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机构竞相布局智能投顾

2018年08月03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欧阳剑环 林婷婷

  随着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技术落地金融业,智能投顾迎来黄金发展期。2015年以来,银行、券商、基金、独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以及互联网巨头纷纷推出智能投顾产品。各类机构发展智能投顾各有优势,未来合作共赢或是一大趋势。

  资管机构觊觎“大蛋糕”

  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以Betterment和Wealthfront为代表的“智能投顾”创业公司在美国迅速成长起来,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降低投资门槛,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低费率、透明化、便捷化的财富管理服务。相比国外,国内智能投顾起步较晚。

  2015年,多家独立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推出智能投顾产品。2015年3月上线的理财魔方,其产品围绕组合风险控制和用户风险定制的基本原则,为用户提供配置方案;2016年4月上线的蓝海智投,其资产配置范围为美元+人民币投资组合,以QDII股基和QDII债基为主,定位面向中高端净值用户。

  2016年开始,传统金融机构也纷纷推出智能投顾产品。招商银行于2016年12月推出其智能投顾产品“摩羯智投”,并将其嵌入招行APP,根据投资者的投资期限和自身风险承受等级,匹配投资组合。目前市场上主要的智能投顾产品还包括浦发银行财智机器人、兴业银行兴业智投、平安银行智能投顾、江苏银行阿尔法智投、广发智投、工商银行“AI投”等。

  券商自然不会放过“智能投顾”市场这块大蛋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经有至少17家证券公司发布了智能投顾产品。广发证券在2016年6月率先推出首个券商机器人投顾“贝塔牛”,引领券商在金融科技的布局潮流。其他券商紧随其后,平安证券一账通、国信证券“金太阳智投”等陆续上线。

  此外,互联网巨头也竞相涉足这一市场。以百度为例,2018年,度小满金融与易方达基金联合推出易百智能量化基金;另外,蚂蚁金服在2017年宣布与基金公司共同展开了相关研究工作,旨在帮助金融机构优化投资策略。

  合作提供差异化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巨头在发展智能投顾方面各有不同的先发优势。

  传统金融机构拥有大量存量客户资源,拥有较高的品牌信任度,获客成本较低。而且,传统金融机构凭借庞大的客户群体和大量的金融数据,可以更精准地制作用户画像。

  比如,近年来凭借“零售”和“科技”在业内实现弯道超车的招商银行,不仅是国内第一家推出智能投顾产品的银行,也是中国智能投顾市场领先者,截至2018年4月底,摩羯智投累计购买规模已超过一百亿元。

  相比银行来说,券商和基金在投研能力上深耕多年,具有明显优势,尤其是资产配置和投资分析能力上更为全面。

  互联网巨头的优势则在于技术和效率。比如,度小满金融背靠巨头级别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可以直接跨越到辅助投资分析场景。通过AI算法,将百度独家的“搜索量因子”、“舆情因子”等纳入基金量化模型,拓展资产配置类别和投资半径。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国内智能投顾尚处于起步阶段,各类金融机构可以强强联合,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快速获客,更好地提供差异化的智能投顾服务。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