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保监会于2018年12月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鼓励并支持商业银行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的形式开展资管业务。多家银行在2018年底至2019年上半年获批成立理财子公司,部分理财子公司已顺利开业,并且有新产品开始上市。

 

成立理财子公司意义何在?对投资者有哪些影响?如何实施有效监管?中国经济网“金融深1度”栏目近日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和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进行权威解读。

精彩发言

  • 银行理财子公司重塑资管格局(精华版)

    随着理财新规、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的推出,投资理财领域形成了统一的规则,越来越多银行机构申请成立理财子公司,符合资管新规统一监管的要求,有利于加强规范管理。

  • 成立理财子公司符合资管新规统一监管规则

    赵锡军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居民有越来越多的剩余资金用于经营投资,但传统理财缺乏统一的规则,不同理财机构存在着监管差异,容易滋生风险,破坏市场秩序,所以有了资管新规...

  • 理财子公司促进银行表内外业务风险隔离

    黄大智表示,理财刚兑对传统存款业务存在着风险传递隐患,存贷款属于表内业务,资管属于表外业务,表外业务的监管相对较弱,而刚兑的性质可能就会把表外的风险传递到表内。通过设...

  • 银行理财子公司对投资者是双刃剑

    黄大智表示,同传统的银行理财相比,从有利的方面看,理财子公司产品的丰富度更高,理财起点降低,通俗来说就是“一元起购”,另外购买渠道也有很大放宽,除了从银行本身渠道之外...

  • 银行理财子公司创新业务是未来监管重点

    赵锡军表示,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监管,未来主要需关注三方面:一是打破刚兑带来的风险,二是发展过程中创新业务带来的风险,三是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您好这里是《金融深1度》,我是主持人楚楚,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是关于银行理财子公司,我们请到了二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大家共同探讨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那么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二位。他们是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欢迎您。

  黄大智: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欢迎您。

  赵锡军: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想了解一下,从去年12月开始到现在,已经差不多有大半年的时间了,那么目前我们各大行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的情况怎么样了呢?

  黄大智:首先呢,其实从整个行业来讲,目前已经开业的有建行的、工行、以及交行和中行的理财子公司,从监管的批复来看,已经有11家银行获得了理财子公司筹建的一个批复,包括中农工建交邮储六大行,以及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和光大银行三家股份制银行,以及前两天刚刚批复的杭州银行和宁波银行两家城商行,那么可以说从整个行业来讲,这种理财子公司的批复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

  赵锡军:确实就是从各家银行投入这个理财子公司建设的积极心态讲的话呢,我们看到大银行经常是比较积极的一个表现,基本上都开始筹建自己的子公司,但是对于股份制或者更小一点的中小的城商行来讲的话,还没有明确的一个态度,尽管已经有30多家说要开始准备筹建理财子公司,可能更多还是观望和准备阶段。

  按照目前银保监会的要求,关于这个理财的新的规定的话,并不要求所有的银行都必须成立理财子公司,才能做理财业务,也可以继续用母公司,用银行来做理财业务,那么各家银行可能要从各个方面来考虑,如果说我业务量足够大,在管理方面能够形成独立的体系,然后能够带来更好的效益,或者风控方面能够做得更好等等,那他可能会选择理财子公司,相对来讲不错。如果是说理财的规模又没有那么大,然后你要单独搞一子公司,投入资本啊,组织架构啊,形成管理团队啊,各个方面机构建设啊,成本也很高。那它就会觉得有一个平衡了,是不是我继续放在我母公司做。当然按照新的要求,新的规定来做,还是放在子公司做,这他有评判。大公司的体量比较大,理财业务规模也比较大,管理起来,相对成立独立的机构比较能够有很多的好处。那这样的话呢,他就比较积极,小银行他可能要观望或者要看。

  主持人:那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二位觉得是不是已经实现目前当时预定的目标了?

