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组合拳出击失信主体 业界期待多维度整治

2018年08月11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 琪

  网贷行业此次面临的恶意“逃废债”,让“失信人”问题成为市场焦点。究竟该如何预防失信并杜绝失信行为对金融秩序的破环?监管机构和行业各方开始发力。

  近日,发改委、央行联合下发《关于对失信主体加强信用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拳出击失信主体。《通知》要求全面推进将失信信息与行业协会商会、信用服务机构、金融机构、新闻媒体等充分共享,推动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惩戒措施落实落地,加快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另外,针对互联网金融平台风险事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对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特别是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几项工作安排,其中第五项就是严厉打击借款人恶意“逃废债”行为——“对于借本次风险事件进行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要给予打击、纳入征信系统、建立失信惩戒制度等措施。”

  对此,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监管机构针对整治失信行为密集发文,这是对于信用体系建设整体重新梳理的一个过程。“与之前强调信用数据、信用核查方式不同的是,本次的《通知》严格指向了信用主体,不仅涵盖了金融业、实业等所有经济主体,纵向看,也涵盖了个人、法人、企业等各种主体形态。换言之,这是一次面向全社会各个微观层面上的信用监督。”

  对于金融业,尤其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如何有效地识别失信主体进而出清风险,是行业今后发展的核心问题。

  海象理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无论是对于单个失信主体还是法人类失信主体,惩治都需要复合化、多维化的多线操作方能完成。一方面,政府、监管部门有可能将完成信用清单、追踪联动系统、反馈机制的中心化打造,其余的,依赖各个企业、平台的自律化建设和风控体系的完整,是一个自上而下又自下而上的过程”。

  8月8日,上海市互金行业超过37家互金协会联合发表自律声明;8月9日,北京市27家机构联合声明,均涉及共同对逃废债行为人进行追究的内容。

  业内人士认为,各地互金机构齐发声,这是网贷行业实现失信人风险隔离,实现让失信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重要一步。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