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地铁智能出行遭吐槽 这些细节需改善

2018年08月03日 17:30    来源: 北京晚报     曲经纬

  一卡通发票在线申领、“易通行”扫码进站、苹果钱包可添加公交卡……数字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的今天,很多人早已习惯手机支付,不过,一些市民近日发现,随着智能出行的普及,一些看似很便民的服务,实际上却并不方便。

  有点复杂

  想开纸质发票得多费一道手

  为响应国家税制改革要求,8月1日开始,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停止提供定额纸质发票,全面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需要纸质发票的市民,可通过“北京一卡通”APP随时随地在线申领。不过,新规实施以来,不少市民反映此举反倒比以前还费事儿。

  “以前充完卡就可以拿到发票,现在真的好麻烦啊,既要下载APP,还要实名认证,最关键的是,发票第二天才能开。”市民马先生表示,不能当场领到发票,无形中耽误了自己办事儿。

  无独有偶,一位微博网友也于新规实施当天发博文称,一卡通充值后他被工作人员告知去易通行APP上开具发票,自己找了一圈也没找到入口。直到一小时后,易通行官方微博回复称,“易通行”和“北京一卡通”不是一回事儿,“充值一卡通的发票是在一卡通的手机软件上领取,站内工作人员应该是说错了”。

  据了解,“易通行”APP是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规划并领导下,由北京如易行科技有限公司协助开发的票务APP,是基于二维码支付技术的“扫码乘车”服务;“北京一卡通”则是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开发的官方APP,采用的是NFC支付技术,使用过程中无需依赖网络,且可以享受同一卡通普通储值卡相同的票制票价优惠。

  “取消纸质发票,算是强制下载使用APP吗?”这位博主问道。根据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在其官方微博上的告知,记者看到,目前,能够开具、申领纸质发票的网点只有西单、东直门、北京南站这3个自营网点(营业厅)。在APP上申领纸质发票后,都要到这三个网点进行领票。每笔充值或交易记录的开票有效期为,办理业务次日起的3个月内。对于这项新规定,不少网友“吐槽”,为开发票还得搭上路费,即便是换乘车站,还要耽误时间去专程领票。

  有点意外

  手机得设北京时间才能扫码进站

  市民齐女士的一次乘车遭遇令她印象深刻。那一次,她曾因身上没带现金,临时下载了“易通行”APP准备线上扫码,可不知怎么回事,越是着急越无法扫码进站,她找来工作人员先后尝试了几台闸机均出现错误。

  “您先进去,十分钟后,查看乘车记录上是否有显示。如果没有,出站时就得补票了。”地铁工作人员这样告诉她。齐女士到达目的地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顺利出站了。后来,她从易通行客服人员那里得知,原来,手机上的二维码要跟闸机的时间,即北京时间相匹配,才能顺利完成扫码。而她有个习惯,平时爱将所有的电子设备时间都调快10分钟,所以,才导致了无法顺利使用易通行APP扫码进站。明白了其中缘由,齐女士也不由得感叹,现在能扫码乘车的APP越来越多,端口越多,越让人犯蒙。

  有点尴尬

  钱卡都没带坐公交险些下不了车

  昨天,赵女士乘坐公交出行,上车后她才意识到自己既没带公交卡也没现金,“我印象中手机里是可以添加一卡通刷卡上车的,所以,当时没急着下去。”不过在接下来的40分钟车程里,赵女士却急得满头大汗——

  苹果手机自带的APP钱包中,可添加一张市政交通一卡通,同时,需要绑定一张银行卡用于充值。赵女士按步骤操作后遇到了难题:软件提示她,苹果手机需要将系统升级至11.3及以上版本才能使用该功能,为了保证版本升级中途不断电,苹果手机电池电量要在60%以上。而此时,赵女士的手机电量不到30%。无法升级系统就没法添加一卡通,赵女士犯了愁,这时,幸亏有好心的乘客翻出兜里两枚硬币借给了她,这才帮她解了燃眉之急。

  专家

  便民服务还需精细化

  市民们的尴尬遭遇,似乎都是缘起智能出行,那么,这些痛点是不是阶段性的?涉及人群是否具有普遍性呢?

  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朱涛表示,这些尴尬的体验主要针对老人和城市生活经验不足的人群,对他们来说,影响未必是阶段性的,推广服务要想真正做到便利性“一视同仁”,还需要相关部门针对不同群体开出“良方”。

  朱涛表示,“无纸化”服务的原意在于符合社会发展,满足民众需求,前不久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全国推广,引发社会强烈反响。这些“无纸化”措施,目的是提高民众出行效率,同时可大大减少企业成本的支出。

  “从深层次来说,这是国家网络技术治理正在深入日常生活。”但在实现“无纸化”的过程中,仍有许多步骤需要相关部门和市民共同关注。朱涛提示警惕“部门主义”:“在互联网普及初期,很多政务部门推出自己的线上办公平台,官微、公众号、APP遍地开花,在交通无纸化推广的过程中,是否可以有效整合入口?”

  朱涛提出,针对市民质疑是否有强制下载APP之嫌,相关部门应进行舆论调查和回应。“技术提升是为建设友好型社会服务的,技术推广的时候尤其要向弱势群体示好,让人感到温度的技术才有亲和力。”无纸化技术是未来智能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这项服务惠及更多更广的民众,需要交通部门在细节上不断突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