  黄大智:其实整个行业的趋势来看,大概是实现了当时的一个趋势,我们从几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我们从监管的角度来讲,当时从2018年最开始的资管新规,到后来的理财新规,以及衍生出来的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管理办法来看,那么后续各大银行有理财规模比较大的,已经相继的申请,已经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对于其他的中小银行来讲,不管是说在筹备,或者是说已经是发布公告想要申请理财子公司,那么这个从当时对于理财子公司的一个规划来讲,是已经实现了的。

  那么我们可以说从行业的角度来讲呢,整个目前随着国内的一个人均收入水平的一个提高,大家对于理财的这种需求是在逐渐提高的。那么以银行为主的这种理财传统的理财,它类似于固定收益式的理财,已经不能满足人们对于理财的一个需求了,这个时候把银行的理财又独立出来,建立一个理财子公司,通过对于它的一个风险的一个隔离,和相对的投资渠道一个拓宽,甚至包括它购买起点相对的降低,把它一个起点放低,可以说整个对于资管的领域的冲击是很大的。

  主持人:赵院长怎么看?

  赵锡军:大智说的非常对,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建立理财子公司,实际上是跟我们在去年对整个资管行业的管理提出新的要求有关系的。为什么要提出新的资管的要求呢,实际上就是我们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居民的收入水平越来越高,那么有了越来越多的剩余的资金,用于经营投资,这个需求越来越旺盛,就刚才大智讲到的这件事情。

  但是在传统的理财管理里头,原来又分的很散,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则,也没有统一的市场,所以各个不同的资管机构理财机构之间存在着一些监管方面的一些差异。竞争方面的话呢,也有一些竞争方面的一些不太合规的地方。一个是导致我们现在讲到的叫监管套利,监管松的和监管严的相比较,监管松的肯定是占了便宜。这也带来一个问题就是风险加大,因为各家机构做得不一样,你严格一点的风险可能会小一些,但是那些监管松一点的,甚至还有些机构它没有牌照,他也去做,那风险就很大,这样的话就滋生了风险,使得市场秩序不太好。

  这样相关的管理部门就开始加强,要加强管理统一管理,那统一管理就有了刚才大智所说的理财新规的出现,有了银保监会的关于银行保险机构,理财的新规,有了子公司的管理办法的出现,从目前来看,至少我们在整个投资管理领域里头,在这个理财领域里头,应该说形成了相对统一的规范的规则了,那管理方面应该是统一了。那这个目的在现在看起来越来越多的银行机构来申请成立这个理财子公司,加强这个管理统一管理的规范,这个目的应该是能够实现的。但接下来是否能对整个行业的效率的提升,经营的规范,降低风险,是否有这一方面的这个作用,那我们还要看这个理财子公司将来经营以后会有什么样,我们拭目以待。

  主持人:那么之前这个银行子公司它之前是从银行的一个理财部门现在独立到了一个独立的法人,那么二位觉得这当中有什么样的变化?

  黄大智:其实从商业银行本身的目的来讲,它也是有设立理财子公司这样一个需求,因为我们从商业银行它的传统业务其实我们可以分为存贷汇,那么资管业务它是属于一个中间的业务,与传统的存贷业务其实是有不太一样的风险偏好的,因为传统的存款业务,它是一个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或者它是偏保守这么一个业务,但是资管业务,或者相应的理财业务,它是一种相对来说,对于风险偏好比较高的这种业务,因为它是要对投资人负责的,或者说对我们的用户负责,用户是对他的投资收益率是有一定要求的。那么根据这种收益和风险相匹配的这样一个原则呢,如果说有相应高收益,那么必须要有相应的高风险去承担着。

