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贷业遭遇“关键时刻”

2018年08月03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彭扬 陈莹莹

  网贷之家日前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8年7月月报》显示,截至2018年7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1645家,相比6月底减少218家;7月份,行业活跃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分别为334.34万人、375.17万人,环比分别下降18.13%、13.79%。

  行业短期承压,未来风控能力将加强。中国互金协会日前表示,接入平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断增加,各家机构主动披露信息的意愿不断提升,披露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规范性日趋完善。

  互金行业监管增强

  网贷行业当下正处于“关键时刻”:“爆雷”事件时有发生,平台监管、自律以及风控意识也在不断加强。

  广州互金协会日前发布《广州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退出业务指引(试行)》,适用于广州市所有终止网贷业务、退出网贷行业的网贷机构,退出形式包括但不限于业务转型、清算注销、依法破产等。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2018年度第二季度会员大会上提出两项重要举措:一是为进一步加强对北京地区网贷机构的分类分级,北京互金协会发布了增强版成员管理办法,重点提出“五级分类体系”和“观察员发展计划”;二是为坚定行业信心、加强监管沟通、促进行业自律,经过多次协商和酝酿,协会成立“规范发展工作组”,工作组由宜信、网信、翼龙贷、91金融等机构组成。

  “在普惠金融、财富管理发展过程中,要自己给自己戴上‘紧箍咒’,积极主动拥抱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全力扭转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会长唐宁表示,北京将加快推进“数据管理机制”、“良性退出机制”、“白名单机制”、“风险缓释机制”、“媒体沟通和监督机制”以及“金融消费者教育机制”等六大机制的建设。

  问题平台加速出清

  唐宁表示,对于行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例如借款人逃废债问题、诈骗违法犯罪问题、征信体系建设问题,都会有一系列处置办法。在此过程中,行业的兼并整合、淘汰出清速度也将加快。

  谈及最终能有多少家网贷平台“笑到最后”,唐宁表示:“各研究机构都有判断,我也认同最后可能就是剩下10%-20%左右的头部机构。一是这类机构具有较强的核心风控能力、品牌认同、差异化定位等;二是未来整个互金行业的进入门槛会越来越高,不仅仅是监管的门槛,平台自身的科技、人才等都需要相当多的投入。”

  国元证券分析师常格非也认为,随着不良企业出清,风控良好、经营合规的头部互金公司有望迎来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够服务一些传统金融机构难以触及的领域,作为传统金融机构有效补充。随着百行征信建立,征信体系的逐渐完善,预计行业风控能力将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