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百亿金融集团风波再起 1.56亿元“无名债”去哪了

2018年11月26日 07:4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1月12日,扬杰科技发布公告称,因为东融基金出现流动性危机,公司与东融基金、恒丰银行签订合同,投入5000万元认购的“东融汇稳惠1号基金第二十四期”无法按时兑付本金及基准收益,公司可能面临无法取得预期收益或损失部分本金的风险。

  公告显示,该产品基金管理人为东融基金,基金托管人为恒丰银行,基金代销机构为上海朝阳永续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简称“朝阳永续”),基金第二十四期封闭式运作周期为一年,基准年化收益率是8.0%,2018年11月12日到期。按照约定,该产品募集资金投资于杭州拓际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杭州拓际投资”)的LP份额。该份额全额用于受让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债权的有限合伙企业的LP份额。基金的底层资产为不良债权。天眼查显示,杭州拓际投资两大股东之一为东融基金。

  “东融集团有一个专门做不良资产的业务板块,叶振是该板块业务的负责人。东融基金的私募基金产品最终投向了叶振负责的不良资产债权。由于底层资产是叶振负责收购的,私募基金出问题后,投资者都奔向叶振要求其确权兑付。”有投资者向记者表示,确权是指按照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对应其底层资产的所有权份额,底层资产处置之后,资金返还给投资者。

  东融集团官网显示,其旗下有东融资产、东融资本、爱客仕、庙街、承道科技五家子公司,涉及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和股权投资等诸多业务板块。在发展顶峰时,东融集团资产规模达到近百亿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东融基金为其他类私募,其他类私募是可投资非标债权的一类私募基金管理人。

  东融基金和东融集团什么关系?尽管从股权关系上来看,二者并未有直接关系,不过据记者了解,东融集团和东融基金关系密切。

  天眼查显示,目前东融基金的法定代表人和第一大股东均为姚蕾,持股60%。“张惟从公募基金辞职后,我将东融集团的私募基金业务交由张惟负责。东融集团后又设立了子公司东融资本来运作私募基金。”叶振告诉记者,姚蕾是原东融基金总经理张惟的女朋友,所以张惟是东融基金的实际控制人。天眼查资料显示,东融基金最初的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东融集团创始人叶振,后变更为姚蕾。叶振向记者表示,其与张惟认识多年,对张惟有很深的信任。天眼查同时还显示,张惟已从东融基金辞去职务,担任摩恩电气总经理,但现已从摩恩电气离职。

  扬杰科技在公告中表示,东融基金违约后,基金代销机构朝阳永续通过各种方式向东融集团要求确权兑付,但东融集团代表人叶振回复,由朝阳永续销售的东融基金的多数投资人不在债权人名单内。

  记者了解到,叶振也一度离开东融集团加入摩恩电气,任上市公司摩恩电气的副总经理,负责摩恩电气不良资产板块业务。东融集团此前出现流动性危机后,叶振从摩恩电气辞去所有职务,出任东融集团应急小组组长。面对东融基金投资人的确权要求,叶振表示,确权可以,需要东融基金原实控人张惟来杭州对账,这是确权的条件。

  叶振告诉记者,对于此次违约相关事宜,张惟拒绝与之沟通。截至发稿,记者拨打张惟电话,但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1.56亿元去哪了

  东融基金的投资者介绍,合家金融爆雷,令投资者产生警惕。因为合家金融和其投资的私募基金产品标的有诸多重合——绝大部分都投向东融集团的不良资产债权。合家金融爆雷后,东融集团陷入流动性危机。随后不久,投资者购买的东融基金的私募基金产品也出现违约。不同于一般的违约事件,东融基金违约最后扯出了1.56亿元的“无名债”。

  8月2日,东融集团旗下P2P平台合家金融微博发布逾期公告,涉及金额24亿元。据投资者介绍,合家金融爆雷当天,朝阳永续由于销售了东融基金产品,朝阳永续方担心风险传染,便带着投资者到杭州找叶振。不过风险还是传染了,8月9日,东融基金3.69亿元的基金产品违约,涉及投资人约120人。

  对于此次私募基金爆雷,叶振表示,是东融集团整体的流动性危机影响了私募基金。“合家金融这边要兑付,现金就跟不上了。互金平台一天不兑付就会停摆。”而合家金融人事上与东融集团有诸多关联,有投资者质疑合家金融甚至就是东融集团的融资平台。对此,叶振表示,合家金融是独立运行的机构,但后期合家金融80%资金投向东融集团不良资产债权,东融基金买的也是东融集团的不良资产债权。

  有不良资产业人士表示,P2P理财产品周期较短,仅几个月。而不良资产处置周期短则2到3年,长则7到8年。用P2P平台资金去对接不良资产,存在严重的期限错配。当P2P平台出现挤兑时,整个公司的流动性就会枯竭。

  对此,叶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的确存在期限错配。期限错配下,先是P2P平台合家金融爆雷,东融集团陷入流动性危机,之后殃及私募基金。

