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国强:扶贫要坚持金融支持和风险防范两手抓

2018年10月12日 09: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11日在中央金融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上表示,加强扶贫领域风险防范是实现高质量脱贫的必然要求。金融机构本身就是经营风险的机构,更要处理好履行社会责任与防控风险的关系。

  刘国强表示,各金融单位要坚持金融支持和风险防范两手抓,在增加金融资源投入的同时,高度关注扶贫领域潜在金融风险,充分运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分担能力,推动地方政府有效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加大扶贫贷款贴息力度,建立风险补偿基金和担保基金,合理设置风险分担比例,打消金融机构对贷款质量的担忧,增强信贷投放的积极性,实现高质量可持续脱贫。

  刘国强也强调,扶贫工作仍有很大提升空间。比如,有的单位与帮扶地区在信息沟通、供需匹配、资源共享上还不够,在形成上下共同帮扶的合力方面有待加强;有的单位帮扶举措较为保守单一,未充分利用金融手段、发挥行业优势,激发帮扶区县内生动力不足;有的单位扶贫项目与贫困户利益联接机制不够精准,可推广、可复制的价值不大;帮扶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学习借鉴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成功经验的推广运用上还要多想办法;帮扶单位在重视金融扶贫、产业扶贫的同时,对帮扶地区在优化社会治理、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短板等。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刘国强:扶贫要坚持金融支持和风险防范两手抓

2018-10-12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