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八年新低 10月份券商集合理财新发规模不足5亿份

2018年10月31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受今年“资管新规”落地的影响,在券商资管“去通道”背景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新成立数量、规模一直处于下滑趋势。10月份以来,券商共发行理财产品230只,较9月份环比下降31.5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3.13%。

  同时,券商本月发行规模创出八年来新低,仅为4.54亿份,环比下降92.91%。

  从产品收益来看,有数据可查的361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近一个月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33%,持续跑赢同期大盘。其中,有14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3只产品收益率超过80%,均来自银河金汇证券。

  发行规模创八年新低

  股票型“零”发行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0月29日,券商10月份共发行理财产品230只(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环比下降31.55%,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3.13%,创四年来新低;发行份额4.54亿份,环比下降92.91%,同比下降96.77%。

  在发行产品类型上,券商新发行的产品仍然主要集中于收益稳定的债券型产品,股票型产品再度“零”发行。

  受债市回暖的影响,债券型产品10月份发行177只产品,发行份额为3.69亿份,占所有产品发行份额的八成;混合型产品紧随其后,发行25只产品,发行速度趋缓;投资收益较为稳定的货币型产品发行22只,另类投资型产品也不及去年的迅猛势头,共发行产品6只,发行份额0.85亿份。

  在产品发行数量上,东海证券厚积薄发,共发行41只产品,且全部为债券型产品;其次为方正证券,共发行28只产品;长江资管排名第三位,共发行25只产品,也均为债券型产品。而在成立规模上,规模仅为4.54亿份,环比下降92.91%,均属于小规模产品,发行规模创出八年来新低。

   总体收益“跑超”大盘

  债券型产品持续平稳

  在产品收益率方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近一个月以来的数据发现,有数据可查的3615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33%。

  具体来看,10月份券商理财产品收益方面还是可圈可点的。有3399只产品收益率跑赢同期大盘;有14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3只产品收益率超过80%。收益榜前三甲均被银河金汇证券旗下产品包揽。此外,有1590只产品在近一个月以来取得正收益,又有176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最为惨淡的产品的收益率竟达到-97.21%,其出自于混合型产品。

  至此,可以看出,近一个月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两极分化明显。值得一提的是,债券型产品收益率较为平稳,QDII型产品、股票型产品受行情拖累,表现不尽如人意。

  分类型来看,近一个月以来,债券型产品有数据可查的1145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05%。其中,“华安理财合赢5号(B类)”收益率最高,为18.82%。此外,债券型产品总体收益最为平稳,收益垫底的产品近一个月收益率也仅为-18.46%。

  有数据可查的194只股票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71%,受A股市场跌宕起伏的影响,在几大类中业绩垫底。仅有1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其出自华泰资管,为“华泰-歌尔家园1号次级”收益率最高,达20.04%。

  混合型产品表现平平,有数据可查的1648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2.01%。其中,仅有5只产品收益率超过10%,“太平洋红珊瑚27号”位列第一,收益率为77.2%;第二位来自华创证券旗下产品,为“华创开源建投1号B”,收益率为25.16%。

  另类投资产品中,FOF型产品近一个月以来表现不佳,有数据可查的64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38%。QDII型产品则受到全球股市震荡的拖累,有数据可查的12只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56%。并且,没有任何一只产品录得正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收益榜前三名的产品均来自银河金汇证券旗下,并且都属于其他型产品。其中,“银河稳盈10号次级”、“银河稳盈9号次级”、“银河稳盈8号次级”近一个月收益率分别为88.43%、88.43%和87.87%。

  对于“资管新规”落地后,券商资管未来的发展,东兴证券表示,在摒弃通道业务的历史背景下,回归主动管理将成为券商资管行业下一个“长周期”的发展阶段:由个人和企业客户驱动的资金端增量、由ABS业务驱动的资产端投行化、由FOF驱动的产品端发展潜力将会成为券商资管的长期看点、券商资管行业集中度上升有限,为中小型券商推行的精品资管战略提供了可能性。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DF407)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