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BS底层资产选择须风险可控、隔离清晰 看好长租公寓

2018年08月06日 07:2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在申明利弊之后,范围广泛的底层资产如何选、风险点如何关注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在诸位业内人士看来,基础资产的类型、股东背景、主体信用等都是风险关注的要点。中航信托高级信托经理马倩在研讨会上表示,重点还是看交易对手,看他的主体怎样、股东背景如何,其次是资产,如果二选一,股东背景、企业主体信用更重要。

  具体到领域,目前大火的长租公寓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一方面符合市场上主要的政策定位,另一方面是风险和资产的辨识度比较高。

  底层资产选择受关注

  资产证券化作为盘活企业存量资产的融资工具,底层资产的选择自然值得关注。建信信托资产证券化团队负责人杨黎寒称,在资产选择层面,更多地会选择隔离较简单的,即可以不太依托于主体的管理能力去实现现金流。其中最简单的就是债权类资产,无论是金融机构形成的债权,还是互联网消费金融形成的债权,后续的资产管理都会比较简单,“向债务人收款就可以”。

  比如写字楼,以类REITs的交易结构去做就会相对好一些,“即使发行人后续出现问题,但前期只要资产的破产隔离做到位,不济就是换一个管理机构去管资产,让它的现金流继续稳定”,杨黎寒表示,这其中主要是资产隔离,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法律上,破产隔离清晰;另一个是资产的现金流可以相对不太和原始权益人紧密绑定,“这种资产隔离越清晰、越简单,在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时候逻辑就会越顺”。

  杨黎寒认为,ABS的风险关注点,跟传统的非标信贷区别不是特别大,毕竟两者从本质上而言均是一种债务融资工具。不过,就ABS而言,还是要看基础资产类型,比如消费金融,小额分散,只要次级厚度足够,能够覆盖违约率,理论上讲是优先级就都敢做;另一种跟信托公司传统业务做的非标信贷类似,这就要看主体自身的偿债能力、流动性管理水平、未来业务经营有没有前景等,“实际上跟放一笔贷款没有太大不同,区别在于ABS能够锁定一块资产,所以做风控时更多的会想如何设计,以便管控好资产现金流,当然基础还是先把资产盯住”。

  而在马倩看来,重点会先放在交易对手,看他的主体和股东背景如何,其次是资产,如果只是资产非常好,主体一般,还是会有所顾虑,“毕竟信托资产把控力还不是很够,而且所谓的资产好,我们也不一定能拿到,所以目前看的最多的还是主体,主体好才能继续推进,否则风险还是相对大一些”。

  中融信托信托创新部副总经理刘畅表示,目前我们做得比较多的是信贷ABS,相对而言也比较简单,但也要看银行的规模几许,如果交易对手体量比较大,且能在前期交易文件中落实可执行的原状分配条款,后续虽然麻烦,但中间不会有太多风险。

  长租公寓、普惠金融是方向

  未来看好的资产领域有哪些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长租公寓是一个方向。重庆信托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申电称,从市场情况来看,长租公寓一方面符合宏观的政策导向,其次是风险和资产的辨识度也比较高。

  渤海信托河北业务总部信托业务总监崔军强表示,供应链也值得考虑,其适用一些应收账款比较分散的领域,但风险在于如何核实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合法性,因为很多应收账款是缺少真实的贸易背景。

  “区块链技术如果能应用在应收账款上,把应收账款的形成、将来的收款记录或者一些发票合同,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信息透明化,对应收账款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对于应收账款而言,如果没有相应的技术帮助,那它的破产隔离很难实现”,崔军强介绍道。

  消费金融也值得关注。马倩称,未来要做的话,一块是普惠金融,即消费金融,首先在于信托公司是否能管控得到资产,其次,从放款到投后管理也要能够管控。如此,后期做ABS转出时,在信托公司能够把控风险,也能看清楚投贷联动的情况下,信托公司就会比之前单独用消费金融的管控系统更有抓手;第二类是关于各种商业物业,当然做的时候资产必须先抵在名下,全流程参与。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