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行业十举措堵风险 行业面临大洗牌

2018年08月14日 06:48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网贷机构再迎监管新规。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网贷机构风险处置及规范发展工作座谈会,研究拟订下一步风险应对举措,提出了十项工作安排。

  这十项举措包括:畅通出借人投诉维权渠道、开展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多措并举缓释风险、压实网贷机构及其股东责任、规范网贷机构退出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恶意退出的网贷平台、加大对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金融基础知识普及工作、引导出借人依法理性维权、严禁新增网贷机构。

  笔者认为,在网贷行业已出现风险的背景下,这十项措施的发布非常及时和必要,既遏制了风险进一步蔓延的态势,同时也对网贷行业进行了规范、整治,这将有利于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

  近期,受多重因素影响,部分网贷机构出现风险。各省区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多措并举,维护社会稳定和金融稳定,保护出借人合法权益。上述座谈会指出,做好网贷风险专项整治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战役,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承担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的发展呈现出“快、偏、乱”的现象,即行业规模增长势头过快,业务创新偏离轨道、风险乱象时有发生。因此,为了治理网贷行业的乱象,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也不断提升。

  按照国务院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方案要求,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于2017年6月份建设了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并投入运行。截至2018年6月末,共有119家网贷类会员机构接入平台,定期对外披露机构信息和运营信息。

  网贷监管政策的重磅推出对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截至2018年6月底,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36家,且没有新增平台,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4347家。

  笔者认为,随着监管层不断加大监管力度,网贷行业的洗牌也将进一步加快,问题平台浮出水面,进一步净化了行业环境,也是网贷行业去伪存真、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