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标余额宝的微信零钱通来了 用户粘性或取决于习惯

2018年11月21日 07:2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在货币基金理财收益率不断下滑的情势下,余额宝的用户们纷纷嚷嚷着要与余额宝“分手”之际,微信支付的零钱通正式上线公测了。于是乎,已习惯了零钱也要赚取收益的投资者们又开始“激动”了。

  据了解,零钱通是与“零钱”并列的微信支付基础服务账户,用户打开 “微信”-“钱包”-“零钱”的页面,在“提现”的下方,就是“零钱通”的入口。目前因为是公测阶段,有的用户是无法显示零钱通入口的。

  此前,微信支付的理财功能主要是由“理财通”来承接。目前,理财通提供货币基金、安稳债基、保险产品、券商产品四大投资功能。货币基金方面,主要对接易方达、嘉实、工银、华夏、鹏华、汇添富、南方、招商、富国等基金公司,这些基金公司提供的货币基金近7日年化收益率基本在3.02%至3.2%之间。这样的收益率水平要比目前余额宝普遍低于3%的水平要高一些。

  “但是,理财通最大的问题在于,在转入资金后无法灵活使用。在使用微信支付时,理财通里的资金无法自动转出进行支付,必须先把资金从理财通中进行转出操作,而这种操作目前又有额度和时间方面的限制。因此,缺乏灵活性一直是微信支付在零钱理财方面的一大缺陷,而零钱通的面世可以说是完全补足了这一缺陷。”一位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腾讯金融科技称,用户可将微信零钱或银行借记卡资金转入零钱通,零钱通所有资金也可转出到微信零钱或银行卡,转入、转出均无手续费。零钱转入成功后,资金将实时到账,且受微信账户安全体系保护。除了基础的转入转出功能,用户还可以在各个消费场景使用零钱通直接进行支付,并将其用于信用卡还款等。零钱通还支持用户自动获取理财收益,最低1分钱起购,并可随时申购赎回。

  而零钱通的出现也被拿来与余额宝进行比较。其实,从功能上而言,两者基本没什么差别。不过,目前投资者们首要关注就是理财收益率哪家更高。微信零钱通目前是对接4只基金,按11月18日的数据,万份收益最低的有0.8298元,七日年化收益率则是3.052%。而余额宝目前对接13只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则全部低于2.5%。

  那么,你会弃余额宝而选择零钱通吗?

  一位余额宝老投资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本身放在余额宝和微信零钱里的钱就不多,只要收益率不是天差地别,其实我们的感受并不会特别强烈,更多可能会根据使用习惯来决定把钱放哪里。我自己习惯了把钱放余额宝,平常也习惯用支付宝进行支付,所以不会因为微信支付零钱通收益高一点,就把钱转来转去。”

  而作为某城商行大堂经理的杨颖(化名)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为了防止自己在淘宝‘剁手’,差不多两年前就卸载了支付宝,一直使用微信支付,现在微信推出零钱通挺好的,平时放在微信零钱中暂时不用的钱也能多一份收入。”

  (国际金融报记者 付碧莲)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