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日暴跌13% 市场“锚币”USDT撕下遮羞布

2018年10月20日 07:31    来源: 华夏时报    

  一日暴跌13% 市场“锚币”USDT撕下遮羞布

  在加密数字货币市场,1美元=1USDT,这个没错。但当后者在10月15日以暴跌的方式脱钩美元,去割全球其他法定货币的汇率韭菜,揭开了其维持了三年半作为币圈稳定币虚伪的面目,USDT——不过也是美国Tether公司以及其他幕后交易平台的收割器而已。

  追踪全球加密数字货币行情可以发现, 10月15日市场上的USDT遭遇大量恐慌性抛售,其价格一度从6.9元人民币跌落至6元人民币,当日暴跌13%。而这似乎是像一场预告的崩盘演绎,10月12日,“USDT无法兑换USD,即将爆雷”的消息在加密数字货币圈流传,彼时没人当一回事,但三天后却成真。而诡异的是,作为市场稳定币的USDT出现暴跌,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其他数字货币却出现前一轮大跌后的飙涨。

  “加密数字货币的交易规则是买卖数字货币首先用法定货币比如人民币去兑换USDT,兑换的比例是按照每日人民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进行,一个USDT恒等于1美元,然后再用USDT买卖其他数字货币。沉醉在交易中的投机者们,却不会想到,这个‘市场锚币’有一天会突现崩盘式暴跌,在币币交易无利可赚的情况下,USDT沦为榨取法币汇率差价的工具。”10月16日,上海一位资深数字货币交易者王超(化名)受访时指出。

  预演的骗局

  在加密数字货币圈, USDT被设计的初衷就是替代美元参与市场交易和兑换的功能,它与美元之间是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更不可能出现暴跌,但是这种被业内普遍接受的“共识”,在一夜之间就被打破了。

  10月15日午间,USDT价格大跳水。从6.9元人民币跌落至6元人民币,暴跌13%,大量USDT被抛售,稳定币无法扛住风险,市场参与者不得不选择持有比特币避险。在USDT下跌的同时,比特币上涨5.65%冲破7500美元大关。

  “事实上在早前几天,国外推特以及国内微信群就频传消息,USDT无法兑换USD(美元),即将爆雷。市场行情差,这或许是引发投资者大量抛售USDT的导火索,USDT不稳定,市场参与者只能购买BTC和ETH对冲风险。这是一场预谋已久的收割:庄家放出消息,引散户拉盘,然后庄家高位出货,然后放出一条消息来解释USDT爆雷是假的,然后低价USDT也赚了,高价货也出了。”10月18日,深圳资深玩家张强(化名)分析指出。

  《华夏时报》记者也发现币圈这五日的交易行情跟张强判断的如出一辙。具体模式就是释放USDT利空逼迫散户卖出,使得USDT出现暴跌,涌出的资金买入比特币等币种推高市场行情,庄家趁机“出货”其他币买入USDT,庄家在两头都赚钱,散户只能自认倒霉。

  10月18日, USDT与美元之间价格比创下去年底以来最低水平。此前USDT连续下跌的时间最长不过4天,如今,USDT已经创造了连续10天下跌的纪录。此外,USDT的价格已连续六周没有出现过“溢价”,一直徘徊在1美元下方。同时,USDT成交量也在下降。根据CMC统计,USDT每日成交量已经触及了20亿美元低点,七日滚动成交量10月已触及23亿美元低点,刷新四个月来最低水平。

  基于此, 有业内人士表示,USDT的幕后发行公司Tether越来越急于套现,毕竟对这家公司而言,发行USDT没有任何成本。

  USDT的阴谋

  一场暴跌,揭开了USDT发行方美国Tether公司的最后一层诈骗遮羞布,甚至足以证明USDT的设计发行、与美元挂钩近一年来已经演变为一个超级庞氏骗局。

  “Tether宣称严格遵守1∶1的准备金保证,这就意味着每发行1枚USDT代币,其银行账户都会有1美元的资金保障。在2017年9月15日之前,Tether确实是这么做的。根据Friedman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Tether以及Tether相关公司的银行账户共有4.43亿美元以及1590欧元(约1970美元)。根据Coinmarketcap数据,2017年9月15日USDT在市场上流通的发行总数所对应的美元价值共计4.22亿美元。这就意味着Tether账户的资产与USDT发行的数量是吻合的。但是在一年半时间内USDT的本质在发生改变。”10月19日,国内区块链专家韩飞受访时分析称。

  首先是发行方美国Tether公司悄然加速USDT的发行,在 2017年4月之前,USDT仅仅发行了5900万枚代币,但是截至今年10月15日,USDT共发行25亿多枚,暴增了30多倍。

  超量增发引起了美国市场专家的质疑。

  “比特币价格上涨的50%都与Tether被打入交易所有关。当比特币价格下跌时,用Tether发行的USDT买入的量通常都会增加,从而令跌势逆转。而在比特币价格上涨时,相反的情况却并未出现。这意味着Tether被用于在跌势中保护比特币价格,即Tether被用于支撑甚至操纵加密货币价格。”美国得克萨斯大学教授David Colins曾在此前发表论文指出。

  在国内对于USDT的不满之声同样不绝于耳。

  在业内人士看来,所谓的区块链共识早已经土崩瓦解,加密数字货币也沦为一潭死水, Tether这家公司存在着操纵币价、审计不透明、与美国交易平台Bitfinex实为一家公司、和Noble Bank有关联交易。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20日, Tether在全球投资的压力下发布了一份《透明报告》,但是报告中诸多关键信息没有透露。比如,并未透露Tether公司存放几十亿美元款项的银行;报告中陈述仅针对单日行情,没有对长达一年的USDT交易进行说明;报告也没有对Tether经营合法性与合规性得出任何结论;FSS并非一家会计事务所,报告的所有观点没有使用公认的会计准则进行确认和审查。

  而本报记者获悉,USDT发行方最致命的“漏洞”是发行方美国Tether根本没有按照1∶1原则,在长达三年多的时间在相关银行存入同等的美元储备。

  在10月7日,有外媒Proof of Reasearch发文质疑与Tether进行USDT兑换交易的平台Bitfinex已丧失偿还能力,并警告用户取回资产。10月8日,Bitfinex股东赵东发微博指出,经Bitfinex同意发布信息的Bitfinex/Tether的CFO Giancarlo展示了Tether在Noble银行的USD余额只有66.78美元。

  这个数字让全球的市场参与者惊恐万状,因为在10月份USDT的市值有27亿美元,倘若只有一家储备银行,这就意味着要么根本没有那么多流通的USDT,要么Bitfinex/Tether已经将钱挪为他用。此后赵东则“画蛇添足”地做出解释称Tether的资产并没有存在Noble银行。

  但是除了发行方本身,谁也不知道USDT的美元资产到底存在哪家银行?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