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川燃气协会串通涨价被罚背后:市场化定价待规范

2018年11月17日 07:32    来源: 中国经营报    

  银川燃气协会串通涨价被罚背后:市场化定价待规范

  王金龙

  2018年10月30日下午2时许,在宁夏兰星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星天然气”)2楼,由银川市燃气行业协会组织十多家成员企业开了一次关于天然气涨价的会议,最终这些参会的企业形成同盟,对天然气价格进行上调,由原来的每立方米2.91元涨到3.85元,涨幅达32%。

  消息不胫而走。2018年11月9日,银川市物价局针对上述事宜向银川市燃气行业协会下发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罚款10万元,并责令其限期改正。

  11月14日,银川市物价局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在今年7月份,银川市决定全面放开车用天然气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但是行业协会串通企业,形成价格同盟同涨同降属于违法,故对其进行了处罚,并责令其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经有天然气公司对价格进行了调整,有的调整为每立方米3.71元,有的为每立方米3.72元。

  “事实上,银川市放开车用天然气定价权并非首例,湖南、山东等地也早已经放开,但是如果不解决冬季‘气荒’的问题,那么放开就意味着涨价。”有能源观察人士坦言,只要在气源充足以及破除垄断的情况下,天然气定价权才能交给市场,形成良性竞争。

   串通涨价被罚

  “虽然,银川市物价局已经向燃气协会开出了10万元的罚单,但是银川市的气价却没有回到原来的水平。”银川市出租车司机张华(化名)希望银川市天然气价格能够回到涨价之前的水平,即每立方米2.91元。

  针对上述涨价事宜,本报记者联系了包括兰星天然气在内的多家银川市天然气公司,但大多数公司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请求。

  不过,一家要求不具名的天然气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银川市的天然气属于混合气,也就是说有多个气源,所以各个企业气价成本不一,有高有低。

  据其透露,当冬季天然气紧缺的时候,各企业天然气成本价每立方米大约在3.7元至3.8元之间,因此,按照每立方米2.91元销售,企业就得赔钱,为了保本只能涨价。

  对于上述天然气企业负责人的说法,银川市物价局方面回应称,今年公布的自治区定价目录内容中明确规定,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不再属于政府定价项目,实行市场调节价格。

  2018年7月份,银川市物价局印发《银川市物价局关于放开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及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全面放开银川市车用天然气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市场供需关系自然决定商品价格。

  但是,“放开并不意味着不管”,企业之间通过召开会议、约定车用天然气价格统一涨价且不得随意涨价或降价,这就属于违法行为,不利于形成自然的市场竞争机制。

  另外,对于企业所说的天然气“价格倒挂”行为。银川市物价局方面认为,冬季天然气的确供应紧张,企业可以通过涨价来抵消成本的增加;夏季气源充足的时候,企业可以通过互相竞争降价,让利于民。

  因此,必须杜绝企业借助放开价格管制的机会,联合燃气企业伺机串通涨价,形成行业垄断和定价的话语权,严重干扰正常市场秩序,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银川市物价局方面认为,对于银川市燃气行业协会的行为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相关条例等规定,属于串通涨价扰乱市场正常秩序的严重违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互相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情节严重的,除了面临高额的行政罚款外,可由登记机关依法撤销营业登记、吊销营业执照。

  气田备战防“气荒”

  车用天然气价格放开,银川并非首例。2018年3月份,湖南省发改委就曾下发《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放开车用天然气价格管理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从2018年4月1日起,湖南省将放开车用天然气价格管理,由生产经营者根据供求关系自行确定市场销售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

  本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截至目前,有多个省份已经放开车用天然气价格。但在“放开”的同时,相关政策也明确要加大价格检查和巡查力度,严禁天然气企业串通涨价,切实维护天然气市场秩序。

  对于天然气目前的成本问题,一位中石油上游开采企业的高管向记者表示,2008年国内天然气平均出厂价只有每立方米0.93元,相当于原油价格21美元/桶,但是国内生产的天然气产量有限,中石油的中亚管道到中国的边境价在每立方米2元以上,再由管道运输输送到国内其他地方,随着输送距离越长,价格也就越高。

  至于天然气价格改制,国家一直在探讨,最终的目的是逐渐放开,交还给市场。上述中石油高管表示,早在2016年4月,国家发改委曾召集天然气供应企业、城市燃气企业以及地方物价部门参加座谈会,讨论天然气价格改革思路,提出2016年要择机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但最终并没有实施。但是例如车用天然气价格等商业气价却正在逐渐放开。

  其实,在2018年5月份,居民用天然气和非居民用气价格实施“并轨”。而在此之前,为了避免天然气价格上涨影响居民生活,官方采取了人为干预的方式,遵从政府的指导价格。

  “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放开天然气出厂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政府只对具有自然垄断性质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进行管理。”陕西省物价局一位受访官员向记者表示,车用天然气价格的放开事实上是一次“试水”,但是放开并不意味不管,因为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在某种程度上带有天然垄断性。因此,即便是天然气价格要放开,也不能一蹴而就,而是逐步放开。

  该官员认为,天然气价格的总体定价思路是,将现行以“成本加成”为主的定价方法,改为按“市场净回值”方法定价,即将天然气的销售价格与由市场竞争形成的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在此基础上倒扣管道运输费后回推确定天然气各环节价格。

  对于2018年冬季是否出现“气荒”的问题,该官员表示,“冬季属于用气的高峰期,陕北地区气源丰富,但是我们要服从安排,因此,不排除用气紧张的情况。”

  另外,记者从长庆油田独家获悉,为保障2018年冬季供气,长庆油田已经专门成立了高峰期供气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长庆油田生产运行处,组长则由长庆油田总经理、党委书记付锁堂担任,长庆油田也终止了25年的冬休制度,全年生产,预计2018年全年产气将达到380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