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收益率53%!今年以来这类产品涨幅居前 但首尾相差近90个百分点

2022-10-03 08: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市场整体震荡,但油气主题QDII表现亮眼,回报率普遍超20%,一度“霸榜”基金业绩排行榜。不过,并非所有QDII基金均有亮眼业绩,首尾收益率相差近90个百分点,分化明显。  

  展望四季度,基金人士指出,QDII基金未来将覆盖更多市场、更多资产类型,并向细分领域或行业拓展。 

  油气主题QDII领涨 

  今年以来,油气主题QDII业绩一枝独秀,领跑全市场公募基金。整体来看,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十名的QDII中,有8只均为油气主题(A、C类合并计算),且回报率均超33%。 

  具体来看,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成为当之无愧的“收益王”,今年以来回报率超53%。 

  此外,还有多只油气主题QDII产品年内回报率超20%,包括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南方原油A、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诺安油气能源等。 

  值得一提的是,受近期国际油价下行影响,油气主题QDII产品也出现回撤。以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为例,截至8月31日,其今年以来回报率达61.9%。也就是说,仅一个月时间,该基金就回撤超过7%。 

  此外,也有不少其他主题QDII产品取得了较好收益。Wind数据显示,国泰大宗商品、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年内回报率超40%;银华抗通胀主题、广发资管全球精选一年持有期债券A人民币等年内回报率也超10%。 

  QDII业绩分化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成立QDII基金共22只,发行份额53.84亿份,占整体新发基金总份额的0.48%。 

  QDII基金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截至三季度末,QDII基金总数已达214只,较去年同期的187只增长近15%;累计规模达2791.4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104.57亿元增长超30%。 

  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在全球宏观环境影响下,QDII基金出现了明显的业绩分化,首尾相差悬殊。 

  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业绩最差的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44.85%,与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相比,业绩相差近90个百分点。 

  该基金半年报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资产配置中债券占比达79.19%。该基金管理人在半年报中分析,上半年中资美元债持续走弱,美债利率陡峭上行,美国通胀居高不下,迫使美联储加快加息,种种风险事件影响之下,高收益债券板块整体震荡走弱,导致基金净值受较大影响。 

  展望四季度,永赢基金表示,QDII基金产品设计将更加多元化、资产配置范围会进一步扩大、投资主题可能更加丰富。随着全球化分散投资的重要性不断提升,QDII基金未来将覆盖更多市场、更多资产类型,并向细分领域或行业拓展。

(责任编辑:蔡情)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高收益率53%!今年以来这类产品涨幅居前 但首尾相差近90个百分点

2022年10月03日 08: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