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联想超惠普重夺全球PC销量第一 苹果仍在“自由落体”

2018年10月12日 07:3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刘春山

  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格局出现新的变化。10月11日,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的全球三季度PC出货量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总计6740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0.9%。具体到企业,由于苹果Mac系列电脑新品上市推迟,该季度苹果Mac出货量为476.2万台,较上年同期下滑11.6%,表现远差于市场整体态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第三季度,联想个人电脑全球出货量达到1615万台,同比增长5.8%。该季度联想PC市场份额为24%居第一,惠普以22.8%的份额名列第二,第三至五位依次为戴尔(17%)、宏碁(7.2%)和苹果(7.1%)。同时,联想PC出货量在该季度超越惠普,一年半后重夺第一。

  苹果或发布新品挽颓势

  其实,苹果PC产品从年初开始就表现乏力,今年一季度苹果PC出货量同比下降了4.8%,二季度同比增速仅为0.1%,在TOP5品牌中的增速最低。到了第三季度,其出货量同比下滑11.6%,也是该报告期内唯一出现出货量同比下滑的品牌,联想、惠普、戴尔、宏碁均为增长。

  另据数据机构Gartner于10月11日公布的PC市场数据,苹果Mac系列电脑出货量降幅为8.5%,虽略好于IDC的数据,但仍然是TOP5品牌中表现最差的。Gartner在报告中表示,苹果没有守住自己的大本营美国市场。在第三季度,苹果在美国市场的Mac出货量也有所下降,低于去年第三季度的220万台,降幅为7.6%,市场份额为13.7%。

  今年7月份,苹果就更新了13/15寸MacBook Pro系列产品线,但在市场上反响平平。多方消息显示,苹果本月或将举行新闻发布会,推出一系列新款Mac个人电脑硬件,包括新款13英寸MacBook Air、Mac mini以及iMac,这有望给苹果Mac系列销量带来新的增长。

  在此前8月份苹果公布的季报中,苹果Mac产品业务占苹果总营收比例为10%。报告期内,苹果来自于Mac产品的营收为53.3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5.92亿美元下滑5%,苹果Mac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13%。

  缺少新品的带动让苹果在个人电脑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开始,苹果个人电脑出货量有望回升。

  六个季度后联想PC重回第一

  2013年,联想个人电脑业务出货量首次超越惠普,夺得全球第一大PC品牌,此后几乎一直连续占据着第一的位置,直到去年第一季度,联想失去了第一的宝座,惠普“上位”。

  去年11月,联想以255亿日元(约合14.7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富士通的个人电脑业务。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富士通PC业绩开始纳入联想财报。

  资深IT分析师孙永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交易之后,联想在全球个人电脑领域的份额将达到25%以上,帮助联想重回PC市场份额全球第一。

  IDC在此次报告中表示,联想第二季度继续与富士通合作,经过改进的渠道战略和管理,联想电脑的北美业务有了显著改善,富士通销量的增加帮助该供应商以24%的全球市场份额位居榜首。IDC同时称,该季度,惠普在美国、拉丁美洲都面临着艰难的情况。

  数据显示:三季度内联想PC出货总量达到1615.2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11.5%;市场份额为24%,高于去年同期的22.5%,联想也由此打破了惠普连续六个季度居全球PC市场首位的记录。

  实际上,Gartner今年二季度的数据显示,联想PC出货量已经达到市场份额第一。此前,杨元庆在多个场合都提到,“在不影响盈利能力的前提下重回PC市场第一的地位”。杨元庆早前在业绩沟通会上表示,联想PC业务的增长比大势的增长更快,主要得益于联想在商用PC市场上比竞争对手更强。

  记者注意到,联想近来也加强了在轻薄本、游戏机、工作站等高端系列产品上的力度,这对联想整体利润做出了重要贡献。8份公布的财报中,联想游戏PC的营收增长了14.3%,销量增长了20.4%,同时其轻薄产品和视觉设备的营收同比增幅分别达到39.3%和34.5%。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