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7只混基涨逾20% 万家金元顺安华商基金等领涨

2022-12-06 06: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6日讯 (记者 李荣 康博) 11月份港股市场的强势反弹带动相关基金净值短期内大幅上涨,但从混合型基金今年前11个月的总体表现来看,领涨的仍然是重仓煤炭等传统能源板块的产品。 

  数据显示,剔除今年内新成立基金和净值异常基金后,全市场有可比业绩的6052只混合型基金中,前11月有330只基金净值上涨,5719只基金净值下跌,3只基金净值收平。 

  截至11月30日,混合型基金涨幅榜前3名均为万家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黄海管理的产品。其中,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基金表现最佳,年内涨幅63.55%,万家新利、万家精选混合A紧随其后,分别涨57.63%、48.69%。 

  今年以来,黄海延用了去年年底的判断和策略,挖掘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主要布局在低估值、高分红、业绩稳定性较高的价值股。在此前披露的三季报中,黄海表示三季度持仓结构上略有调整,适度增加了油气行业的权重,同时降低了地产的权重,增加了消费、金融、建筑等其他行业的配置,后者股价的超跌带来了较好的布局机会。 

  以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为例,其重仓股的变化也印证了黄海三季报中分享的投资策略,二季度末时该基金还主要持有煤炭及部分地产股,而截至三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为中国海油、潞安环能、山西焦煤、陕西煤业、淮北矿业、中煤能源、中国神华、华阳股份、金地集团、迎驾贡酒。 

  除黄海独霸冠亚季军外,万家基金旗下章恒管理的万家颐和灵活配置混合A前11月也取得了27.34%的收益率,排在混合型基金涨幅榜第5名。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神华、上海电力、陕西煤业、紫金矿业、中煤能源、晋控煤业、三峡能源、福能股份、西部矿业、中闽能源。 

  此外,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中银证券价值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华商甄选回报混合A在前11月也均上涨超过20%,这3只基金的现任基金经理分别是缪玮彬、白冰洋、周海栋。 

  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投资风格灵活,持仓分散,截至三季度末,虽然该基金主要配置在股票上面,股票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为76.45%,但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占比合计不足10%,保持了较高的分散度。其三季报称该基金在股票和行业选择方面更加注重于稳增长、疫情控制后和汇率调整后复苏的低估值品种。 

  值得关注的是,前11月涨幅居前的混合型基金整体规模普遍偏小,在38只涨幅超过10%的基金中,近七成规模在10亿元以内,只有3只基金的规模在50亿元以上,分别是华商新趋势优选灵活配置混合、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期混合、易方达供给改革混合。 

  其中,易方达供给改革混合是涨逾10%的混基中唯一规模达百亿的产品,截至11月30日,该基金年内涨幅12.84%,其现任基金经理是杨宗昌。 

  易方达供给改革混合在三季度主要配置山煤国际、兖矿能源、文灿股份、宝丰能源、神火股份、卫星化学、旭升集团、伯特利、华峰铝业、甬金股份。杨宗昌在三季报中表示,其三季度增加了化工个股的配置,并对煤炭股持仓进行了结构优化,同时加大了汽车零部件板块中轻量化相关的标的配置比例。 

  另一方面,5719只净值下跌的混基中,共有2250只基金跌幅超过(含)20%,429只基金跌幅超过(含)30%,27只基金跌幅超过40%,最大跌幅为47.87%。 

  分行业来看,今年前11月半导体、消费电子等行业整体表现欠佳,重仓该类行业的混合型基金业绩普遍落后。 

  具体来看,跌幅居前的基金在三季度的配置方向各有不同,有基金重仓持有北方华创、歌尔股份、立讯精密、韦尔股份、三七互娱、中微公司、兆易创新等科技创新赛道的龙头公司,也有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招商银行、广发证券等价值股,还有基金重点配置光伏产业链等新能源赛道。 

  前11月混合型基金涨跌幅前100名

  数据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2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11月7只混基涨逾20% 万家金元顺安华商基金等领涨

2022年12月06日 06: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