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产品起购额由5万元直降至1万元

2018年10月16日 07:32    来源: 证券日报    

  有投资者直言“路转粉”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理财产品起购门槛统一起跑线,意味着潜在客群的扩大。

  根据银保监会9月28日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简称“理财新规”),商业银行发行公募理财产品,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不得低于1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各银行官网公告并走访银行了解到,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已将部分在售公募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调整至1万元,多家城商行也开始陆续跟进。更有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起购门槛降低后,其首选银行理财。

  建设银行首发

  “降门槛”公告

  理财新规下发后,国有大行率先下调了银行理财产品起购金额。

  9月30日,建设银行在官网发布《中国建设银行“乾元—惠享”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调整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的公告》,调整“乾元—惠享”开放式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首次购买起点金额,由5万元下调至1万元并于公告日17:00正式启用。不过,和其他国有大行相比,建行调整产品数量较少。

  同一天,农业银行也宣布下调部分理财产品销售起点。据调整公告显示,2018年10月1日及以后的认购/申购资金适用新起点金额。农行此次调整销售起点的理财产品多达43只,产品类别涵盖了现金管理类,股票指数挂钩类、白糖和黄金期货挂钩类、法人专属类理财产品,还包括了一些外币理财产品,覆盖的类别最为丰富。

  和农行相比,另外三家国有银行调整产品数量相对较少。其中,交通银行从10月8日起,将23款理财产品及16款结构性存款产品的起存金额调整为1万元起。工商银行有8款理财产品从10月10日起调整购买起点金额为1万元,同时,工行表示,其他符合要求的公募理财产品也将陆续调整。中国银行官网公告显示10月1日起调整4款在售产品的起点金额至人民币1万元,调整1款外币理财产品的起点金额至2000美元。

  随着国有大行“降门槛”,多家股份制银行也开始对部分在售公募理财产品进行调整。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最早一批下调理财产品起购金额的股份制银行有5家,调整时间为10月9日,分别为招商银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和浙商银行。除此之外,光大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渤海银行和恒丰银行也分别于10日、12日、15日下调部分在售公募理财产品起购金额至1万元。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等城商行也对部分理财产品进行了调整。

  银行理财产品

  吸引力提升

  随着国庆节后,一大批“1万元起购”的银行理财产品纷至沓来,普通投资者的购买门槛更低了。

  在一家股份制银行网点,一位投资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路转粉”,“这家银行有一款货基类产品,收益水平优于互联网宝宝以及其他银行的同类产品,但是之前的起购金额为5万元。现在门槛降为1万元,有闲置资金会优先考虑在银行购买。”

  在一家国有大行网点,一位投资者告诉本报记者:“我之前买过银行代销的保险产品,起购金额是1万元,不过期限太长了,一直盼着银行理财产品起购金额能降低点,这样能兼顾资金流动性的需求。”

  在《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过程中,有银行网点员工表示:“此次门槛降低,可以说是向年轻客户、货币基金客户伸出了橄榄枝。”

  还有银行员工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几天,遇到不少年轻客户询问起售金额降至1万元的产品列表,估计相应的投资者会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在银行理财产品下调购买门槛的同时,部分银行上调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最低存续份数”。

  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该行以前最低留存份额限制在1000元,客户可以部分赎回,赎回后的剩余份额至少1000元。本月购买起点金额降低到1万元后,最低留存份额也上调至1万元。

  还有部分银行在下调购买起点的同时,也下调了追加金额,部分产品的追加份额1元递增。

  在北京工作的赵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以前起购金额为5万元是,追加金额一般也是1万元的整倍数,极少数是1000元的整倍数。每次买银行理财都要惦记着凑成整数。现在起购金额和追加金额都下调了,越来越方便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单只公募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5万元降至1万元,意味着投资者的门槛将大幅度降低,有助于银行理财产品更加普惠化,使更多的普通民众更方便地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