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金饰需求延续复苏态势

2018年08月03日 07: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8月2日讯 记者温济聪报道:世界黄金协会2日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第二季度黄金需求依然呈疲软态势,总量滑落至964吨,比2017年同比下降了4%。中国第二季度黄金消费需求增长7%。二季度黄金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流入平淡,致使上半年黄金需求落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金饰需求延续复苏态势,第二季度增长了5%,达到144.9吨。截至第二季度末,黄金需求量达到332.9吨,创下3年新高。

  亚洲地区黄金ETF持仓量进一步增长,第二季度流入16.7吨,将黄金ETF总流入量提升至10.8吨。投资者将其资金从博时黄金I类和D类场外份额转入博时开放式基金,从而推动了中国博时黄金ETF的持续增长。二季度,博时黄金ETF以30.9吨的持仓量超越华安易富黄金ETF,成为中国最大的黄金ETF(截至第二季度末)。截至目前,2018年亚洲地区黄金ETF持仓量总体增长了13%,达到95.6吨,中国地区增长量占比最大。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金条和金币市场,第二季度中国金条与金币需求增加11%至69.5吨。中美经贸摩擦引发的不确定性,让中国消费者将金条与金币投资作为财产保值的优选。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二季度有所贬值,上证综指上半年下跌14%,共同推动了二季度金条与金币需求的同比增长。

  “中美经贸摩擦引发的不确定性和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仍会使中国消费者将金条与金币投资作为财产保值的优选。下半年,中国对金条和金币仍将保持较高需求。”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表示,如果中国央行继续加强对互联网投资产品交易的风险管理,可能会影响未来中国金条和金币的需求。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