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据中的育儿家庭:玩具消费激增30% 财商教育引重视

2017年05月31日 11:26    来源: 金融界    

  金融界网站讯 “我真是生了一台会呼吸的烧钱机器啊!”许多家长总是一边抱怨宝宝消费居高不下,一边又心甘情愿地为孩子掏腰包。眼看6月1日就要来了,小朋友们翘首期盼的礼物也能到手了。在许多一切以孩子为中心的家长眼里,如果够心疼孩子,儿童节每天都过,孩子只要有什么想要的,父母会倾尽全力买到。近日,挖财记账数据显示,2016年有娃家庭在宝宝身上的平均花费高达31859元,其中玩具消费为1804元,较2015年增长30%。挖财理财专家提醒:在给予宝宝足够的金钱关爱的同时,宝宝金钱观的建立也需要加强。这么多钱花在了哪里?不仅需要父母心知肚明,还有必要让孩子知道其中的不易之处。

  玩具消费上涨30%

  2016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821元。而挖财记账用户中的有娃家庭,2016年在宝宝身上的平均花费高达31859元。对比下来,有娃一族的宝宝消费是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3倍,令人唏嘘。难怪卫计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的结果显示,在选择不生育的女性中,74%因为经济负担严重而放弃生娃。

  此外,2016年宝宝玩具人均开销1804元,较2015年上涨了30%,明显高于宝宝衣服消费的增长率14.6%。分析认为,玩具消费是众多宝宝消费中最为孩子意志转移的消费。玩具消费高,一方面与玩具高涨的价格有关,另一方面,孩子父母一味满足孩子买买买的需求,宠溺加剧的现象明显。

  南京鼓楼区张女士道出了自己的矛盾心理:“作为一个80后妈妈,我们和上一辈的教育理念很不一样,我一直倡导的是孩子开心最重要的教育理念。每次幼儿园班里小朋友得了好的玩具,就不忍心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少,尽量会满足孩子的要求,但是久而久之,孩子就染上了攀比的坏毛病,每次看到别的小朋友有新玩具,一定要买一个更好的。”

  挖财理财专家表示,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家长在物质上不服输的观念会助长孩子的攀比心理。如果想要孩子不被宠坏,需要采用一些实际行动来教育孩子。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让孩子拥有健康的金钱观。

  培养孩子的金钱观,主要分三步走:第一步,培养孩子的金钱主人翁意识,养成取舍的能力;第二步,让孩子明白钱不是最重要的,分享与合作的收获会更多;第三步,启蒙孩子的理财意识,建立目标和记账。

  培养孩子的金钱主人翁意识,养成权衡取舍的能力

  “建立孩子金钱观的第一步是让孩子明白钱的意义,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用一些小游戏让孩子体验到拥有钱带来的好处。”挖财理财专家表示。

  挖财钱堂社区达人老七就在孩子最喜欢的事情上培养金钱主人翁意识:“我家兜兜目前2岁7个月,最喜欢去坐摇摇车。我会限制他每天坐摇摇车的次数,告诉他每天最多只能坐2块钱的摇摇车。而且每次的硬币,我会给她,让她放到他自己的包包里,只能用她包包里的钱。开始每次回来基本都不剩,但偶尔回来一两次会剩下一个,大多是因为有其他的小朋友在没去坐摇摇车。剩下的硬币,他下次还可以使用的,慢慢的,你会发现,她对钱会有一个概念。”

  “通过给孩子限定的金钱,让孩子知道自己能掌握的财务资源是有限的,买了这个就买不了那个。”挖财理财专家提醒,这一点很重要,“孩子渐渐学会了取舍,找到在金钱的情况下,最大限度获得快乐的选择,并为自己的选择承担相应的后果,初步的金钱观念就建立起来了。”

  提示钱不是万能的,灌输分享与合作意识

  “需要注意的是,在培养了孩子的金钱主人翁意识之后,许多孩子会走入一个过分注重金钱的误区,变成小小守财奴。”挖财理财专家提醒。

  挖财理财达人力哥曾在自己的书中写到:“在孩子认识到钱能干什么的时候,更需要让孩子意识到钱不能干什么,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很宝贵的东西是用钱买不到的。要更多地培养孩子‘钱不是那么重要的意识’,让他们知道就算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只要知足,也一样可以过得很幸福,不要去和别人攀比。”

  挖财理财专家认为,这一阶段需要在弱化金钱的意义的同时,引入另一件事,分享和合作的所得会比金钱购买的所得更有意义。

  杭州网友易女士女儿的幼儿园开放了买卖区域,每个小朋友有20块钱可以花,在和女儿交流如何用这20块钱的时候,她得到了很多启发:“她花10块钱买了三块三明治请好朋友一起吃,3块钱买了个兔子玩偶,2块钱买了三块小橡皮,1块钱被一个同学要走了,剩下4块钱存进了银行。小朋友保持了一贯大方的作风,既和朋友分享了食物,买了自己喜欢的东西,帮助了别人,还剩下钱来存银行,我觉得还是不错的思路。”

  理财观启蒙:培养记账意识和目标意识

  挖财理财专家表示:“在合理认识金钱的价值和意义之后,接下来就要让孩子形成记账习惯,但记账的根本并不在于记账本身,而在于培养他们规划金钱的能力。与之搭配,要注意树立孩子的目标意识。比如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目标,比如买一个孩子很喜欢的玩具,然后每天通过和孩子做一次财务整理,把每天省下来的钱用作买玩具的基金,完成目标之后,孩子们会体会到理财的快乐,从而树立他们的理财观。”而对于学龄前儿童,专家建议,孩子的耐心有限,所以家长设定的目标不宜过长,最好在三周之内。

  这个六一儿童节,挖财记账理财APP推出“21天,记下你的童年和成长”活动,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设定21天记账目标,并在21天里家长和孩子协作配合把每天的收支记录下来,坚持21天记账的家庭可以收到相应的奖励。

  挖财记账理财APP运营负责人南红表示:“‘低碳记账21天’是挖财自2016年4月开始的系列活动,旨在以记账挑战赛的形式,倡导大家利用21天时间,借力记账帮助用户提高个人财务管理能力,树立更有规划性的生活观和金钱观。而这一期以儿童成长为主题的21天记账活动,意在促进更多的家长关注到小朋友的财商教育中,从小培养孩子的自我规划意识和目标意识,帮助孩子建立健康的金钱观。”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