  那么从商业银行本身的角度来讲,它在经营理财业务的过程之中呢,我们如果说把这个理财业务放到一个相对比较长的时间段,比较大的一个规模里来看的话,虽然说它出现风险的概率比较小,但是放在这样一个长的时间和大的规模里面,可以说出现一个或很多的一些风险的事件,其实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是在商业银行经营实际的经营理财之中,居于自身对于商业银行的品牌或者信誉的一个考虑来讲,对于这种风险偏好或者对于风险事件发生的时候,它会用自身的资金去弥补这样一个风险,所以说实际上形成了一个理财的刚兑,我们常说的理财刚兑这样一个现象,它对传统银行存款的业务来讲,其实是有风险传递的隐患的,因为存款和贷款业务,它属于表内业务,资管业务它属于表外业务,那么通过这种刚兑的性质,它可能就会把表外的风险传递到表内。

  那么表内的业务和表外的业务,它在银行监管体系中监管政策是不一样的,表内业务它有相关的监管指标,相关的巴塞尔协议,一般的核心资本等等相关的指标,但是对于表外的业务,它的监管相对来说就比较弱,当然我们是相对表内业务来讲。这种刚兑的性质,导致了银行在过往的经营理财业务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风险,那么现在它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把所有的理财业务独立出来,对于理财的业务,就可以相应的,把它的投资渠道去拓宽,把它相应的一个购买起点去变低,然后包括它的这种兑付的性质,打破这种刚兑,对于商业银行来讲,既能够实现这种风险的隔离,也能够实现它相应的产品竞争力的一个提升。

  主持人:那赵院长其实它独立出来之后,还会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市场上的竞争,怎么去接受市场的考验您觉得呢?

  赵锡军:作为理财子公司来讲的话,对于商业银行来讲,它是一个新的机构,但是从业务本身来讲,这个商业银行自己在做理财业务的时候,它没有成立子公司的时候,它也是会跟别的银行有竞争,而且这个理财业务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刚才大智所讲到的,你原来理财是表外业务,你的传统的很多业务是表内业务,那对于表外和表内业务,监管部门和银行自己有不同的管理要求的,表内业务的管理要求非常的高,你很多的风险,因为表内业务就是我银行自己要承担自己风险的,你不是帮别人去做,我自己做业务,存款也好贷款也好,但是理财是表外业务,你是帮别人去做业务。就是别人委托你,把钱给你了,委托你去投资,委托你去进行管理,财务管理做这个你就是一个受托的人,所以他承担的风险要小。

  但是如果你放在一起做,那有可能把这个表内和表外串在一起了,刚才大智所讲到的,没有风险隔离,那你本来应该是相对来讲控制风险没有控制好,那风险就会传递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在没有隔离的时候,竞争又很激烈,大家都会争相争一个客户,来拉一个客户,来进行投资,就会降低标准,那使得风险越来越大,这个竞争无序的竞争反而会加大风险,成立的机构以后的话,不管怎么说它有竞争,但竞争是基于一个新的规则之下的竞争了。

  另外的话呢,这个竞争呢,也相对来讲更加透明更加公平了。因为除了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以外,还有保险公司的,也会做理财,还有基金,证券公司,它也会做理财,但是呢大家现在在有一个新的规则,相对比较统一的规则下面进行竞争,这个竞争相对会更加有序一些,更加规范一些,有序和规范之下,它那种放水放松这种可能性就会小,然后相对对风险的管理和控制可能会更加注重一些,专业性可能会强一些,那对于原来那个大智刚才提到的普遍存在的刚兑的现象,可能会有所缓解,甚至会打破这个刚兑。但是呢确实是需要协调的,特别是有些银行,他自己下边有很多子机构,有原来可能就有比如基金公司,子公司,有证券公司可能子公司,有投行,还有什么甚至保险机构都有,那这些也是可以做资管的,可以做理财的。

  那你新成立了一个理财子公司,那集团下面的理财子机构你怎么样来管理,它们之间怎么形成一个有序的管理的模式,这个确实是一个问题。我也跟相关已经成立理财子公司的一些大的银行的管理部门的一些同事们做交流和沟通,确实有些银行现在已经给他们,有所界定了,有些银行还不知道呢,大部分的子公司理财子公司,现在只是在一个转型的过程中间,原来把由母公司经营的理财业务,剥离出来转到子公司去,完成这个转型,但是转型以后,怎么样跟别的同样具有理财业务的其他的兄弟子机构进行合作,进行竞争,这个他们还没有考虑。

  主持人:其实刚才黄老师提到我们现在投资者是对理财产品的这个需求越来越多元化了,那么现在出了那么多新的理财子公司,对现在投资者有什么影响呢?

