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余额宝们最低收益已不足3% 增持ABS、限制规模能不能救货基?

2018年08月15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 峰

  近日,买货币基金的投资者可能都注意到了,不管是余额宝还是其他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都在持续下行,部分货基的七日年化更是跌破3%。

  虽说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有一部分货基的七日年化还能维持在4%左右,甚至是在4%以上,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货基七日年化低至3%以下

  作为货币基金,余额宝可以说是一大风向标,不过近期的七日年化数据显示,天弘余额宝货币的七日年化收益已经降至3.4%以下,而另外8只新接入余额宝平台的货基,其中有5只的七日年化都低于3.4%。

  值得一提的是,这放在全市场的货基来看,也还不是最低的。财汇大数据显示,数十只货基8月12日的七日年化均在3%以下,比如国泰货币、嘉实安心货币等;而场内货基方面,比如华宝现金添益A的七日年化也下行至3%以下。

  有货基基金经理表示,“主要就是资产价格低。”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近段时间以来,同业存单收益率持续下行,而作为货基的主要配置资产,同业存单收益率下行自然带动了货基收益率的下行。

  二季度货基大举增持ABS

  为了应对货基收益率下行的压力,记者注意到,二季度末,不少货币基金增加了对ABS的配置。

  以规模靠前的几只货币基金来看,比如南方现金增利货币,其二季报显示,持有资产支持证券(ABS)13.16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1.73%;而其在一季报中的持有金额仅为6000万元,占比为0.07%。

  另外,工银现金货币、工银薪金货币在二季度同样增加了ABS的资产配置。其中,工银现金货币持有ABS金额由一季度末的1.9亿元,上升至二季度末的5.84亿元;工银薪金货币持有ABS金额由一季度末的2亿元,上升至2季度末的6亿元。

  根据中信证券债券研究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持有ABS总市值达499.06亿元,一季度则为263.23亿元,环比上升89.59%。其中,89只货币型基金,持有ABS市值为202.99亿元,占所有基金持有ABS市值40.67%,仅参考持有ABS市值达到10亿元以上的各类基金中,二季度货币型基金是市场上主要的加仓力量,环比上升329.73%。

  可以看出,货基在二季度明显加大了对ABS的配置。不过中信证券也指出,虽然货币型基金是二季度主要的增持力量,但当前货币型基金持有ABS占基金净值比相对而言较小,平均在1.31%左右,仅有少部分基金接近10%。虽然ABS一直客观存在着流动性不足、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等问题,但ABS相较其他产品具有其特性,有利于帮助基金优化风险收益比。

  部分货基限大额申购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多数货基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出现了明显下降,但还有部分货基的下降幅度较小,仍然维持在4%上下,甚至是高于4%。比如博时合惠、嘉实薪金宝货币等。

  对此,上述基金经理指出,“这可能是因为没有开放申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近期的公告中注意到,一些七日年化较高的货基,也并非没有开放申购,而是进行了大额申购限制。比如南方薪金宝,自2018年8月9日起,对在直销柜台的大额申购业务进行限制,单日每个基金账户在直销柜台累计申购本基金的最高金额为100万元(含)。

  另外,工银现金货币、工银添益快线等多只货币基金,近日也纷纷公告,自8月6日起,对机构投资者大额申购限制金额由100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可见,对于规模无忧的一些货基,近期都纷纷通过限制大额申购的方式来保收益。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