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中国PPP论坛今开幕 聚焦“一带一路”与PPP

2017年09月28日 16:5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9月28日,第二届中国PPP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与PPP。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保监会、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清华大学、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国泰君安证券,以及银行、智库、行业协会、国内国际咨询机构、信用评级机构、企业等各方嘉宾,围绕打造运用PPP模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进行了高层次的演讲和交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各有关国家纷纷提出基础设施建设或更改改造计划,全球正在迎来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的景气周期,这为社会资本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会。PPP模式秉持平等协商、长期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理念,与致力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建、互利共盈为核心的丝路经济高度契合。相信运用PPP模式必将对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挥积极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13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建立了“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合作,积极推广PPP模式,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尽快落地。

  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在致辞中说,PPP模式已经快速成为国内基础设施领域的重要实施模式,国内推广PPP的具体实践也逐步接近于国际上的普遍理解的公私合作模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项目建设运营,扩大了民间投资领域,既是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缓解财政支出压力,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现实选择。在推动我国PPP发展中,保险资金不仅可以有所作用,还具备了一些独特的优势,在一些领域已经取得积极成果。下一步,保险监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不断优化保险资金参与“一带一路”和PPP的政策环境。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够搭建政府部门、社会资本、学术机构、国际组织等各界交流合作,促进发挥各方的政策优势、实践优势、治国优势和国际合作优势,共同破解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难题和模式;探索“一带一路”模式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方式,形成助推“一带一路”与社会资本合作强大合力,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至远做出积极贡献。

  自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已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在2017年5月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之一,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共同签署《“一带一路”PPP合作谅解备忘录》。国家发展改革委还会同13个部门和单位,共同建立“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与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加强合作,积极推广PPP模式,鼓励和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值此之际,召开本次论坛,通过为包括政府、协会、机构、企业等在内PPP各界人士提供这一交流平台,可帮助各方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政策、机会,进一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路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