  黄大智:其实如果说对于投资者,或者说对于我们个人的客户来讲呢,我觉得这个影响是有利有弊的。那么我们说从有利的这个方面来讲呢,新的这种理财子公司,它对于产品的多样化,从以前的银行理财来讲的话,那么它的产品丰富度肯定是更多了。

  我们从理财起点来看,比如说传统的银行理财,它一般比如说要求一个一万或五万这样一个起点,新的理财子公司它在发行产品的时候,可能就不是传统的一万五万的起点,它可能是无起点,或者比较通俗的一元机构,那么这个对于投资者来讲是一个对于面向更多的一个用户了,因为可能原来的一万或五万这样的一个起点,对于有的人来讲还是有一个门槛的,但是一元起购这样的一个起点的话,它可能说面对的投资者更多了,我们可以说这个其实是实现一般意义上的一个普惠金融这样的一个东西的。

  那么从渠道来讲呢,传统的银行理财,它一般只能够在银行的渠道,不管你是银行的网点,还是银行的APP,买的渠道是很受限的。新的理财子公司,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对于渠道来说有很大的放宽,除了银行本身以外,还包括其他的农村商业银行、农信社、农合等等这些机构,如果说取到了监管相应的许可来讲,它也是可以代销这个理财子公司的产品的,这个对于普通的用户来讲,他接受的一个渠道更广了,可以说他能够在更多的渠道去买这个产品来讲的话,是更方便的。如果说从线上线下渠道来讲,新的理财子公司。它的产品在线上的渠道方面也是有拓宽的,相比于传统的理财产品来讲。

  这个可能主要是我们说有利的地方,如果说我们从这种不太好的,或者说有弊端来讲的话,新的理财子公司其实有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打破刚兑,这个对于传统银行理财的用户来讲呢,可能是一个难以接受,或者是接受的比较慢的一个过程,因为在过往很长一段时间来讲,银行理财其实都是一个类存款的这么一个产品,它承担了这种,对于用户来讲,就是我买了这个理财,那么我肯定能够得到相应的本金和预期收益率的利息,但是新的理财子公司,它如果真的实现了打破刚兑的合,那么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或用户来讲,实现这种你要对于你相应的收益率的一个产品和风险,相匹配这样负责的角度来讲的话,他要承担损失利息和损失本金的这样一个风险,这个可能说对于投资者来讲是一个弊端吧。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还想问二位,新的市场形成了,那是不是有更多的人才的需求,会不会有一些新型人才的需求呢?

  黄大智:其实这个从目前来看,前一段时间,我记得看到中国邮储招聘理财公司董事长这样一个岗位,其实从目前来讲,整个理财子公司,它对于人才的需求,还是一个很高端化的,对于这个人才的素质要求很高,那么比如说要求他有相应的金融背景,对于有资管背景,甚至有的还要求有他的相关金融科技类的背景,所以说现在对于人才是复合背景,或者高端人才的需求比较高一些,但是对于具体执行层面的,比如说专业的人才,相应的人才需求还比较低,这个我觉得它因为是目前理财子公司,它还是处于比较初级的筹备或者刚刚开业的这么一个状态,随着理财子公司真正投入到建设和真正开业之后,对于相关的投研人员,系统人员,以及相应的行销人员会有更多的一个需求。

  主持人:赵院长是不是也觉得未来理财子公司需要这方面的人才?

