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触碰审慎经营红线被罚百万 国银金租核心指标连年下滑

2018年11月12日 07:10    来源: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

  11月2日,国银金租收到一张来自于深圳银监局的罚单,因“向地方政府融资并接受担保,以公益性市政资产作为租赁物,严重违反了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100万元。

  一位从事租赁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很多,如果是外资租赁公司更不会轻易触碰政府担保这条线,不仅是监管要求,还在于一旦出现问题,与地方政府打交道外企自身也处在劣势,基本等于打水漂。此前,可以用政府城投来操作,政府做担保,现在也限制了,但很多租赁公司都想办法规避监管。

  此外,自2016年起,除了2017年资本充足率出现微幅上升,国银金租的多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出现下滑。上半年,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4%、11.25%、11.25%;2017年,三项指标分别为14.10%、13.19%、13.19%;2016年分别为14.03%、13.42%、13.42%。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向国银金租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对方未做任何回应。

  违规被罚

  除通过银行信贷的方式,融资租赁公司成为政府融资的一大渠道。

  在去杠杆大潮下,监管层加码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

  11月2日,深圳银监局向国银金租出具一张罚单,因“向地方政府融资并接受担保,以公益性市政资产作为租赁物,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罚款100万元。

  罚单来源于今年7月份财政部公布的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的处理结果。财政部官网显示,今年7月18日,一连四份问责函挂网,分别涉及到广西自治区、云南省、宁波市、安徽省的地方政府举债问题。

  在广西自治区的那份问责函中,来宾市、贺州市出现了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交易对手均是国银金租。

  问责函显示,2016年10月,来宾市人民政府印发《来宾市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广西来宾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宾交投公司”)与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融资租赁项目的批复》,《批复》同意将50项公益性资产无偿给来宾交投公司,虚增公司固定资产规模;随后,来宾交投公司将这50项公益性资产作为租赁物,采用售后回租形式与国银金租开展融资租赁项目,来宾交投公司需支付国银金租租金;授权来宾市工业区管委会从来宾交投公司处购买服务,采购期为12年,金额31.524亿元,来宾交投公司利用该资金支付上述租金。

  2017年3月,来宾交投公司作价15亿元将50项公益性资产卖给国银金租,并将《政府购买服务协议》项下的应收账款等所有权益质押给国银金租,以支付租金。

  同年5月,新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50号文”规定,地方政府不得将公益性资产、储备土地注入融资平台公司。

  2017年6月,财政部发布的“87号文”明确政府购买服务的改革方向、实施范围、预算管理、信息公开等事项,严禁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在答记者问时,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回复,“87号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一些地方假借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做法,对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承接主体行为均提出明确要求,防止发生违法违规融资行为。

  2018年,财政部、发改委发布的“194号文”,严禁将公立学校、公立医院、公共文化设施、公园、公共广场、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市政道路等公益性资产及储备土地使用权计入申报企业资产。

  由此,在严监管下,地方政府进行了整改。来宾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经协商有关方面后按程序撤回相关函件,将已到账的7亿元退还给国银金租。而时任来宾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等均接受了问责处理。

  同样在2016年10月,贺州市人民政府印发《贺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与国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融资租赁项目的批复》,操作步骤和上述的来宾市一样。最后的整改方案也类似。

  业务隐忧

  国银金租的前身为深圳租赁有限公司,1999年正式更名为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再到国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于飞机租赁、基础设施租赁、船舶及商用车租赁、其他租赁业务。目前,国家开发银行是公司的唯一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88.95%;海航集团持有公司股份8.38%。

  2016年7月11日,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时的发售价为2港元/股,但截至11月7日,最新收盘价为1.34港元/股,已缩水超30%,最新市值为169.4亿元。此外,公司盘口显示,数天几乎没有交易量。

  除了股价表现不佳,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也连续出现下跌。截至6月30日,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4%、11.25%、11.25%;2017年,三项数据分别为14.10%、13.19%、13.19%;2016年,分别为14.03%、13.42%、13.42%。

  同时,半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11.1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2.94亿元,同比下滑了13.58%;基本每股收益为0.09元,较去年同期的0.10元,同比下降10%。2013-2017年,国银金租的净利润分别为18.87亿元、19.16亿元、10.53亿元、15.61亿元、21.31亿元,呈现波浪式趋势。因此,2018年全年净利润是否能实现同比上涨,还需打个问号。

  此外,国银金租的资产负债率也处于较高水平。上半年,公司资产总额为2099.82亿元,负债为1870.17亿元,负债较去年年末增长了14.30%;资产负债率为89%。

  一位投资经理告诉记者,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非常依赖资金供给,资金来自于融资,所以对应的资产负债率高,就会有更高的盈利能力,但是对应的流动性风险会更高。

  此外,上半年,公司平均资产总值回报率为1.13%,去年同期为1.53%;平均权益回报率为9.83%,去年同期为11.47%;融资租赁业务净利息收益率为1.59%,去年同期为2.66%;经营租赁业务净租金收益率为8.41%,去年同期为9.14%。上述指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