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资金规模达14.7万亿元

2018年09月29日 07:28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徐天晓

  昨日,由中国信托业协会组织编制的《中国信托业2017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首次集中向社会公众展示了信托业2017年在党建责任、经济责任、受托责任等九个方面履行社会责任的成果。

  在经济责任方面,《报告》显示,2017年,信托业不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2017年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信托规模达14.7万亿元,占比高达67.09%,覆盖了实体经济各个领域。在响应国家重大战略、大力支持战略新兴产业、服务三农和发展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满足中小微企业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报告》举例称,去年信托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6230亿元;2017年信托业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区域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达8312亿元。

  信托业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致力于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可靠财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报告》指出,信托业恪守“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忠实履行受托责任,持续创新信托产品服务,不断提升财富管理水平,截至2017年年末,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26.25万亿元,全年新增客户19万余人,服务客户88万余人;向投资者分配信托收益基本保持稳定,达6831.36亿元。从2011至2017年,信托业累计向投资者分配信托收益32507.24亿元。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可靠的财富。

  此外,《报告》还披露,2017年信托产品加权平均收益率为6.31%。在监管指引下,信托业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不良率为0.5%,较2016年年末下降0.08%,这与全行业长期对履行受托责任的高度重视密切相关。

  信托公司在绿色信托领域的发展成果,在《报告》中被单独展示。绿色信托作为绿色金融体系中的一个重要分支,2017年一如既往地发挥金融调节和引领作用。截至2017年年末,信托公司存续绿色信托项目564个,资金规模1693.19亿元,其中集合资金信托项目673.46亿元,单一资金信托项目1019.73亿元,涵盖污水管网工程、河道整治、新能源汽车、生物能源等业务类型。截至2017年年末,共有32家信托公司设立了绿色信托业务部。

  《报告》显示,2017年,信托业在“一体三翼”监督管理体系下,监管政策不断完善,行业自律持续强化,保障基金稳健运作,信托登记平稳起步。信托业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强化内控体系建设,有效提高风险处置能力,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实现了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报告》披露了中国信登和信保基金的部分数据:截至2017年12月底,信托公司累计报送信托登记申请21944笔,通过系统获取有效产品编码的信托产品15625个,报送初始登记累计4626笔,涉及初始募集金额共计2.19万亿元;截至2017年年末,信托保障基金累计认购金额1353.11亿元,信托保障基金资金总额达到1391.66亿元,为维护信托行业稳定提供可靠的资金来源。

  自《慈善法》实施以来,信托公司开展慈善信托的意愿高涨,2017年全年共成功备案45单慈善信托,比2016年增长105%,其中有42单由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信托总规模达到6.95亿元,比上年增长251%。此外,去年信托业共设立了12单扶贫慈善信托,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