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理财新规落地月余 收益规模双收缩

2018年11月17日 07:54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理财新规落地月余 收益规模双收缩

  张漫游

  9月底,《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理财新规”)的落地,成为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情况的分界线。

  以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为例,理财新规发布后的10月份,共有120家公司发布了203条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环比减少20家公司。同时,普益标准公布的10月份理财数据显示,在考察的400家银行中,共发行了7012款银行理财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1034款,且理财产品收益率环比下降。

  在采访中,《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上述变化属于转型期的“阵痛”。目前,不少银行也已经在尝试净值化的探索,亦有银行与经营净值型产品多年的券商展开合作,探索净值型产品运营路径。 银行、券商合作运营净值产品 理财新规落地一个月有余,记者注意到,有部分银行开始和发展净值型产品有经验的基金、券商公司合作,探索净值型产品运营。

  如11月9日,华泰证券与无锡农商行签订协议,双方共同运营无锡农商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某华东地区城商行人士亦告诉记者,该行在运营端,对标基金公司进行管理流程重造,对清算和会计流程进行分解和调整。

  近年来,引导银行理财产品向净值化、开放式转变是监管部门的方向,资管新规、理财新规落地后,将这一思路正式固定下来。但江苏银行投行与资产管理总部副总经理杨涛坦言,中小银行和大型银行在客户基础、系统建设、人才储备以及投研能力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银行业不得不直面净值化转型过程中的难点。

  不过,杨涛认为,相比较而言,中小银行决策高效,如在系统建设方面,净值化转型推进过程中,各银行机构都需进行升级估值系统、交易系统等,中小银行则可获得先行改进优势,或借助外界先进科技来提升自身系统短板。上述银行与券商合作的新模式,也是中小银行试水净值型产品的途径之一。

  10月份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上,根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共有400家银行共发行了7012款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但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1034款。

  同时,记者通过梳理同花顺公布的数据发现,今年9月,共有140家上市公司发布236条公告,并于当月购买理财产品;理财新规发布后的10月份,共有120家公司发布了203条购买理财产品的公告,环比减少20家公司;而2017年10月,共有160家上市公司发布345条公告。

  某股份制银行管理层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与自身资金面情况有关,不过在一定程度上可管窥银行理财产品变化趋势。

  从具体银行类别看,普益标准统计显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及外资行10月份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均有所降低,分别环比减少了347款、140款、282款、254款和11款产品。且通过与9月份的情况对比,记者发现,无论是保本型产品还是非保本型产品,发行规模均有所降低。

  对于非保本理财产品,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告诉记者,非保本理财数量的减少,正是由于非保本理财产品需要按照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要求,对理财产品进行净值化转型,已有的不合规的存量业务要在过渡期之前不断压缩并消化。

  对于保本理财产品,普益标准分析认为,由于资管新规细则明确商业银行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保本类理财产品进行有序压缩递减。随着转型的推进,预计银行保本类理财产品下降步调将有所加快。

  从上市公司发布的理财公告也可看出,理财新规发布前,9月份上市公司购买保本理财156款;今年10月,上市公司购买保本理财数量环比减少21款,为135款;去年10月,上市公司购买保本理财251款。 投资端资产配置受限 在理财产品收益率方面,根据普益标准的统计情况看,今年10月,在统计中的31个省份保本型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全部环比下降。其中,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山西、辽宁、黑龙江,分别为4.13%、4.08%、4.06%;非保本类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省份为天津、辽宁、上海,分别为4.59%、4.57%、4.55%。

  普益标准研究员涂敏表示,近期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持续下滑,是受到理财产品非标投资受限,融资规模不断降低的影响。

  记者从某城商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处了解到,新规对银行资管有多方面影响,其中之一就是投资端,受去通道、期限匹配、集中度限制、向下穿透等要求,对债券、非标、权益等资产配置形成制约,非标融资还是银行理财传统配置强项,因此如今银行资产配置难度加大。

  同时,长江证券研究所宏观部负责人、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在点评10月份信贷数据时表示,10月份社融增速回落,主要因为非标融资大幅收缩,债券融资略低于去年同期。非标融资继续收缩,合计净减少267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净增加1075亿元,其中信托收缩幅度最大。

  非标资产投资及其规模限制是理财新规的重要内容,有严格的限额和集中度管理规定。在限额上,要求银行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或本行总资产的4%;在集中度上,要求投资单一债务人及其关联企业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余额,不得超过本行资本净额的10%。

  同时,期限的匹配对银行而言也是一大挑战。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资产的终止日不得晚于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到期日或开放式理财产品的最近一次开放日;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的,应当为封闭式理财产品,且需要期限匹配。某国有银行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这是最近正困扰投行们的一大难题。

  普益标准根据银行理财产品的丰富性,对银行进行了排名。普益标准分析认为,总体来看,排名靠前城市商业银行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产品投向的丰富程度与日均在售产品数量两方面。而排名靠后的城市商业银行则因资管新规对于产品投向方面的限制,大幅收缩了自身的投资范围,尤其是非标、权益等资产配置比例明显降低,产品配置方向集中在债券、货币市场、现金及银行存款等领域。

  不仅如此,在理财产品收益率方面,涂敏补充道,理财产品收益下滑,也是受到央行数次降准操作,带来资金面宽松和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跌的影响。涂敏表示,在即将到来的年末时点,资金面需求旺盛,面临季节性收紧,但同时年底财政存款大幅投放,央行MLF操作的作用逐渐显现,流动性总体将保持合理宽裕。预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会出现大幅反弹的现象。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