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银行构建“全生命周期养老金融”生态

2019年11月28日 18: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信银行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王轶

  中信银行副行长谢志斌

  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赵彤玮

  中信银行资产托管部副总经理杨璋琪

  11月28日,银保监会举行第24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中信银行副行长谢志斌以“践行国家战略,中信银行构建全生命周期养老金融服务体系”为主题,介绍了中信银行10年来构建养老金融生态体系的业务发展情况,强调未来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重点布局“个人养老资金筹备期”(初入职场20岁至退休)和“个人养老资金运用期”(退休后)两大阶段的养老金融服务。

  谢志斌副行长表示,中信银行响应国家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政策,重点构建养老金融生态平台,在养老金融和非金融服务方面共同发力,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让客户体验品质养老、智慧养老、健康养老,以实际行动和专业服务支持老龄事业发展。2019年,中信银行与中国老龄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10月,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全国“敬老月”宣传活动启动,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作为商业银行的唯一代表,受邀参加启动仪式并发表主题演讲。中信银行作为养老金融服务的推动银行,服务质量、品牌形象备受市场和广大客户的认可。

  据了解,在“个人养老资金筹备期”,中信银行已全面布局个人养老的“三大支柱”:第一支柱中,中信银行是人社部社会保障资金的主要合作银行之一;第二支柱中,中信银行目前服务全国825家企业年金业务,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职业年金业务;第三支柱中,中信银行正在与人社部对接个人养老金账户系统,并积极研究延税型的保险、理财、基金等产品,为个人养老金政策出台后的推广做足准备。

  在退休后的“个人养老资金运用期”,中信银行依托中信集团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和信托等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从中老年客户的需求出发,以“幸福家 有温度”为服务理念,打造了中信银行“幸福年华”老年服务生态圈,从老有所养(金融产品)、老有所医(健康银行)、老有所学(老年课堂)、老有所游(特色出国金融服务)、老有所乐(老年文化才艺大赛)和老有所享(更多老年人优惠服务)等方面全面发力,构建50岁以上客户高品质的养老生活。

  其中,中信银行“幸福年华”老年服务生态圈有三大亮点:

  一是有专属的金融产品体系。在为老年人专属发行幸福年华借记卡(免除开卡工本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多项费用)和如意信用卡(申请年龄延长至70岁)的基础上,向老年人推出专属的理财、能每月付息的“月月息”大额存单、活期现金管理工具“天天利”、家族信托等产品。

  二是作为司法部、人社部独家合作金融机构,开展“公证养老”业务。个人财富在进行了有效遗嘱和公证后,通过银行标准化服务流程,可以确保传承人的现金、房产等资产按照遗嘱要求给付受益人。中信银行已与150多家公证处合作,为1万余名老人提供遗嘱设立、财产公证和金融服务,今年将从试点阶段到大力推广,解决终老有尊严、财富可传承的老年人群痛点问题。

  三是业内率先推出“健康银行”服务。面向所有老年客户提供7×24小时在线免费健康咨询,向VIP客户提供三甲医院专家微信问诊和就医咨询服务,老年客户可以获得更多的健康诊疗服务。另外,中信银行还与中国老龄协会推出国内首本《老年金融知识读本》、与老年大学协会开展“幸福+”信息化建设,把300多个老年课程送到社区和老年大学,为老年人的身心健康贡献力量。

  中信银行副行长谢志斌表示:“未来,中信银行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为构建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养老金融平台而不懈努力。无论您正值豆寇、桃李、而立之年,还是到不惑、花甲之年,乃至皓首之岁,中信银行具备为不同客群打造创新服务的能力,我们向所有用户敞开怀抱,共同实现更有格局的美好生活,为中国多元养老体系发展助力,为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贡献专业服务!”

  背景资料:【中信银行十年服务老年客户历程】

  中信银行成立于1987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中最早成立的新兴商业银行之一,是中国最早参与国内外金融市场融资的商业银行。截至目前,中信银行总资产规模超6万亿元、员工人数超6万人、个人客户数超过1亿户,已成为一家具有强大综合实力和品牌竞争力的金融集团。

  中信银行是业内率先推出老年客户服务体系的银行。十年来,中信银行以“信守温度”为品牌主张,坚持“以公益为初心,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围绕老年客户金融与生活需求,提出了“幸福年华”养老服务体系。

  2009年,中信银行推出国内同业第一张老年专属借记卡“幸福年华”卡,开启了针对老年客户的专属金融服务;

  2012年起,在全国1400余家网点全面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提供老花镜、血压仪等设备;

  2013至2018年,连续举办六届“幸福年华”广场舞大赛,累计服务上百万名老年客户;

  2016年,率先推出老年理财、月月付息的专属存款产品;

  2017年,中信银行作为独家合作金融机构,配合司法部、人社部开展“综合性公证养老业务试点”,将公证处的司法服务和银行的金融服务相结合,为老年人提供房产、金融资产养老,探索司法制度支持下的为老服务新模式;

  2018年开展了万场“老年智能课堂进社区”活动,将金融防诈骗、智能手机使用等课程,送给全国上万个小区的千万老人;

  2019年7月,中信银行与中国老龄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更全面、体系化地支持老龄事业发展;

  2019年9月上线业内首个健康银行,为老年客户提供免费健康咨询、健康评估、7*24小时家庭医生等服务;

  2019年10月,推出国内首张将申请人年龄延长到70岁的老年人专属信用卡“如意卡”。

  直播链接:

  http://finance.ce.cn/live/zxyh/index.shtml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