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下半年居民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

2018年08月03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刘丽靓

  国家发改委2日就扩大消费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发改委表示,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体育产业持续高速发展,成为经济发展“新风口”。下半年,居民消费仍会保持平稳增长,物价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

  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我国消费保持比较合理的增长速度,旅游、文化、体育、养老、家政等服务消费十分活跃。根据统计数据,目前我国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已超过40%,成为消费的“半壁江山”。

  “今年我国体育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风口’。”发改委社会司司长欧晓理表示。预计今年年底,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1%,体育消费将近1万亿元,体育产业机构数量增长超过20%,吸纳就业人数超过440万人;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50%,健身休闲产业和竞赛表演业增速均超20%,航空、击剑、山地户外等体育消费蓬勃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35个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和110个体育产业联系点单位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运动健康城市、体育小镇、体育综合体、体育公园和产业园区等平台建设加速推进。

  汽车进口关税下调政策效应将逐步释放,一些季节性影响会逐步消除,短期负面影响因素逐步减弱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应会出现一定程度回升。同时,随着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提升,消费软硬环境得到不断健全,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会逐步提高,会使居民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下一步,促销费要围绕消费升级方向,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实物消费不断提档升级,推进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引导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序发展,并促进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

  对于下半年物价走势,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表示,下半年物价仍将在温和区间运行。从宏观层面看,我国经济有望延续稳中向好态势,金融环境总体稳定,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新动能不断增强。从商品层面看,我国工农业生产稳定,重要民生商品、工业品供给充裕,粮食稳产丰产,生猪产能处在高位,大豆等油料作物种植面积有所扩大;工业消费品产能充裕,市场竞争程度高。改革开放40年来,在宏观调控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粮食、食用植物油等重要的民生商品及能源、金属等基础原材料的储备调节制度不断完善,完全有能力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