企业。但老干妈对真金白银的诱惑却始终不动摇,坚持自有资金“有多少就做多少”。看上去这样做有点保守,但保守里藏着朴素的智慧,对于老干妈而言,隔行如隔山,即使在食品这个行业也不是再出个产品就一定能像老干妈辣酱一样火。

  有很多企业一开始也曾很风光,但后来经不起多元化的诱惑,结果误入歧途。为搞多元化消耗宝贵的资本,甚至为了还贷款而拆东墙补西墙导致债台高筑。老干妈不上市其实隐含着办企业、扩规模要更看重资本回报率的道理,如果企业做大了,资本回报却没有上市时好,那还上市干吗?

  作为投资者而言,虽然买不到老干妈的股票,却可以拿老干妈的标准去衡量上市公司,选择那些聚焦主业、产品有竞争力、诚信经营、重视资本回报率的公司,远离那些主业搞不好却热衷于讲各种“故事”圈钱的上市公司。通过自己的选择来引导资本市场更有效配置资源,让自己的财富和优质公司一起增长。梁 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