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十一”加班,先算算加班费

2018年09月26日 07:02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十一”假期即将来临。由于工作需要,不少职工仍需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假期上班,加班工资如何计算?国家对支付加班工资有哪些规定?本期主持人为您一一解答。

  问:国家对支付加班工资有哪些规定?

  主持人: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用人单位安排加班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加班费。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一是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150%的工资报酬;二是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工资报酬;三是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300%的工资报酬。

  问:“十一”期间加班费应该如何计算?

  主持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8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10月1日至10月7日放假调休,共7天。其中,10月1日至10月3日为法定休假日。按照前述规定,用人单位在这三天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上一个月平均日工资或小时工资的三倍另行支付加班工资;10月4日至7日为休息日放假,如果用人单位在这四天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加班又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支付不低于两倍工资的工资报酬。

  在计算加班工资时,日工资按平均每月计薪天数21.75天折算,小时工资则在日工资的基础上再除以8小时。例如,在10月2日法定休假日加班,这一天的加班工资计算公式为(月工资÷21.75×300%)。北京市从2018年9月1日起将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到2120元,按此标准计算,劳动者在国庆节当天加班,最低可获加班费292.41元。

  问:用人单位可以强迫员工长时间加班吗?

  主持人:根据相关规定,用人单位未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强迫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应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并可按每名劳动者每延长工作时间一小时罚款一百元以下的标准处罚。此外,用人单位安排怀孕七个月以上的女职工延长工作时间和从事夜班劳动等行为也是不允许的。

  需要说明的是,职工并非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拒绝加班。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此外,为保障公众利益的需要,劳动法规定单位在某些特殊情况,如必须利用法定节假日或公休假日的停产期间检修、保养设备等情况,延长工作时间可不受相关限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天不得超过3小时。

  (本期主持人 韩秉志)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