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那些被谣言伤害的互金平台

2018年08月15日 07:47    来源: 法治周末     法治周末记者 马树娟

  法治周末记者马树娟

  “×金所被领导点名”“××金融遭遇挤兑危机”“××网贷平台疑似跑路”……

  6月以来,随着网贷行业多家平台出现逾期等风险事件,投资者恐慌情绪开始蔓延。网贷行业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仅7月停业平台数量达218家,其中问题平台165家(提现困难143家、跑路19家、经侦介入3家),停业转型平台53家。

  在这波P2P暴雷潮中,由于涉及平台、投资者数量众多、投资金额巨大,引起了公众的普遍关注,很多(自)媒体都就此次爆雷潮的成因、进展、监管动向等进行了报道,这对于公众及时了解网贷行业最新情况、推动投资者教育和理性维权、促进网贷行业合规运营起到了积极作用。

  不过,也有部分自媒体因为不了解行业,未能识别一些报道涉及的事实是否真实,便随意转发,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心理;有的自媒体则通过一些断章取义、夸大事实的标题,以博取公众眼球的目的,给网贷平台的正常经营带来了困扰……

  针对部分自媒体的不实报道、夸大报道等行为,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出部署,将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还将对违法违规的自媒体进行重点整治。

  失范报道再现

  近两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每个人都拥有了信息发布的渠道,人人都是自媒体。不过随着资本、技术的深度介入,新闻被不断碎片化,一些假新闻、流言、绯闻,以“真相”的幌子在网络上肆意流传。

  在这波网贷爆雷潮中,部分自媒体由于缺乏专业知识,或者为了博得点击量,出现了一些与客观事实相背离的报道。

  京东金融于近期就遭受了抹黑事件。8月6日,一则《搞事情!京东金融遭遇挤兑危机》的文章开始在网络中大面积传播。文章援引了一张所谓的《证券日报》的报道截图,在该截图中,记者称“京东金融受斐讯事件影响目前遭遇挤兑危机,目前已设条件提现”。受该消息影响,部分不了解真相的投资人遂出现恐慌情绪,一时间,京东金融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

  不过,很快《证券日报》刊发了《关于不实新闻报道的澄清及声明》,称报社从未发表过该新闻报道;对于未及时更正或继续发布、转载、散步该消息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个人的法律责任。

  此外,京东金融通过与《网易财经》核实,该网站也未转载上述虚假新闻。随后,京东金融称就掌握的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

  除京东金融外,陆金所、玖富等一些头部平台也遭遇过不实报道。比如,此前有自媒体文章称“悟空理财被央视报道为传销组织”,后经多方证实为谣言,不过平台因此被持续抹黑长达三年之久。

  针对玖富平台,近期网络上又开始出现一些自媒体账号转发的名为“××实名举报玖富大规模集资诈骗”等文章。8月11日,法治周末记者向玖富方面求证,玖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文实为2016年的一篇旧闻,此前已辟谣。

  “如今网贷行业正处于风口浪尖,将一些旧闻翻出来传播,不排除是个别不良自媒体希望借此炒作,以博取眼球。”一位网贷行业人士说。

  政府启动重点治理

  网贷行业自在中国市场诞生以来,曾出现两次重大行业危机:一次是2014年,一次是2018年6月开始的这轮爆雷潮。

  一位网贷行业资深从业人员在接受法治周末采访时表示,这波爆雷潮成因比较复杂:一方面,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政策去杠杆、流动性收缩的影响,导致中小网贷平台运营整体承压;另一方面,近两年来,监管部门对于P2P网贷行业提出了平台不得自融、资金需要托管等要求,不过,行业内仍有部分平台违规经营,这轮危机其实也是网贷行业乱象的正常“出清”。

  记者注意到,在这轮网贷行业“出清”过程中,部分媒体不实、夸大的集中报道,也引起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

  8月初,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促进网贷行业健康发展作出9项工作安排。其中,除了提到引导不合规机构良性退出、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等工作外,第六项还特意提到,对违法违规自媒体进行治理。对于夸大事实、进行不实报道,以及对机构进行敲诈勒索的自媒体,要进行重点治理、严厉查处。

  为此,玖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响应上述工作安排,上报部分媒体的不实报道给相关监管机构;对于部分制造和传播谣言的“黑媒体”行为零容忍,绝不姑息。玖富也呼吁出借人提升自身风险识别能力,不信谣、不传谣、共同净化行业生态环境,提升行业正能量。

  应恪守新闻报道原则

  可以说,近几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人都是自媒体,一旦出现谣言,对当事人的伤害也会随着网络的快速传播而放大,因此如何规范自媒体行业的报道也颇为网贷行业和公众关注。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P2P行业频频出现爆雷事件时,的确有个别人士或自媒体对部分网贷平台捏造和散布虚假事实。一旦此类做法对平台的商业信誉构成严重损害,则涉嫌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如果捏造散播虚假事实,损害网贷平台负责人的人格和道德,涉嫌诽谤罪等问题;如果以掌握黑材料或恶意传播虚假事实等向平台索要钱财,还有可能触犯敲诈勒索罪。

  不过,在网贷行业频频爆雷的特殊时期,肖飒认为,作为投资者、公众享有知情权,媒体也有监督权,当然,媒体报道一定要遵循客观、真实的原则。

  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李丹林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也强调,作为媒体在报道时一定要恪守真实、客观等专业规范,同时也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在行业动荡时期,更要引导公众理性面对行业存在的问题。

  “对于一些涉嫌造谣、敲诈勒索的自媒体,相关平台一方面可以走司法程序,追究其法律责任;另一方面,网贷平台也应当建立更为有效的辟谣机制,降低谣言对平台的伤害。”李丹林说。

  为了做好网贷行业的媒体报道,记者注意到,7月中旬,网贷行业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网贷天眼发布互金媒体自律倡议书,对互金行业媒体提出四点倡议,内容包括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客观理性报道政策信息;担起社会监督职责、提升行业甄别力;杜绝公器私用、以负面新闻敲勒索平台和同行;以发展、包容的眼光看待行业问题等。

  网贷天眼合伙人、副总裁李光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互金行业飞速发展的历程来看,这一波洗牌迟早要来,但不能以部分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就全面否定整个网贷行业;对于行业波动的原因、政策解读,媒体在做报道时,要尽量做到专业、客观、理性,这样也有利于疏解投资人恐慌情绪;此外,对于借此次风波,以负面新闻敲诈勒索的自媒体应该予以管制,从而共同推动行业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那些被谣言伤害的互金平台

2018-08-15 07:47 来源:法治周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