  赵锡军:对,我觉得确实是的,跟银行的理财子公司以及以前的银行本身的理财业务相比,从人员的这个角度来的话呢,跟像基金啊,证券公司啊,保险公司啊这些投资管理或者理财资产管理理财的机构相比较的话呢,它有一个薄弱环节,它相应的市场分析,参与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交易的广度和深度,以及在一些创新的方面的话呢,有所不足,是一个短板。

  因为银行它更多的,做的理财是固定收益的,比较狭窄吧。它也不是说从管理的角度来讲,从监管角度来讲,也不允许他参加相对风险比较大的,特别是衍生产品的一些交易,所以呢在这个方面他有业务的局限性,在人才的这个配置方面,没那么广泛,特别是对一些比较灵活的产品,灵活的市场,比如股市,一般银行理财它不会去参与那个,还有像一些衍生产品的交易他也不会去,但是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那些,他必须得去做,所以人员相对面比较窄一些,但现在成立的理财子公司,那当然你的业务要拓展,你不是说简单的把原来的银行做得理财业务从表内划出来做到你那去,做这个业务,那将来在竞争方面肯定没有竞争力,或者你竞争不过业务更广泛的这些子公司的,或者别的理财机构的。所以你必须得拓展业务,必须得深入到相应原来你达不到的,没有去的那些市场,那些产品,那些领域。那需要更多的对这些新的产品或者资本市场领域里头的衍生产品领域里头的,甚至国际市场领域里头的,外汇等等这些领域里头黄金等等,这些东西包括商品期货等等,你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分析人才,参与交易的人才,管理的人才,风控的人才等等都需要,这个我觉得需要每个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要考虑这个问题,补上这个短板,这个人才的争夺也会更加激烈。

  另外还有一个,除了原来金融机构以外,很多的这些科技类的公司,互联网的公司,它也在不断地推出一些理财的业务,做理财的管理,这样的话呢,他们把新的科技,新的这种研发的技术,用到了理财管理里头,比如现在有很多什么,通过大数据来选择投资配置的投资对象的,通过人工智能来进行管理的又很多,智能投顾有非常多,像大智他们就有这方面发展的方向,他们有这个优势,那么这些的话也是原来银行所缺乏的,因为毕竟是传统的金融服务机构,它在科技方面,它原来离的比较远,现在大家都关注了越来越多的银行也在关注这个事情,跟科技怎么样融合怎么样结合,理财方面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这个方面的人才可能竞争更激烈,因为它原来都集中在科技公司,科技领域里头,那你怎么样来把它弄好了,配置好了人才,才能把这个领域做好。

  主持人:我们回到监管来说,下一步的监管重点会放在哪些地方?

  黄大智:其实从目前的理财子公司开业的角度来讲呢,可能大家都会认为银行传统的资管部,和新的理财子公司会有一个相对并行一段时间,就是说银行既有理财子公司,还有银行的理财资管部,我觉得接下来监管可能一方面它会对传统的银行理财的产品,因为传统以前银行理财产品,它是有一部分和新的资管规定是有不一样的地方,或者说不符合新规的地方,一方面是对这种传统旧的产品一个去除的,或者说下线或者是退出的这么一个过程。

  那么还有一部分就是对于新的理财子公司创业业务的一个监管,因为新的理财子公司它的业务和传统的银行理财业务投资标的,或者投资范围是有不一样的,那么这种新型理财子公司,它在对于比如股票市场,或者分级产品的设定的时候,是否会突破监管,或者是说起到一些监管想象不到的一些地方,比如刚才赵老师提到的头部业务,这种它可能就突破了监管想象的一个范围,因为它已经属于金融科技的领域范围了。所以说对于这方面创新业务的监管,可能是接下来监管的一个重点。

  主持人:赵老师您认为接下来在监管方面会重点放在哪些地方?

