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TF流入量放缓 上季全球黄金总需求下降4%

2018年08月03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枕河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2日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依然呈疲软态势,总量滑落至964吨,比2017年同比下降了4%。

  与去年的高点相比,上季度黄金ETF流入不温不火,致使2018年上半年黄金需求回落至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市场,第二季度黄金消费需求增长了7%。

  欧美黄金ETF表现分化

  报告显示,上季度黄金ETF从2016年和2017年同期的大幅增持,改为持续的小量流入,流入量同比下降达46%。然而世界黄金协会认为,由于意大利大选和货币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欧洲上市的黄金ETF的流入颇为可观。但相比之下,北美ETF持仓总量减少了30.6吨,这主要是由于投资者更关注美国国内经济的强劲增长。

  尽管金饰需求量在第二季度出现下降,但上半年总需求保持在1031吨,同比几乎没有变化。由于金价上涨、季节性因素和宗教因素等影响,印度第二季度金饰需求同比下降8%。中国和美国市场的需求各增长5%,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印度和中东的需求疲软。

  科技领域第二季度需求上升2%,达到83吨,已连续七个季度同比增长。得益于智能手机、游戏机和汽车等产业的持续需求,电子产品用金继续蓬勃发展。上半年科技用金总需求量为165吨,达三年来最高水平。

  全球央行官方储备第二季度增持黄金89吨,同比下降7%。各国央行上半年合计买入黄金193吨,是2015年至今的同比最高水平。除俄罗斯、土耳其和哈萨克斯坦外,印度央行也重返黄金市场,买入少量(2.5吨)黄金。

  科技用金需求升温

  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咨询部总监何乐思(Alistair Hewitt)指出,“我们发现,全球投资者对金融市场风险的反应是非常有趣的。例如,在与美国紧张关系加剧的背景下,对经济前景与货币贬值的担忧提振了伊朗的黄金需求,而美国黄金投资者对地缘政治问题鲜少关注。随着科技用金需求的持续增长,2018年上半年科技用金需求达到三年高点。同时,经济增长推动美国金饰需求增长,第二季度需求达到十年来的高位。”

  由于矿山产量和回收金供应量的增加,2018年第二季度黄金总供应量出现3%的增长,达到1120吨。由于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和加拿大的采矿项目的推进,第二季度的矿产量增长了3%,达到836吨,创下第二季度历史同比的最高纪录。此外,印度、土耳其和伊朗货币疲弱提振了当地金价,消费者通过出售黄金锁定利润,第二季度回收金供应量有所增长。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