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8月83%债基上涨 华商一骑绝尘交银东方等产品领涨

2022-09-07 06: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7日讯 (记者 康博) 今年前8月,剔除净值异动债基后,在共计4166只有可比业绩的债券型基金中,共有3472只债基实现了业绩上涨,占比83%,15只基金业绩持平,下跌债基仅有679只,占比为16%。

  华商丰利增强定期开放债券A、C在前8月涨幅遥遥领先,分别为13.22%和12.89%,也是仅有的涨幅超10%的债基。二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债券资产占比79.66%,主要为可转债,前五大债券分别为长证转债、21国债16、隆22转债、20国债03、通22转债。另有15.45%为股票资产,前十大重仓股为天齐锂业、钧达股份、卫士通、国联证券、宁德时代、震裕科技、中国中免、金钼股份、中科创达、新莱应材。

  基金经理厉骞2016年4月加入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任研究员,2019年担任基金经理,在回顾上半年基金操作中其表示:“本基金债券资产配置主要以中短久期的债券为主,投资信用评级以 AAA 为主,严格控制信用风险,并适时参与利率债、可转债及权益资产来增厚基金收益。”

  交银施罗德稳固收益债券A、东方永兴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A、东方永兴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C、永赢通益债券C、博时汇享纯债债券A、东方臻萃3个月定开债券A、国寿安保中债3-5年政金债指数C、东方臻萃3个月定开债券C、博时汇享纯债债券C等多只基金也在前8月获得了6%以上的涨幅。

  交银施罗德稳固收益债券基金主要持有国债和可转债,在一季度小幅亏损后便出现强劲上涨,纵观其2013年成立之后的年度业绩,除2016年小幅亏损外,其余年度均实现上涨,长期稳定盈利能力突出。

  东方基金旗下的东方永兴18个月定开与东方臻萃3个月定开均涨幅靠前,从资产配置看,这两只基金都主要持有企业债和中期票据。前者重仓G19科环、21菏泽、18市北、20东莞、21海企02,后者重仓22新梁02、22惠临、21大足、18天易、18绵安。

  东方永兴18个月定开基金经理吴萍萍,目前为东方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在中报里,其表示,上半年该基金以中高信用债为底仓,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久期,积极参与高等级信用债交易获取超额收益。展望下半年,基建作为重要的增长点在下半年将逐步提速,随着经济增速逐步修复,预计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的基调,债券市场在稳定的政策环境中,预计将延续窄幅震荡的格局。

  东方臻萃3个月定开的基金经理车日楠,于2015年加盟东方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曾任固定收益研究部研究员、交易部债券交易员、基金经理。其在中报里表示,今年以来,债券收益率波动区间收敛,上半年十年期国债的波动区间在2.7%至2.85%。“未来本基金将继续以信用债为底仓,择机配置利率债进行波段操作,力争在获取稳定的票息收入的同时增厚组合收益。”

  跌幅榜上,前8月里,金鹰添荣纯债债券C以-22.20%垫底,从此前公布的二季度持仓看,该基金仅持有国开1802、22国债09,但仓位却占到了基金净值的97.53%,该基金的A份额也下跌了10.78%。资料显示,其资产规模已经非常“迷你”,两份额合计仅有26.5万元,基金经理杨刚在中报里表示:“由于本基金规模已较小,在符合流动性、安全性要求的前提下,根据对宏观环境和政策的跟踪分析,我们继续通过配置利率债以获得稳定的票息收益和适当的资本利得。”

  除此之外,跌幅靠前的多为混合债基,如上银可转债精选债券A、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C、民生加银信用双利债券A、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券C、富安达增强收益债券A等,前8月跌幅分别为18.65%、17.72%、17.35%、15.34%、15.11%。这些基金大多主要持有可转债资产,如上银可转债精选二季度重仓药石转债、三角转债、闻泰转债、长证转债、隆22转债;民生加银信用双利重仓银行转债,包括光大转债、浦发转债、杭银转债;富安达增强收益则重仓了彤程转债、旗滨转债、长汽转债、国泰转债、光大转债。

  展望下半年债券市场的走势,博时基金卓若伟表示:“下一阶段经济总体稳中向好,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关注宽货币、宽信用落地效果,在债牛未尽的背景下,我们将积极配置信用资质优、期限适中的固定收益资产,继续适度参与偏稳健的可转债投资机会。”

  前8月债券型基金涨跌幅前100名一览

  数据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2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关婧)

查看余下全文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8月83%债基上涨 华商一骑绝尘交银东方等产品领涨

2022年09月07日 06:4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