  赵锡军:接下来的监管还是会放在风险的监管方面,主要是风险,因为原来为什么理财新规,理财子公司,目的就是可能会出现风险,特别现在大家都关注刚兑的风险,一旦打破这个风险怎么样控制,所以近期内规范管理,解决刚兑所带来的风险可能是监管首要关注的。

  那往后的话呢就是你在发展的过程中间,子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间你在创新业务的时候,那可能在新的业务方面会不会有风险,怎么样来管理好这可能也是一个很好的监管。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说,对消费者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因为毕竟这个理财业务独立出来了以后,它的风险越来越清晰了,你投资者,作为服务的消费者,你要自担投资的责任的,但是这个责任你怎么样担起来,万一出现了纠纷怎么样来化解,这个利益怎么样得到保护,怎么样保护投资者这个利益,我觉得很重要的,现在大家也提出来,理财里头普遍用的监管规则,叫投资者适当性规则,就是你有多大的风险承担能力你就投资多大风险的产品,你千万不要说我超过自己的风险承担能力去投资,风险过大的产品,然后发生损失,你自己生活都受影响的,这个我觉得也是要考虑的,监管方面。

  那么还有一个就是,将来就是技术进步以后,很多技术用进来以后,可能会带来一些风险,那这个风险在新技术用来以后怎么样来监管,这可能也是个监管的重点。

  主持人:二位觉得未来的这个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方向会朝哪个方向发展,会不会有一些更多的创新去,让它发展的更好来助力我们金融市场的发展。

  黄大智:我觉得未来的理财子公司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个分化的情况,因为虽然说现在市场上,或者行业上,大家对于理财子公司,它成为一个资管的超级牌照,它既可以去做公募的业务,又可以去做私募的业务,甚至可能说券商资管的业务,他都可以去涉及。那么这就对于银行它对于某一个方面的侧重,起到了一定要求,因为可能说传统的公募业务或银行理财业务,它是面向不定向大众的,面向所有投资者的,但比如说像信托私募这种产品,它是面向高端净值客户的,那么这个对于银行来讲,它会有一个选择的问题,你是去服务于高净值的客户,还是说像传统的公募机构一样做更多的深入型的投资,比如去做更好的一个投研产品去投资股市,去投资高级债等等这些。

  银行在对于他本身客户群体进行选择的时候,就会出一定分化,如果说这个银行它在高端的净值克服方面比较有优势,它可能会着重的发展,比如私募、类私募、类信托这样的业务,如果说它的客群比较广泛,它的财富管理业务并没有做得那么深入,但是它有很大的一个客源,那么这个时候呢,他可能就会选择一个非常普遍的,类似于银行传统的理财业务这样的一个产品,所以这样的一个分化我觉得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主持人:赵院长怎么看?

  赵锡军:我也觉得大智讲的非常的好,肯定会有不同的选择有分化,那么这个分化的话,从银行的角度来讲的话呢,它还是希望自己的子机构能够把原来做的业务接过去,符合规则的要求,合规性先解决了。在合规性解决以后,那你再去发展,但是对合规性解决以后怎么样来发展子机构,他可能不一定有非常清晰的判断了,我个人觉得这些子机构在发展的过程中间,你要更好的来发展的话,那必须考虑到第一,你怎么样利用现有你母机构的这个优势,依然把理财业务划到你这来了,原来的优势,原来这些客户,原来这些投资的市场,投资产品,你怎么样把它用起来,不要丢掉,万一丢掉的话到别人那去了,这是一个要保护好,要维护好现有的市场,现有的客户,现有的产品,这个是最根本的,就是你转型的过程中间。

  然后接下来就怎么样来开拓你自己的市场,既然给了你这个牌照,这个牌照比原来宽泛得多,那你怎么样发展好自己,这就是每一个子机构要独立去考虑,那有可能就像刚才大智讲到了,他根据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选择一条路径,那我个人觉得,既然你要独立考虑,你一定要从整个市场的发展,和我们整个居民财富的增加,这个角度来考虑问题。市场的发展是无限的,用穷的,你必须得考虑这个问题,从国内市场,国际市场,你原有的理财产品固定收益到整个的市场,你都要考虑,只要是理财主你就帮他做得最好,这个我觉得是要考虑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二位参与线上讨论,更多消息请关注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