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建类信托收益率连续三个月超过房地产信托

2018年08月02日 07: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5月开始截至7月26日,投资基础产业类的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收益率一路走高,连续三个月超过房地产信托收益率,居各投资领域收益率首位。

  数据显示,基础产业信托收益率上涨速度显著加快,今年5月至7月,基础产业类信托收益率分别为7.96%、8.01%、8.30%,而同期的房地产信托收益率分别为7.95%、7.80%、8.08%。

  历史数据显示,基础产业信托收益率在五大投资领域中通常居于第二、第三位,今年5月开始的这一波收益率上涨显然异于往常。

  一直以来,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因隐含政府信用,曾经是信托公司和投资者眼中零风险收益高的代表?但近年来政信类信托规模逐渐减少,原因包括政策合规要求以及监管严查,部分违规的信托融资被要求整改;资金价格上升,而平台融资所能承受的成本降低,项目发行难,2017年政府发债融资规模较大,对信托融资需求下降等?

  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主要为地方政府融资的信政合作业务余额均在1.3万亿元以上,高时可达1.4万亿元以上,去年四季度末,该数额降至1.25万亿元,今年一季度末,继续下降至1.19万亿元。

  2018年上半年,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打击地方政府违规举债等监管政策围追堵截之下,地方债务潮水迅速退去。天风证券报告称,随之而来的是隐性债务的抑制和逐步显性化,以及去杠杆融资收紧过程中债务风险的逐渐暴露,特别是地方政府融资条件受限且显性债务压力已然高企的地区。

  比如今年年初,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及其旗下子公司,在兑付中融信托两款合计15亿元信托贷款本息时延期,被市场认为是2018年首例省级平台违约,一个多月后,信托计划完成兑付。4月,为天津市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融资5亿元的资管产品未能按时偿付本息,融资人承诺在两个月后内偿付剩余本息。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表示,在防风险、严合规、稳转型、提质效的指导思想下,传统的政府融资平台信托业务合规风险提高,展业难度增大。

  北京一家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对记者说,地方平台如今大部分是借新还旧,没有后期资金难以继续,对资金的需求十分紧迫,但是今年上半年流动性紧,钱出不来,风险也大。所以可以看到投向基础产业的集合资金信托量不大,但融资成本很高,收益率自然显著上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