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邮消费金融暂停线下业务?回应:主动排查风险确保合规

2018年09月05日 17:05    来源: 和讯网     李秀华

  华南新闻中心 李秀华 发自深圳

  和讯网消息 近日,有关中邮消费金融暂停全国线下业务这一消息,引起了业务关注。针对此消息,和讯网第一时间向中邮消费金融求证。9月5日上午,中邮消费金融相关人士对和讯网表示,“上述消息属实,这次的行动,是中邮消费金融主动开展合作机构风险专项排查,启动为期四个月的对包括线下助贷机构、委外催收机构、场景合作机构等在内的各类合作机构的风险排查工作。”

  “中邮消费金融暂停线下业务”属实

  近日,第一消费金融发布的《突发!这家持牌消费金融巨头线下业务全国骤停》,提到“中邮消费金融通过各省的中邮消费金融机构管理微信群,向各省合作方下发了暂停业务合作的通知”,这一信息引起了业内关注。

  根据上述文章所指的通知,具体如下:根据人民银行整治办、银监会非银部及银监会广东监管局等关于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和市场乱象整治相关文件通知,经公司研究决定在全国开展《中邮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深化市场乱象、开展合作机构风险专项排查活动》,对线下普通邮你贷业务发展风险及助贷机构合规性检查开展为期4个月的风险排查,从2018年9月1日起至2019年1月1日,暂停全部线下渠道受理普通邮你贷业务(线上邮你贷业务不受影响)。并对前期已经开展合作的助贷机构开展专项合规检查活动。由各营销中心对已经开展合作的助贷机构在业务发展、展业宣传、违规收费等方面开展自查。同时,我公司相关部门将对所有已合作线下助贷机构开展检查,包括但不限于神秘人暗访、现场及非现场检查等。

  “对于检查中未发现问题,但自愿终止合作的线下引流机构予以退还保证金及退出处理。”

  “对于检查中未发现问题且有意愿继续合作的线下引流机构,待续签合作协议后,自2019年1月2日起恢复正常业务合作。”

  针对该消息,9月5日上午,和讯网第一时间向中邮消费金融求证。中邮消费金融相关人士对和讯网表示,“上述文章内容基本属实,是公司内部正常业务的自查与优化。”

  “主动排除风险隐患 开展四个月风险排查”

  中邮消费金融对和讯网表示,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就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及“扫黑除恶”等工作开展了一系列部署,要求打击非法违规发放贷款机构及在日常业务活动中出现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基于此,一直将合规作为经营底线的中邮消费金融公司坚决响应监管号召,决定主动开展合作机构风险专项排查,并于近日向各营销中心下发了《关于深化市场乱象整治,开展合作机构风险专项排查的通知》,启动了为期四个月的对包括线下助贷机构、委外催收机构、场景合作机构等在内的各类合作机构的风险排查工作,旨在主动排除各项风险隐患,主动整改可能存在的问题,练好内功,确保合规,为今后更长远的健康稳定发展积势蓄能”,中邮消费金融对和讯网表示。

  中邮消费金融进一步对和讯网表示,“此次排查工作部署与我司正常经营活动并行不悖,目前我司各项业务正处于健康有序的发展中。”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持牌并开业的22家消费金融公司中的一员,中邮消费金融截至2018年6月末,总资产176.97亿元,净资产29.2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612.82万元。与其他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相比,中邮消费金融在净利润仅次于招联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和兴业消费金融之后,位居行业第五名。

  据新京报报道,截至9月4日,已有10家消费金融公司公开了上半年盈利情况。其中,包括招联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在内的8家合计盈利13.7亿元,苏宁消费金融等2家消费金融公司出现亏损。

  此外,和讯网注意到,截至8月15日,已有6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完成注册资本工商变更,其中中邮消费金融公司增资20亿元,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