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 然后一起退机票或是撸个LV

2018年08月14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眼下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又恰逢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不少吃瓜群众一边哼着抖音神曲,一边浑身一激灵:

  现在去土耳其买LV是否还来得及?

  为此,中证君采访多方人士,为大家详解去土耳其薅羊毛是否可行。

  赚退票套利?

  今天,“羊毛党”描绘的一个机票套利模型在朋友圈疯传——

  携程方面:

  对此,携程回应媒体称,由于出现土耳其里拉下跌造成的汇率差价,携程暂时关闭了里拉支付,具体损失仍在统计当中。但对于是否存在人为利用该漏洞套利的情况,携程方面未予置评。

  在中证君截稿前,携程口径变成了对此次事件不予置评,仅确认目前已经关闭了里拉支付。

  中证君在携程机票页面看到,携程国际机票预订的确提供了多种外币支付选择。理论上若选择里拉支付,汇率实时结算的情况下,利用汇率大幅波动的时间差购买后退票,的确存在套利的可能性。

  南航方面:

  这个套利模型存在的基础,是南航自2018年6月推出了机票退票和改期新功能——你无论在哪里购买的南航机票,都可以在南航APP、官方微信公众号、“南航e行”小程序上完成机票退改,退费2小时内到账。费用在新推出的“退改计算器”功能中可清楚查到。

  而中证君从南方航空相关人士了解到,目前并未发生传言中的情况。

  同时,更多细节显示,买南航机票套利的可操作性极低。

  首先,国内航司并未实际执飞国内到土耳其的直达航线。南航曾于2011年开通过乌鲁木齐-伊斯坦布尔的航线,但该航线已经停飞。目前国内直飞土耳其的航线主要是土耳其航空执飞(该航班与国航代码共享,实际由土耳其航空执飞)。

  中证君在南航官网看到,目前从国内去土耳其的主流方案,是乘坐南航航班途径莫斯科或迪拜后搭乘外航航班至伊斯坦布尔。

  其次,南航目前全渠道退改签主要针对国内机票。南航相关负责人今年6月接受采访时就介绍了这一点并表示,里程兑换客票及国际客票的退改是下一步重点突破的方向。

  最后,为了降低全渠道退改后的恶意套利风险,南航早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南航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南航已经建立专门的风险控制团队,实时监控应用数据,并采取一定措施制止异常操作;已加强与银行、机票代理几方面的沟通合作,进一步密切与各合作伙伴的关系,最大程度上降低全流程业务风险;对于恶意操作行为轻则记录征信,重则追究刑事责任。

  薅奢侈品羊毛?

  里拉暴跌,也掀起了朋友圈里代购买手们的狂欢。

  奢侈品圈:

  8月11日,即土耳其汇率崩盘后的首日,在伊斯坦布尔各大奢侈品品牌的门店,前来购物的消费者排起了长队,其中不乏中国的专业代购买手。

  当天里拉兑人民币汇率降了大概12%,以至于“奢侈品论筐买”,很多店铺被买空。

  据媒体报道,有代购当天一次性买了5个Chanel 2.55的链条包。按报道中的信息,Chanel 2.55经典款在欧洲售价折合成人民币约为34900元,按照当天汇率下跌12%计算,则约为30000元。而国内Chanel官网售价36800人民币,这样算,5个包盈利可达3万多元。

  科技圈:

  除了奢侈品圈的代购,科技圈的代购买手们也正在从里拉暴跌中赚钱。

  有科技博客指出,如果有代购买手8月10日以暴跌后的汇率从土耳其购买app store礼品卡,拿到货币稳定的国家来出售,理论上一天最多可以赚17%的差额作为利润。

  其他产品圈:

  此外,土耳其还有“有各种纯天然的护肤品,各种无添加的特色小吃和甜品,各种款式丰富的奥斯曼时期的传统手工艺品”,

  目前,已经有旅游博主汇总了IstinyePark 购物中心、 Zorlu Center等多家商场的地址和shopping指南,为大家去土耳其“买买买”指路。

  跟着汇率去shopping

  利用汇率波动赚取差额利润

  这种模式是不是很耳熟?

  我们可以回忆一下2014年,卢布贬值时的景象——

  2014年12月16日,卢布兑美元迅速贬值,卢布呈现崩盘之势,当年卢布相对美元累计贬值达74%。

  卢布暴跌加上新年打折,俄罗斯奢侈品店里挤满了奔走淘货的留学生代购党。卢布“寒潮”同时带动了俄罗斯线路的出境游,中国游客赴俄旅游的同时也“顺便”做起了奢侈品代购。

  但是!

