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基金打脸草根投资十亿融资:持股不足百万分之一

2018年08月02日 07:0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8月1日,广州基金的一纸声明透露出了P2P平台——草跟投资的“蹭国资”行为。

  广州基金在官网发布声明表示,近日,有媒体曝出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草根投资”)经营异动的消息。经查,公司旗下参股企业曾出资1万元参与针对草根投资的一项投资。同时,广州基金更是声明,其实际持有草根投资股份为0.000065%,并表示公司将密切关注草根投资经营动态,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国有资本安全。

  草根投资此前的融资方包括华闻传媒在内的上市系、广州基金在内的国资系以及顺为资本在内的风投系。

  十亿融资实为“蹭国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打开草根投资网站后注意到,首页滚动栏的第三页显示着“十亿国资B轮融资”、“国资背景更放心”等宣传语。网站资料显示,2016年6月6日,草根投资获广州基金旗下股权投资基金10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事实上,当时的B轮融资方为广州汇垠沃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垠沃丰”)。

  相关资料显示,汇垠沃丰持有草根投资21.0577%的股权,是草根投资的第二大股东。记者通过天眼查对汇垠沃丰的股权进行了层层穿透,发现汇垠沃丰股东分别为常州凯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广州聚元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垠澳丰”)以及一个自然人。其中,具备国资背景的股东汇垠澳丰出资金额仅1万元,对汇垠沃丰持股比例仅十万分之一。

  再来穿透汇垠澳丰股权,广州汇垠天粤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垠天粤”)是其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0.68%;而汇垠天粤是由广州产业投资基金全资控股(以下简称“广州基金”)的公司,广州基金对其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分别是5%、95%;广州基金是100%国资控股。

  由此,从股权穿透的角度来看,草根投资的B轮融资确有国资成分,但是占比不到百万分之一。

  有业内人士认为,国资背景没有严格的定义和量化的股权比例,但是有些平台国资股权比例很小,或者国资持股时间不长就发生转让,这就有点“蹭国资”概念。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没有官方口径界定国资背景的股份比例,但是这家平台的国资占比的确非常低,也比较牵强,不足以拿出来给自己贴标签。

  广州基金在上述声明中也指出,2016年4月,汇垠沃丰成立,汇垠澳丰作为GP(普通合伙人)出资1万元,持有汇垠沃丰0.001%的股份。同年6月,汇垠沃丰向草根投资投资10亿元人民币,占股21.2766%,成为第二大股东。同期签订的《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及《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之补充协议》约定,2019年草根投资必须上市。

  广州基金表示,其全资子公司汇垠天粤持有汇垠澳丰30.68%的股权,折合广州基金实际持有草根投资股份为0.000065%。分析人士称:“可以看出,国资比例在这笔交易中占的比例极低,基本上是象征性的。此前草根金融B轮融资时高调宣扬国资入股,更多是一种宣传的手段,噱头重于实质。”

  “国资系”股东未必能兜底

  “国资系”是P2P网贷行业中备受追捧的一类标签。

  网贷天眼高级分析师高才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资背景一定程度上能够给平台增信,特别是在投资人眼里,往往认为有国资企业入股的平台相对安全一点,甚至有些投资人存在平台出问题找国资企业去兜底的想法。基于这种现象,许多平台往往热衷于宣传自己的国资背景以增强品牌力和安全形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资料发现,在众多暴雷的网贷平台中,拥有国资系背景的平台并不在少数。事实上,拥有国资背景的网贷平台并不意味着百分之百的可靠。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国资系运营平台数量达225家,累计转型及停业平台数达26家,累计问题平台数为25家,待还余额达到1325.9亿元。

  成都面壁科技创始人肖世海表示,国资背景并不必然意味着平台靠谱。如果平台是纯粹的信息中介且完全合规运营,那股东是什么背景就无关痛痒,国企股东最多是提供一些行政资源或者部分产业资源,对于真正核心的风控,作用不大;如果平台在运营过程中没有完全履行信息中介的相关义务,有违规行为,平台需要承担民事责任,那股东也仅仅是承担有限责任,国企股东即便是出于种种考虑要承担“救助责任”,可能需要说明其合理性、必要性、可行性,还需要经过上级企业或部门很严格的审核流程。

  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认为,P2P网贷平台作为信息中介,平台股东并不承担兜底责任,且国资背景只是识别平台股东的一种标签,与平台安全性并无必然联系。备案延期背景下,投资人识别靠谱平台,需深入平台管理层、产品、信披等细节方面。一般而言,平台高管具备相关行业从业经验、平台产品合规程度高、平台信披完善、产品透明度高、对于不合规业务积极整改的平台合规发展的意愿相对较强。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