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周集合资金信托回暖成立127亿元增187%

2018年11月20日 07:19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闫晶滢

  在经历了短期的下降后,上周集合资金信托市场呈现回暖迹象。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上周共有106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成立数量环比增长49.3%;成立规模126.86亿元,环比增长187.01%。上周集合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状况喜人,金融、房地产、基础产业和工商企业类等各领域信托产品资金募集规模均出现大幅增长。

  在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中,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增募集规模大增超6倍,达到43.15亿元,占据首位。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增长与近期出台的民企纾困政策有较大程度的关联:一方面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的危机出现暂时性缓解;另一方面机构资金通过信托投向民企,资金来源大幅增长。此外,房地产类信托的增长同样亮眼,规模增长超过5倍,这可能与上周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大幅下滑、资金募集出现滞后的情况有关。

  从收益率来看,上周工商企业和房地产两大投资领域的信托产品收益率并列首位,均为8.6%;基础产业领域的产品收益率出现大幅下滑,降至8.47%。房企的融资难依旧是导致房地产类信托收益率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的收益率走高,从近期的市场资金情况来看,从政策出台到各企业的资金需求得到满足尚需时日,短期内收益率高企较为正常。

  而从发行市场的角度来看,上周发行市场行情依旧稳定,发行规模维持在250亿元以上。

  上周共有42家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46款,产品规模258.83亿。市场信心的提振是信托产品发行规模持续高位运行的重要影响因素,从产品发行的领域来看,房地产类信托和基础产业类信托成为上周发行的重点产品。

  用益信托指出,信托业务整体回暖主因是近期市场信心的提振以及风险缓解。政策利好已经出台一段时间,近期股债等证券市场均出现较好的行情,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风险也有较大缓解,对投资者的信心有较大的提振作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