  根据近期叶振出示的资产清单,东融集团目前拥有资产价值总计91.88亿元,包括资产包债权79.14亿元、网签抵押类债权7.46亿元、自有物业价值5.28亿元。负债为74.54亿元。据投资者介绍,由朝阳永续代销的东融基金产品部分逾期,涉及金融3.69亿元。若将这部分债务算上,东融集团将负债78.23亿元。

  “对于东融基金违约造成的3.69亿元基金债务,我不能全认。”叶振向记者表示,“3.69亿元的私募基金只有2.13亿元投到了东融集团的不良资产债权包,这部分我认。剩下的1.56亿元没有投到东融集团的不良资产债权包,这部分不能认。”

  那么,剩下的1.56亿元去哪儿了?“被前东融基金实控人张惟和朝阳永续挪用。”叶振告诉记者,“他们拿去填各自其他投资亏空了,我可出示部分银行流水予以佐证。”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收到叶振的证据。

  面对上述指控,朝阳永续方面表示,暂时不发表评论。张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69亿元都是按照约定投向了不良资产债权的。

  1.5亿元的窟窿,几方各执一辞,这让投资者心生猜想。有投资者告诉记者,2017年,融屏信息斥资10亿元溢价17%受让摩恩电气大股东股份,彼时张惟和叶振都在摩恩电气任职。“摩恩电气借壳上市所使用的资金是不是就包含这缺失的1.5亿元?而此后摩恩电气股价一路下挫,亏损数亿,投入的资金有去无回。”对此,叶振和张惟都予以否认。

  多层嵌套难穿透

  除了1.5亿元的资金流向不明外,私募基金的产品设计结构也引起投资者质疑。根据投资者提供的材料,东融基金的这只私募基金产品为多层嵌套结构。一位大额投资者向记者表示,合同中并没有明确两层产品结构。但“东融集团设置了两层有限合伙企业。第一层对应募集的资金,第二层对应不良资产包。比如募集到90亿元,募集资金进入第二层有限合伙企业后,只将10亿元或20亿元用于购买不良资产。部分资金的确进入到了底下的不良资产包,但另一部分就被挪用了。”这位大额投资者认为,这种产品设计结构为挪用资金留下了可操作的窗口。

  面对投资者提出的产品多层嵌套问题,叶振表示对私募基金具体情况并不知情。而张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资金被挪用了,托管银行很容易弄清楚。

  记者致电致信东融基金私募产品的托管银行恒丰银行,其新闻中心方面在给记者的邮件回复中表示,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该基金投向为投资于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LP份额,托管行根据管理人出具的划款指令投向合同约定的标的。

  “此前,我们已经去找过托管银行,托管银行只表示其没有问题。”一位大额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从法律上来讲,恒丰银行只需提供第一层有限合伙资金来源即可,恒丰银行确实是按照指定要求划拨资金的。但至于第一层有限合伙企业再把资金投向哪里,恒丰银行没有义务交代。“我们还向各方申请查看资金流水,但多方推诿,没有提供。”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上海)律师覃丹分析表示,以往投向非标债权的私募基金经常采用多层嵌套以规避监管。多层结构产品第一层有托管,投资者打到募集户认购,产品成立就划账到托管户,管理人指示托管人对外投资划账到第二层。也就是说,作为东融基金产品的托管银行,恒丰银行只需要盯到第一层,对于之后的资金流向,托管行就不得而知了。

  扬杰科技公告称,经过公司委托律师事务所的调查和其他债权人的信息汇总,了解到东融基金和朝阳永续存在资金管理混乱、账目不清等问题,原东融基金实际控制人张惟到目前尚未给出合理解释。具体情况公司已诉讼至法院,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陷入流动性危机之后,东融集团进入了旷日持久的“善后”。叶振承诺三年完成对所有投资者的兑付,他赢得了部分债权人的信任,但也有投资者质疑其兑付能力。业内人士表示,东融集团只是P2P爆雷潮中的一个缩影。它表明,除了购买P2P产品的人,P2P的影响可蔓延至私募基金,甚至其它机构。

  P2P平台合家金融爆雷,令东融集团一度成为舆论焦点。近日,上市公司扬杰科技的一纸公告又将东融集团推上风口浪尖。

  扬杰科技公告称,公司投资东融集团旗下浙江东融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融基金”)的私募基金产品5000万元,产品到期后,东融基金未兑付。具体情况公司已诉讼至法院,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上市公司投资理财产品遭遇亏损并不新鲜。但是,扬杰科技通过东融基金的基金计划投向东融集团的不良资产包,而东融集团创始人叶振却表示,扬杰科技购买的、由朝阳永续销售的部分基金根本不在债权人名单上。不仅是扬杰科技,不被叶振认可的债权人共涉及资金1.56亿元。

  难道上市公司买了“假基金”?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了解到,此次危机牵扯到百亿金融集团错综复杂的业务模式和内部关系。更有人质疑,东融基金和代销机构涉嫌挪用募集资金。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百亿金融集团风波再起 1.56亿元“无名债”去哪了

2018-11-26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