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象理财兑付困难 关联方复华兜底悬疑

2018年11月17日 07:33    来源: 中国经营报    

  郑瑜、何莎莎

  近日,深陷兑付危机已有月余的北京海象世纪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象理财”)通过APP发布《海象理财网贷存量业务兑付方案》公告,最新兑付方案显示,海象理财APP不再发行网贷新标,集中完成现有网贷存量业务的本金及利息兑付工作,兑付方案将分为过渡期和分期兑付两个阶段。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兑付方案中,复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华控股”)全资子公司北京复华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华文旅”)被称为海象理财平台的间接股东,并对其进行兜底。公告称,作为兜底方的复华文旅,从正式发布兜底函开始,全面启动各项筹资。通过资产变现、股权融资、战略合作、经营回款等方式,全方位落实对海象理财还款的兜底承诺。

  但记者发现,网上仍有大量海象理财未按照兑付承诺履行的投诉。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烽对此表示,股东以出资为限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但并非连带责任。股东出资以后,不对公司业务承担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复华文旅为海象理财兜底的同时,其背后复华集团资金也非常紧张,兜底能力有待考量。

  “化身”金服

  海象理财成立于2014年,其运营公司为北京海象世纪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恒银中嘉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银中嘉”)持股85%,太平洋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持股15%。根据海象理财APP7月运营报告显示,截至7月底,累计成交492亿元。

  今年8月,海象理财出现兑付困难后,海象理财大股东恒银中嘉与间接股东复华文旅均提出了兜底承诺,但目前来看兑付方案履行似乎不如预期。截至发稿,仍然不断有用户在网上投诉海象理财方案未履行。

  10月29日,海象理财发布了海象金服发展战略说明,表示自2016年7月以来公司就提出海象金服战略,随着监管政策发布,网贷平台不能混业经营其他理财的规定已经明确。新网贷平台的相关信息、股权变更工作及合规本案进展将于11月正式发布,同时海象金服独立产品加快开发、备案、基金、众筹、保险等模块在海象金服陆续上线,打造一站式理财超市。

  11月以来,除了公布兜底方承诺函与兑付方案外,海象理财未有其他动作。在11月10日给出的最新兑付方案中,“过渡期内每人兑付不低于1000元,在投金额低于1000元的,兑付全部在投本金。”

  投资者告诉记者目前还未收到。

  “带出”复华

  在海象理财兑付危机后,复华控股子公司复华文旅自愿出现在了这场危机的对应解决方案中。

  8月底,海象理财公布的《致海象用户的承诺书》显示,恒银中嘉作为平台大股东,复华文旅作为平台间接股东。同时复华文旅与恒银中嘉对海象理财用户作出自愿以各自自有资产,共同对平台全部借款人的债务向平台全部出借人承担代偿责任,即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承诺。

  复华文旅为何要帮P2P平台海象理财进行兜底?

  张烽表示,上述承诺书应该不是基于股东身份出具的承诺,是作为独立第三方,愿意承担兜底责任。不过复华文旅也有可能是作为恒银中嘉的有限合伙人,这个实体在法律上属于私募基金,这个基金有可能是海象理财的直接股东。

  记者调查发现,海象理财与复华文旅及其背后的复华控股有一定关联性。

  根据天眼查显示,海象理财股东恒银中嘉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与北京瀚亚世纪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亚资本”)监事同为李建萍。而天眼查同时显示,瀚亚资本是复华控股成员企业中专业从事地产金融投资的公司。

  复华文旅工商变更记录显示,2014年7月,北京瀚亚控股有限公司更名为北京复华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7年3月公司名称再由北京复华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变为复华文旅,即北京复华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014年7月法人代表由王新变更为李宝芹,2016年9月法人代表再由李宝芹变更为杨波。管理人员由李宝芹(执行董事、经理)、王新(监事)变更为杨波(执行董事、经理)、刘素君(监事)。股东由王新、复华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复华控股有限公司。

  海象理财工商变更记录显示,2016年6月海象理财由当时的“北京瀚亚中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变为目前的“北京海象世纪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目前工商资料显示,复华控股有限公司共两个自然人股东,其中王新持股90%、王龙棠持股10%。

  从法律上来看,复华文旅究竟有没有连带清偿责任的义务?

  “一般来说,平台为提升其信用度,会寻求第三方提供担保,或与保险公司合作为投资人提供一定的利益保障。从法律上,复华文旅所称的间接股东与直接大股东恒银中嘉均无担保义务,首先,股东以出资为限对公司承担有限责任,而并非连带责任。其次,股东出资以后,不对公司业务承担责任。但是P2P平台为提高自身可信度,需要寻找一些有实力的机构作为自身的兜底人。具体还要看兜底方有没有能力为平台进行兜底。”张烽补充道。

  复华“危机”?

  尽管复华文旅自愿为海象理财兜底,但记者发现复华文旅及其母公司也陷入了资金风波之中。

  根据海象理财官方提供的兜底方复华文旅介绍显示,复华文旅拥有黄山复华度假世界、丽江复华度假世界等项目。

  而与复华文旅同为复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华控股”)子公司北京复华卓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其旗下北京爱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建筑承包商向记者表示已被拖欠工程款数月,并出具了协议双方尚未签署的工程偿付协议。记者注意到,协议中可供选择的偿付方案有以甲方母公司位于丽江、南京、黄龙的房产作为甲方上述货款的抵款,“我们现在在打官司。”建筑承包商表示。

  北京复华卓越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有地球港、全时便利店等项目。据调查,北京地区一共4家地球港,但记者走访发现,其中2家已经停业,余下2家还未开业。门口通知称,由于集团业务调整,公司决定从2018年11月13日起暂停营业,并表示后续将办理超市卡退款。超市内走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地球港停业整顿。另一名地球港的常客说,地球港停业跟欠债太多有关。随后记者询问商场内安保人员,他称该超市不会再开业。

  据媒体报道,位于青岛的2家地球港也已停业,正在办理退费事宜。

  另外,北京全时便利店也出现了停止营业、畅销品下架、货架商品大部分空置的现象。

  同时,记者在网上看到多位投资者对复华相关私募产品被强制性单方面延期的投诉。知情士人表示确有延期情况,根据该人士提供复华文旅私募基金延期提案显示,原因为所投资丽江红树林旅游文化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运营情况良好,时间为2018年9月。但天眼查显示该标的公司股东北京复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9月被法院强制执行,该标的公司周边风险25条,预警提示91条。

  北京复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复华控股全资子公司,记者查阅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公示信息发现,其已被列为异常机构。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私募基金行业自律管理的决定》和《关于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异常经营情形下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公告》规定,私募管理人出现异常经营需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若未按要求提交法律意见书将被注销。

  记者分别向海象理财、复华控股发去采访函进一步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应。

  海象理财为什么会出现兑付难题?后续如何兑付?记者将进一步核实调查。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