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季度403家银行理财收益哪家强?

2018年11月23日 09:17    来源: 华商晨报    

  近日,普益标准公布了今年3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403家在3季度发行过产品的内资银行或未发行产品但有产品存续或到期的内资银行涉及其中。

  综合理财能力

  均衡发展最关键

  《排名报告》显示,3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和华夏银行。

  普益标准研究员解读称,兴业银行保持了以往稳健经营的作风,均衡发展,各考核单项均位居前列,综合考评后位居理财能力排名第一位;中国工商银行在保持自身理财存续规模总量依旧处于高水平的同时,不断提升理财产品质量,加强风险管控,以保障顺利完成转型,最终位居综合理财能力排名第二位;在净值化转型背景下,中信银行为了满足客户更加多样化的理财需求,不断创新产品设计,在本季度综合理财能力排名中位居第三位。

  相比之下,在全国性银行综合排名前十强中,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与国有银行的比例为8:2,与2季度相比,国有银行数量有所增加,表明在资管新规背景下,综合实力较强的国有银行发展潜力巨大,或将迎来光明前景。从各单项数值变化来看,较多全国性银行在转型压力下,面临着规模的小幅收缩,但同时全国性银行也增大了在风险管理能力、理财产品丰富性、信息披露规范性等方面的努力程度,尤其是产品丰富性有明显提升。

  《报告》还显示,3季度,城市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青岛银行、锦州银行、包商银行和东莞银行。

  发行能力

  理财存续规模是关键

  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3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显示,3季度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存续数量为52867款,环比减少5609款,存续规模为23.51万亿元,环比增长2.36%,同比增长4.36%。其中,国有银行存续款数为17040款,较2季度减少2475款,存续规模为11.12万亿元,较2季度减少4.25%;股份制商业银行存续款数为35827款,较2季度减少3134款,存续规模为12.40万亿元,较2季度增长9.11%。发行能力排名主要考虑了存续规模总量、同业规模占比、当期发行规模和存续规模增长率,其中存续规模总量得分分值较大。

  在3季度的发行能力排名中,中国工商银行理财存续规模总量位居首位,同时理财业务结构良好,发行规模较大,发行能力总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一位;招商银行存续规模仅次于工商银行,同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发行能力总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二位;中国农业银行理财存续规模总量靠前,本季度发行规模突出,位居子项第一位,发行能力总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三位。

  在城市商业银行中,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北京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天津银行、哈尔滨银行、徽商银行、杭州银行、长沙银行。

  计算更加细化

  收益能力

  普益标准研究员介绍,新版的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指标体系中,对收益能力的计算主要包含了超额收益和星级产品评定两部分。其中,超额收益综合考虑了预期收益型产品和净值型产品的收益水平,并且在计算过程中剔除了投资对象、投资门槛等因素影响。与上一版本相比,新版本对收益能力的计算更加细化。产品星级评定得分则是对考察期内各家银行理财产品被普益标准评为星级产品的产品数量进行考查。

  结果显示,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渤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在新的银行理财能力排名体系中,超额收益由预期收益型产品和净值型产品的超额收益按其规模进行加权平均而来。

  渤海银行理财产品仍以预期收益型产品为核心,且其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在同类产品中表现优秀,星级产品得分位居子项首位,收益能力总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一位;中国建设银行预期收益型产品与净值产品收益水平靠前,同时星级产品得分位居子项第三位,收益能力总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二位;华夏银行预期收益型产品收益得分位居子项第三位,星级产品得分位居子项第四位,收益能力总得分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三位。

  在城市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大连银行、洛阳银行、南京银行、盛京银行、营口沿海银行、唐山银行、江苏银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吉林银行、赣州银行。

  全国性银行优势明显

  风险管理能力

  3季度中,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

  普益标准研究员表示,风险管理能力的计算得分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分别为风险管理制度建设、产品层面风控管理表现以及风险事件调整项。从3季度全国性银行风险管理能力来看,在更为完善的业务流程及更为强大的投研能力支撑下,全国性银行相对于其他类型银行仍保持明显优势。

  同时,自1季度监管层加强对于销售层面乱象的整治以来,第2、3季度全国性银行未曝出明显的风险事件,凸显在监管环境持续收严过程中,全国性银行积极应对的态度。

  3季度,城市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是江苏银行、徽商银行、南京银行、包商银行、长沙银行、重庆银行、晋商银行、江西银行、青岛银行、长安银行、晋城银行(并列第9)。

  城市商业银行风险管理能力得分与全国性银行仍有一定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前中后台设置的完备程度及风控流程及手段两个方面。

  相比于全国性银行,城市商业银行无论是在人才队伍建设还是在风控制度搭建方面都有较大差距,一方面配置专业风险管理人员是提升风控水平的基础;另一方面,关键岗位和制度的缺失极大地提升了操作风险。

  提高市场占有率基础

  产品丰富性

  据悉,本次产品丰富性排名考虑了投资币种、投资对象、投资起点、开放类型、客户类型、是否发行净值型产品、产品日均在售数量、是否开展FOF/MOM业务、创新产品考查等多个维度。同时针对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开放式预期收益型产品、净值型产品设定了不同的评分标准,以保证发行不同产品的银行排名的公正性。

  普益标准研究员介绍,资管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和其他资管产品处于更加统一的竞争局势之下,净值化转型也迫使银行资管业务提供更加丰富而全面的产品线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理财需求。理财产品池越丰富,能够涵盖的市场需求越广阔,因此,理财产品丰富性为提高市场占有率奠定基础。

  3季度中,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光大银行。

  具体来看,全国性银行在理财产品丰富性上的优势更为凸显,尤其是在净值产品发行和FOF/MOM业务方面。从当季度得分来看,日均在售产品数量及产品投向上的差异是决定全国性银行排名先后的主要因素。具体来看,中信银行凭借着多元化的产品投向及领先的在售产品数量,位居全国性银行首位;招商银行投资币种范围在所有银行中领先,但因其产品投向类型和日均在售产品数量略微逊色,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二位;尽管华夏银行在投资币种和在售产品数量上略逊于前两位的银行,但凭借着产品整体较高的丰富程度,荣登全国性银行理财丰富性第三的位置。

  华商晨报记者 龚文武 通讯员 孙荻滨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