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拨备计提金额大幅增加等影响 中国华融预告上半年净利下降

2018年08月15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近日,中国华融(02799,HK)发布了一则盈利警告,预计2018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2017年同期明显下降。董事会表示,此次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拨备计提金额同比大幅增加、本期外部融资规模大幅增加、本期资本市场波动较大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8年4月17日,中国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后,中国华融领导层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原广东银监局局长王占峰成为中国华融党委书记。原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李欣出任中国华融党委副书记、代总裁。

  ●去年收入总额增34.5%

  中国华融在公告中表示,预计本集团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录得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较2017年同期明显下降。

  中国华融,前身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于1999年11月1日。2012年9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10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中国华融的主要业务为对外提供不良资产经营、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金融租赁、投资、期货、消费金融等多牌照、多功能、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关于此次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中国华融董事会认为,一方面,集团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信用风险暴露,拨备计提金额同比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本期集团外部融资规模大幅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同比大幅增加。

  此外,董事会还提到,本期资本市场波动较大,导致本集团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估值下降也是业绩下降的原因之一。

  据2017年年报,中国华融设有31家分公司,服务网络遍及中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旗下拥有华融证券、华融金融租赁、华融湘江银行、华融信托、华融期货、华融融德、华融置业、华融国际、华融消费金融等多家营运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华融2017年收入总额、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分别是1280.7亿元、265.88亿元、219.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5%、15.1%、12.1%。

  ●王占峰掌舵中国华融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18年4月17日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日,赖小民向董事会递交辞呈申请出于个人原因辞去中国华融董事长兼执行董事职务并停止履行相关职务。

  赖小民被调查后,中国华融高管团队进行了一次换血。

  6月29日,中国华融发布公告称,王占峰被选举为董事长,且在担任董事长期间,将行使法定代表人职权,并担任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李欣获委任为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其战略发展委员会委员任期与其执行董事任期一致。

  中国华融官网显示,王占峰为中国华融党委书记,2018年4月至今任现职。1991年8月在中国人民银行稽核监察局参加工作,曾在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中国银监会青岛监管局、山西银监局、广东银监局任职;李欣为中国华融党委副书记、代总裁,2018年4月至今任现职。1980年2月在中国银行江苏扬州分行参加工作,曾在中国银行江苏扬州分行、江苏泰州分行以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任职。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