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长坚持扩大赤字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达四年高位

2018年10月12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蔡鼎 谢陶

  每经记者 蔡鼎 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余冬梅

  罗马当地时间10月9日,意大利财长乔凡尼·特里亚(Giovanni Tria)向该国国会议员表示,民粹主义联盟不会偏离扩大国家赤字的计划,意大利需要大幅增加支出以改善经济。该消息立即引发市场对于意大利预算的普遍担忧,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升至四年高位。

  目前,意大利正处于与欧盟对话的关键时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意大利决策层本周将对政府预算草案进行投票,然后在下周初将其送交欧盟委员会进行审查。

  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创新高

  此前,组成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的反建制政党五星运动和右翼北方联盟党首发表联合声明称,一致同意2019年2.4%的预算目标。

  10月9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意大利财长特里亚在国会强调将增加政府开支,扩大财政赤字,维持2.4%的预算目标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4%的赤字比重大幅超过了欧盟为上一届意大利政府设定的2019年0.8%的比重。意大利政府需要在10月15日前提交预算草案,能否通过欧盟审批仍存在悬念。欧盟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为了改善结构性赤字,意大利的名义预算赤字占GDP比重需要控制在1.5%至1.7%。

  尽管意大利政府已经表态,将缓和欧盟方面因预算赤字问题而导致的紧张关系。同时,财政部长特里亚也试图打消市场对于意大利政府财政预算的担忧。但仍无法阻挡周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攀升20个基点,至3.712%的四年高位,这意味着意大利政府的借贷成本将进一步增高。

  特里亚表示:“扩大财政赤字对于促进意大利经济增长意义重大。尽管政府将会面临更高的借贷成本。同时,意大利政府将竭尽所能安抚市场恐慌情绪。”

  《金融时报》报道称,过去10年,意大利的经济增长与欧盟其他成员国经济的强势反弹相比反差明显。特里亚表示,这是不可接受的10年,需要立即采取行动,调整意大利经济的增长路径。

  特里亚透露,如果政府的借贷成本太过剧烈上升,意大利政府将会立即采取行动。同时他还呼吁与欧盟方面更加温和的对话。

  “意大利与欧盟的对话氛围与进展将会直接影响近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的变动。尽管意大利与欧盟之间的对话还会出现变化。但如果市场方面没有给意大利带来巨大的实质性的压力,意大利政府方面是不会松口的。”裕信银行的经济学家奇亚拉·西尔威斯特表示。

  意大利经济前景尚不明朗

  长久以来,意大利政府赤字问题严重。据CNBC报道,截至今年6月,意大利政府的债务高达约2.3万亿欧元,排名全球第三。此前,欧盟方面已经就意大利的预算赤字问题发出过多次警告,造成两者之间的紧张关系。欧盟表示,意大利政府将明年的政府财政赤字额度定在GDP的2.4%将会违反欧盟有关欧元区政府财政赤字的规定。

  意大利央行行长路易吉·西尼奥里尼对政府的预算方案表示担忧,他警告意大利立法者,过高的财政赤字预算可能给经济带来一个恶性循环——更高的国债偿还利息将阻碍经济增长。

  周一,意大利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萨尔维尼否定了如果意大利政府借贷成本持续升高将会导致意大利经济危机的说法。“意大利政府绝不会重蹈希腊政府的覆辙。”他补充道。他还告诫投机者不要浪费时间和金钱,这完全是徒劳的。意大利副总理迪玛约也表示,欧盟竭力限制意大利的财政赤字预算,造成了意大利债市的动荡。

  然而,欧盟委员会的副主席于尔基·卡泰宁再次强调了欧盟的担忧,他认为意大利目前的经济形势非常脆弱。

  “目前,我们希望获得更多有关意大利政府赤字预算的细节。我们担心意大利提交不符合实际的财政指标以及经济增长指标。与意大利政府的对话将会变得很困难。”卡泰宁告诉媒体。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不考虑其他刺激因素,明年意大利的经济将保持在1%左右的增速。而意大利政府则认为能将经济维持在1.5%的增速。IMF同时表示,面临如此高企的政府债务,意大利政府应该改善其财政支出结构。

  彭博社报道称,意大利政府扩大财政赤字旨在改善低收入者待遇,改善国民的福利,包括降低退休年龄以及减税。

  “扩大财政赤字并不是解决社会不公平与贫穷问题的方法。”意大利央行副行长萨尔瓦托雷·罗西认为。

  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克拉斯·诺特也表示,意大利的赤字预算并不能解决意大利经济结构性的问题。意大利预算方案里面只有少数几个措施致力于解决其长期面临的经济挑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