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额创新低

2018年08月03日 07: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温济聪报道:距《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已有3个多月时间。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7月份以来,券商资管产品无论是新发行数量还是新发行规模均大幅减少。其中,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成立规模仅为15.57亿份,平均发行份额0.92亿份,创2012年以来新低。

  在产品发行数量上,7月份以来,广发资管夺得桂冠,共发行127只产品。其次则是东海证券,共发行59只产品。长江资管位列第三,共发行55只产品。而7月份以来,仅有26只产品备案,其中,仅有2只为权益类产品,其余24只产品全部为固收类产品。

  在川财证券研究所金融产品团队负责人杨欧雯看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额创新低主要是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今年4月发布的资管新规规范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大致投向,资管业务面临大幅调整,但由于具体细则未出,部分机构仍处于观望态度,导致短期内发行份额出现了下降。7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产管理产品的具体实施细则,在过渡期等细节问题上有所放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机构的转型压力。她认为8月以后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可能有所回升。

  7月20日,证监会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配套细则对外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这些规定多数为2016年以来证监会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针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出台的政策,具有较高的政策延续性。总体看,此举有利于实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存量资管业务平稳过渡,进一步提升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的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水平,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防范系统性风险。

  “在资管新规下,去通道、去杠杆是整个资管行业的主旋律,导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产品成立规模不可避免出现大幅缩水。不过,7月的征求意见稿较现行监管规定略有放宽,日后券商理财产品发行有可能会有小幅度回升。”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副教授张永冀表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