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业绩首尾差距超80% 油气产品收益领先

2022-09-30 07: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QDII基金业绩分化明显,业绩首尾相差悬殊甚至超过80%。总体来看,大部分QDII基金业绩惨淡,实现正收益的不足两成。部分医药、互联网等主题QDII基金跌幅超过40%,但以油气类为代表的QDII基金年内回报却仍普遍达到20%以上。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记者发稿,在有可比数据的369只QDII基金(A/C类分开计算,下同)中,共有45只年内回报率为正,占比仅为12.20%。其中,15只QDII基金年内回报率超过20%,多为油气类产品。具体来看,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自年初以来收益领跑市场,今年以来的回报率达到44.50%。此外,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诺安油气能源、国泰大宗商品、嘉实原油等产品年内回报率同样表现较为突出,分别为37.51%、34.93%、34.66%以及30.7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油气类产品最近一个月的基金净值出现明显回撤,月度回报率均为负值,多数下跌超过10%。以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为例,在国际油价高位水平附近,其年内回报一度曾超过60%,而其最近一个月的回报率却仅为-13.79%。除此之外,年内收益同样位居前列的华宝标普油气A人民币、诺安油气能源等,最近一个月内分别下跌18.14%、13.31%。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持续走低有关。

  整体来看,今年QDII基金业绩分化十分明显,在油气类QDII年内收益普遍超过20%的同时,仍有部分医药、互联网以及投资港股的主题QDII基金跌幅在30%以上。例如,国泰境外高收益年内回报为-43.89%,此外,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美元、工银瑞信香港中小盘美元、博时大中华美元现汇的年内基金净值下跌幅度均超过40%。以此来看,QDII基金业绩首尾相差悬殊甚至超过了80%。

  从净值缩水的原因来看,管理国泰境外高收益的基金经理吴向军在基金二季报中表示,二季度,中资美元债继续下行。其中,投资级板块走低主要受到美债利率上行影响。期间,美国通胀居高不下,迫使美联储加强加息预期,而美债利率逐步陡峭上行。而受到疫情对经济拖累的负面影响,高收益债券板块整体震荡走弱。多重风险事件拖累了中资美元债的整体市场,基金净值受到一定影响。

  此外,部分生物医药主题类QDII业绩受到影响。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无论是A股、港股还是美股的医药指数都表现较差,跑输所在市场的综合指数。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A股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年内跌超25%,港股恒生医疗保健业指数跌逾40%,美股代表生物科技类公司的XBI指数下跌也超过了37%。

  近年来,尽管QDII基金业绩呈现较大分化,产品规模仍保持增长趋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全市场QDII基金总份额达到3321.65亿份,资产净值合计为2791.47亿元。而在2019年年初,QDII基金的总份额与资产净值仅分别为701.66亿份、681.48亿元。以此计算,在三年多时间里,QDII基金份额与资产净值分别上涨373%、310%。永赢基金表示,预计QDII基金产品设计将更加多元化、资产配置范围会进一步扩大、投资主题可能更加丰富。随着全球化分散投资的重要性不断提升,QDII基金未来将覆盖更多市场、更多资产类型,并向细分领域或行业拓展。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业绩首尾差距超80% 油气产品收益领先

2022年09月30日 07: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