  这种代购的狂欢活动没能持续很久,在卢布贬值的重压下,俄罗斯一些奢侈品牌如卡地亚、LV等专卖店相继关门歇业。而涨价也成为商家避险的另一途径,古驰、蒂芙尼等奢侈品店多次宣布涨价。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与当年的俄罗斯代购狂欢一样,这次里拉暴跌带来的代购潮或也将迅速偃旗息鼓。

  据媒体报道,8月11日,伊斯坦布尔的LV门店提前关门谢客;12日,各大奢侈品开始涨价,LV涨价25%,爱马仕涨了20%,都超过里拉的汇率跌幅。

  看来,现在去土耳其买LV已经来不及了。

  趁便宜旅游?

  赚退票套利、薅奢侈品羊毛的路径都走不通了,那么,去土耳其便宜旅个游的可能性存在吗?

  据了解,8月11日起,百度上土耳其旅游的关键词搜索数据暴增。业内人士指出,搜索数据为前端数据,订单量是决策链后端的数据,搜索数据的暴增体现出旅游兴趣的高涨。

  中证君了解到,今年以来,土耳其旅游人次同比大增。不过,土耳其部分团队旅游产品价格反而因为消费升级有所上涨。

  2015年,综艺节目《花样姐姐》的热播,让土耳其一度成为国人喜爱的热门境外目的地。

  2018年,是中国“土耳其旅游年”,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访问土耳其的中国游客为15.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6.1%。今年4月,时任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库尔图尔穆什预计,借助“土耳其旅游年”这一有利契机,2018年中国赴土耳其旅游人数有望超过40万人次。

  中证君从凯撒旅游、驴妈妈和众信旅游了解到,今年7-8月份,国内含有土耳其目的地的出境游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明显,主要是由于暑期旅游效应所致。对于旅行社来说,游客出行合同和地接社合同大多是提前签订,因此短期币值的波动并不会对旅行社和OTA(Online Travel Agency,在线旅行社)造成明显影响。

  驴妈妈相关人士表示,7~8月目的地中含有土耳其的出游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三成。

  目前,像携程、驴妈妈等国内OTA基本采用人民币计算,加之出境游一般提前1~2月预订,因此,出游价格不会随外汇实时变化。

  如里拉下跌持续时间较长,则相应对会赴土耳其旅游产生刺激影响。

  此外,在目的地商品价格不变前提下,自由行、购物、当地玩乐等直接使用外币结算的客人,相对受惠更大。比如中国游客购买较多的土耳其地毯、珠宝、金银制品等。

  但驴妈妈相关人士也表示,若土耳其里拉持续大幅度贬值,当地物价也会迅速有所反应。

  今年7月,土尔其CPI同比上涨15.85%,创下了2004年1月以来的最高记录。

  众信旅游人士对中证君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整体赴土人数增长了约3倍。从暑期来看,7-8月份赴土耳其人数较去年同期上涨1倍以上。土耳其产品价格较往年约有20%左右的上浮,主要为旅行社产品优化、品质提升影响。在汇率方面,众信旅游产品均以人民币支付,并未开通外币支付业务,因此人民币与里拉汇率的变化对于游客而言整体影响不大。由于游客在土耳其仅为日常消费,因此汇率对于游客消费而言影响甚微,游客出游主要还是会根据产品价格变化去选择。此外,众信旅游的机位和产品都是提前几个月开始采购的,有的甚至是全年合同,因此汇率临时的波动对产品价格影响并不是特别大。

  要提示的是,近期受到强美元冲击导致币值大跌的新兴国家,并非仅有土耳其,“羊毛党”们还可以抓紧第一时间介入。

  里拉反弹未果央行未来或被迫加息

  13日,里拉汇率一度企稳回升,但最终反攻“未果”。美元兑里拉汇率开盘即走强,但在土耳其央行发布稳定市场决议等内容之后,一度下跌1.34%,然而此后再度走强,截至北京时间13日18时30分,美元兑里拉汇率仍较上周五收盘价上涨7.5%,今年以来里拉兑美元已经大跌超过40%。

  土耳其央行当日发布声明称,将为本国银行提供流动性,里拉存款准备金将下调250个基点,适用于各期限债券。该行还将恢复外汇存款市场的中介功能,银行外汇存款限制可能上调。土耳其央行将密切关注市场,必要时将提供一切必需的措施。

  土耳其财政部长Albayrak当日也表示,里拉的贬值是“一场攻击”,土方已准备好行动计划。土耳其也为银行和受外汇波动影响最大的中小企业等实体经济部门准备了一项计划,“我们将与银行业及银行业监管机构共同迅速采取必要措施”。

  业内机构预计,未来土耳其将不得不进行加息。

  巴克莱银行在最新研报中指出,土耳其金融系统稳定性问题将优先于经济下行的问题。除非地缘政治风险减退或是里拉恢复下跌前的水平,否则在9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中,土耳其再加息125个基点的可能性将大幅增加。

  瑞银集团分析师表示,当前若要稳定里拉汇率,土耳其需要加息300-400个基点。

  (责任编辑:DF387)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