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担保措施助客户贷款买艺术品

2018年08月31日 07:15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喻剑报道:8月25日,深圳至正国际2018金秋拍卖会在深圳举行。此次竞拍的66件瓷器书画作品全数拍出,总成交额为1.34亿元,其中李可染作品《雨后夕阳图》以3050万元成为全场价格最高的拍品。

  此次拍卖以“艺术品+金融”的创新模式受到多方瞩目。至正国际拍卖总经理孙大长介绍,本次成交的所有艺术品都可与金融机构对接,通过拍品抵押获取银行贷款。孙大长透露,此次有5件成交的拍品,已由买家办理抵押贷款现场预约服务。一位买家告诉记者,他可在银行贷款六成,年化利率4.35%,贷款期限有1年期和3年期两种选择。

  新模式的另一大亮点是至正在银行贷款中为拍品做了反担保,确保拍品“货真价实”。至正文博集团董事长、至正艺术博物馆馆长吴福庆表示,过去拍卖行只负责征集藏品进行竞拍,对于藏品本身的真实性无法担保,风险完全由买家承担,金融机构也不敢贸然给买家做抵押,艺术品的金融属性并没有想象中高。

  面对市场需求,至正国际决定凭借自己对艺术品的鉴别能力,试水“艺术品+金融”模式。“凡经深圳至正国际拍卖并有记录的艺术品,都可与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等金融机构对接,享受拍品成交价60%的贷款,至正国际再以自身的鉴定权威和资本实力向银行进行反担保,艺术品爱好者和投资人可通过再次拍卖变现获利,也可长期持有,保值升值。这样,就确保了银行方、拍卖方、投资收藏方三方收益的安全,从而实现互惠互利。”吴福庆说。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